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是禪修的副產品

2018060712:30

吃不吃素食的迷思 — 素食與禪修-1

「osho」的圖片搜尋結果

21.jpg  上圖的奧修語錄:如果你在跟別人溝通,有個性是好事;
如果開始在跟自己溝通,個性就是障礙物;
如果你跟人類聯繫,個性是好東西,
如果你開始跟上帝和生命的本源連結,個性就成了阻礙。

個性是指低我為了適應現實社會的3D體制建構起來保護自己也被社會接納的虛假外殼,
只是個暫時在世上受用的產物,不是真我,用同樣的假我標準去看去找真我,
假我就成了自我設限的障礙,長不出智慧,還是有智能。

   本文摘錄自奧修的書
<From Death to Deathlessness>從死亡到無死>跟素食有關的幾篇文章,
從禪修的觀點看素食的必要性,
對修行的助益以及阻礙一般人修心的原因和內情,
只有那些有在修的人才會深切地理解自己要吃素的動機和意願
不只是為了身體的健康和營養的需求而已。

   奧修也不是泛泛之輩的思想家,不是那些老是拾人牙慧搞宣傳收捐款的宗教勵志演說家,
只能單向地向群眾說教,沒見過他們接受提問。
奧修有獨立和獨到的見解,能夠獨立回答任何提問,
不需要翻書和引經據典去辯論,因為他有雄厚的哲學,
宗教與靈性基礎,以眥那教和佛教的思想為本,
重新包裝解說現代人能明白的宇宙法則,形成了新世代思潮的啟蒙思想家,
是推動3D轉4D的一大主力,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也得罪了很多利益集團,
也被對付,趕出美國,還被人下毒,死得早。
當然,他還是人,還有慾望,
其實4D和5D的人還是有慾望,只是沒有人類那麼頑固和明顯罷了。
不論他做錯了什麼俗世人看不順眼的事,都原諒他,
也原諒莫哈默德和耶穌等等先知做得不夠完美有點瑕疵的地方,
多欣賞他們那種無私的佈道精神與智慧,得益的都是要覺醒的人類和靈魂。

素食是禪修的副產品

有人問奧修,為什麼他的門徒全都吃素。以下是他的回答。

我不教人家怎麼吃素,吃素只不過是禪修的副產品之一,
人一旦修禪,自然就會要吃素,幾千年來都是如此。
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是Jainism>眥那教,由於只是一個小宗教,
因此印度以外很少人知道,也只有印度才有教徒。
這個宗教不相信上帝(11D的大梵天王),就沒人拜神。

 

一個宗教沒有上帝和禱告,還剩下什麼?
上帝是外面的東西,禱告就是朝向外面的上帝說話祈求。
丟掉上帝和禱告就等於說:
我要向內尋找(真相)。禪修就是往內尋找的方法之一。

 

幾千年來眥那教教徒都是素食者,
你要知道,他們的24位導師(祖師,精神領袖),
叫Tirthankaras>堡主(至少要修到阿羅漢的果位才有資格當堡主),
也是信使,都來自武士族(剎帝利種姓,有政治實權),
原本都是吃肉的,是專業的軍人,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禪修改變了他們的觀念,不只是放下屠刀,
戰鬥的意志也不見了,新的現象出現,熱愛生命。
他們都成了整體的一份子,佛教徒也一樣,
佛祖不相信上帝,不相信禱告(早期婆羅門教祭司們的做法)。

 

(註:現今的眥那教>Jainas,婆羅門教>Brahma
(三大主神是Krishna>黑天,Vishnu>毗濕奴以及Shiva>濕婆),
就是現在的印度教>Hindu,和佛教教義已經融合到差別不大。
早期的婆羅門教吃肉,被佛祖說服吃素,
後來的婆羅門教覺者吸收了佛教和眥那教的思想,
發展到現在大體上已經一致,相差不大,
得道的婆羅門教高人也不少,都修到無色界的四禪天。
不過,跟早期婆羅門教還用牲畜拜神祭上帝一樣的猶太教,
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和道教
(原始的道教也不是今天流行的那樣)
等等宗教至今還沒改變宰羊殺豬拜神的習俗,
教徒也不排斥吃肉,對吃肉影響修行的概念似乎沒有概念,
認為沒影響,照樣可以成道,因為還不懂得禪修和靜坐,只懂得禱告

