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宇宙是個大萬花筒,我們在裡頭永遠流轉不息 ...

2018090112:30

【淨空法師法語】阿賴耶的染汙。
整個宇宙是個大萬花筒,我們在裡頭永遠流轉不息 ...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凈空法師:阿賴耶的染污

世尊明心見性,說了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
說得太多了,我們抓不到綱領。
簡單的說,到底說些什麽?見性,性是什麽樣子?
可是惠能大師見性了,他給我們說了一個總綱領,
五句話,二十個字,這二十個字就是講常寂光,常寂光是什麽樣子。
諸位要曉得,常寂光是自己的自性,常寂光是真正的自己,
禪宗裏面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個面目大家是一樣的。

惠能大師告訴我們,第一句話說「本自清淨」,
也就是說,自性裏頭一絲毫的染污都沒有。
現在有沒有染污?沒有,決定沒有染污。
現在這個六道十法界,佛常常講,這是染污,不是自性的染污。
染污是什麽?染污是阿賴耶的染污。
自性是真心,阿賴耶叫妄心,妄心有染污,真心沒有染污。

我們用電影,電影電視都一樣,這個比喻可以看到,
螢光幕裏現的這個色相是染污,頻道一打開,色相是染污。
為什麽?螢幕上本來乾乾淨淨的,不管你是善是惡它統統是染污。
那我們要真問一問,螢光幕上真的染污了嗎?
頻道關起來之後,螢光幕上一點染污也沒有。
事實真相跟這個很接近,確實沒有染污,
所以染污是妄心,妄心不是真心,與自性不相干,另一碼事情。
所以阿賴耶有染污,自性沒有染污。
阿賴耶有生滅,所現的相,無論是物質現象、是精神現象,
有生滅,它是緣生法,因緣生法,有生滅。
自性不是因緣所生的,它本來就有的,所以它「沒有生滅」。
「本自具足」,雖然它物質、精神現象什麽都沒有,它能現一切相。
這很不好懂,什麽都沒有,它為什麽能現?
為什麽現的是無量無數無盡,怎麽會現那麽多?變幻無窮。


我學《華嚴經》想了很久想不通,什麽都沒有,它怎麽會變?變那麽多。
所以我就想起我們童年玩的萬花筒,我想出這個東西。
萬花筒很簡單,這大家都知道,
我說了這個,好多人送我萬花筒,送了十幾個給我。
三片玻璃,這個裏面不過是幾片不同顏色的碎片,
你在這個鏡子裏面你去轉,你去轉動它,
你從早到晚轉一天,無數的圖案出來,沒有一個相同的。


我就想到,本自具足,能生萬法,就像萬花筒這個道理,真的不是假的。
它現得再多,你不能說它有,它不現的時候你不能說它無,
有無是相對的,有無是二邊,自性裏頭沒有對立,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要想回歸自性,還有對立這個念頭,你就回不去了,那個很嚴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十四集)2010/4/18 


相關圖片

佛經裡有科學,《華嚴經》的「華藏世界品」、「世界成就品」,
那裡頭講什麼?講宇宙的源起。太空從哪來的?
太空當中有這麼多的星系、這麼多的星球,從哪來的?
星球裡又有這麼多的眾生,有動物、有植物、有礦物。


佛經上講的科學跟現代最新的科學不謀而合,
科學也走到這個方向了,宏觀宇宙,太空物理,
微觀世界,量子力學,就是佛法裡面講的阿賴耶。


科學家說這個宇宙只有三樣東西,除這三樣東西之外一無所有。
這三樣是什麼?第一個是能量,第二個是信息,第三個是物質。
就像我們這萬花筒一樣,萬花筒裡面只有三樣東西,
紅的、黃的、藍的三個碎片,
除這之外什麼都沒有,你把它裝在裡頭轉一轉,變化無窮。


這三樣東西,佛經上說過,現在科學家發現了,
能量就是阿賴耶的業相,信息就是阿賴耶的轉相,
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這阿賴耶的三細相。
這三樣東西組成整個宇宙裡面的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
就這三樣東西變化出來的,賢首大師《還源觀》上講「出生無盡」。


我學《還源觀》的時候,這一句我怎麼想都想不通,怎麼會出生無盡?
以後忽然想到小時候玩的萬花筒,不就是這個現象嗎?
我提了萬花筒,就有很多朋友給我收集,大概我現在有二、三十個萬花筒,
大家找來送給我的。這個原理就這麼簡單,宇宙不復雜。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八九集)


「Universal Energy」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