醒過來

2016060412:30




很久以前……

「很久以前,世界和我們今天所看見的樣子完全不同,」
這位智慧傳承者說,“那時候只有很少的人,而且人們與大地十分親近。
人們知曉雨水、莊稼和偉大造物主的語言。
他們甚至知道如何與星星和天空中的人們交談。
他們發現,生命是神聖的,它來自大地母親與蒼天之父的結合。
在那時,一切都是平衡的,人們都很幸福。”

當我聽到他平靜的聲音迴盪在我們周圍的砂岩間時,
一種遠古的美好感覺在我體內油然而生。突然,他的聲調變得憂傷起來。

“接著,突然發生了某些事,”他說,
“沒人知道為什麼,但是人們開始忘記自己是誰。
由於遺忘,他們開始感覺到分離——
與大地、與其他人、與造物主的分離。
他們迷失了,在分離和漫無目的的徘徊中度過了一生。
在分離中,他們相信自己在這個世界中必須靠爭鬥來維持生計,
並開始與讓他們活在和諧和信任中的力量對抗。
很快,他們所有的力量都用來保護自己,而非在內心裡給這個世界帶來和平。”

突然間,他的故事引發了我的共鳴。
當我在聽他這麼說時,我感覺他像是在描述今天的人們!
除了少數與世隔絕的文化,以及不多的原始傳承倖存之外,
毫無疑問的是,我們當今的文明更注重自己外在的世界,而非內在的世界。

每年我們都會花上數十或上百億美元對抗疾病,並試圖掌控自然。
因此,我們和先前與大自然的平衡漸行漸遠。
這個智慧傳承者引起了我的注意,
此刻,令我好奇的是,他的故事接下去會是什麼?

“儘管他們已經忘記自己曾經是誰,
但在他們內心深處仍然保留著來自祖先的禮物,”他繼續說,
“他們內心還保有某種記憶。在晚上的夢境裡,他們知道自己擁有一種能力。
憑藉這種能力,他們就可以治癒自己的身體,
在需要時還可以呼風喚雨,或與祖先對談。
他們知道,總有一天,他們會在這個自然界裡找到自己的位置”。

“當他們試著去回想自己曾經是誰時,當他們開始在體外創造出事物時,
這些都是因為內心提醒了他們自己是誰。
隨著時間流逝,他們甚至開始發明機械來治療自己,
製造化肥去給農作物施肥,用長途電線來實現長途通話。
他們越玩弄自己內在的力量,就越會有更多層出不窮的玩意兒出現在生活裡,
因為這些玩意兒讓他們覺得自己仿佛感到幸福了。”

聆聽時,我看到在當今文明下的人們和故事中的人們分毫不差。
當今的文明越來越讓我們感到無力自救,更無力去建造一個更好的世界。
當我們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所愛的人陷入痛苦和上癮症中不能自拔時,
常常會感到非常無助。在可怕的疾病來臨時,只能忍受痛苦;
面對在異國他鄉即將九死一生的親人時,我們只能寄希望於和平帶給他們安康。
而對於持續增加的核威脅、宗教分歧、種族與疆界分歧等,
都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無能。

看起來,當我們與大地、與身體、與他人、與神的自然關係越來越遠時,
我們也就越發空虛。
由於空虛,我們就開始拼命用各種 “東西” 來填滿自己內心的空洞。

當我們覺得角色扮演、電影、網絡和無聲的交流成為一種必須,
並讓它們取代面對面的交流和真實生活時,
或許就是一個社會出現問題的開端了。
當電子產品和娛樂媒體大行其道並成為生活的調味品時,
也同時敲響了紅色預警:
它警示我們已經開始遠離那種豐盛、健康和有意義的生活了。

“這個故事是如何完結的?”我問那個智慧傳承者,
“那些人找到他們的力量了嗎,他們回想起自己是誰了嗎?”
此刻,當太陽已經消失在峽谷的另一邊時,
我才真真切切地看清楚跟我說話的那個人。
這個黝黑的傢伙站在我前面寬厚地微笑,並聆聽著我的問題。
他沉靜了一會兒,接著低聲說道:
“沒人知道它是怎麼完結的,因為這個故事還沒完吶。

-Gregg Braden《無量之網 The Divine Mat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