印度教從婆羅門教演變過來,也吸收了佛教和眥那教的思想體系,
包容性很大,沒什麼分別心,也不能說成是宗教,
而是集大成的信仰和精神生活,
任何人都可以在印度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
包括佛教和眥那教的修法和指導,不需要互相容忍,
而是互相觀摩切磋,不搞對立和分離。
雖然他們的聖人和智者很能包容各種主張,
要說服他們接受就得提出讓他們心服口服的道理,
而且必須是通過冥思和實修得來的智慧,而不是想當然爾的猜測和堅持,
必須是出世智而不是世間智。因此,回教勢力曾經侵入印度,
試圖改變印度教徒的信仰,都不成功。
荷蘭軍隊用武力迫使峇厘島的印度教教徒信奉基督教,
也不成功,還淪為少數教派,沒有影響力,
因為一邊殺人吃肉一邊叫人要相信上帝和聖經
是無法讓印度教的瑜伽行者和信徒信服的)

 

我要你明白的道理是,一旦上帝和禱告被丟棄,
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內尋找。
佛祖也曾經來自那個戰士的種姓(剎帝利>Kshatriyas>政治世家和掌權者),
還是王子,從小就受軍事訓練學殺人學打仗,從小就不是什麼素食者。
當他開始出家尋找瑜伽上師學靜坐時,素食主義自然而然就成了生命中的一部份,
無法再為了吃而殺動物,無法再毀滅任何生命。
既然可以吃到其他可口的天然食物,為什麼還要去殺來吃?
(如果可以從麵包和米飯去攝取碳水化合物來補充能量,
為什麼要殺雞吃肉來吸收這種能量?)

 

素食跟宗教無關,單純地跟自己的覺知和對美感的理解有關,
眥那教和佛教是唯二(教義上一致)沒有上帝和祈禱的宗教
(其實也不是宗教,兩教的祖師都沒想過要立教當教主),
兩者的門徒都自動成了素食主義者,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Sannuasins>(印度的)托缽僧身上。
但是,基督教和回教徒就不是素食主義者,猶太教也不是,
原因很簡單,這些宗教(和教徒)還沒經歷過禪修帶來的革命性體驗,他們也不懂禪修。

 

他們繼續向那位假想的上帝祈禱,結果都沒改造過他們的生命
(還是在以人的行為和思想在辦事過日子),
因為他們的上帝其實並不存在(不在外面和天上)。

他們的上帝不會到哪裡去,也沒人聽得見(上帝說的話,就是不明白),
疑問都得不到解答。沒人會回答他們的問題,因此,所有繼續執著於上帝
(在天上和外面)的概念的宗教和教徒就繼續吃肉,這個現象很容易理解。

 

為什麼我的托缽僧會成為素食者?
我們並沒有強求要素食,我們也不怎麼在乎吃什麼。
我的托缽僧門徒不像蕭伯納和他的Fabian協會把素食當成宗教信仰,
就連蕭伯納本人和整個協會都不懂禪修的事,他們只不過是一群社會上的異類,
要做一些跟別人不同的事來表示自己比別人高尚,優越,神聖,
因此,他們的哲學就是素食(素食成了一種哲學思想或理論,
而不是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和信仰,素食成了宗教主張和信仰)。

 

那可不是我的哲學,而只是一種副產品,我沒堅持要吃素,
我只強調禪修靜坐,要更有覺知,更寂靜,更喜悅,更多高潮,
更深入你內在的中心點,之後很多東西自然會跟著來
(不必強行攫取和創造)。
當那些東西(禮物)自己來的時候,不會有壓抑感,
沒有掙扎(矛盾心理),沒有困難,沒有煎熬。

 

但是,如果你把素食當成一個宗教或哲學來看,就會繼續有吃肉的慾望,
繼續想著肉的美味,吃不到也會夢到想吃,
而你的素食形象只不過是我大的門面裝飾品罷了。
對我來說,禪修(包括靜坐和行禪等等實修)
才是唯一最根本的宗教(修行去提升靈性的途徑)。

 

其餘(通過禪修)得來的都是美德,因為都自己自動產生出來,
不需要拖拖拉拉,不需要強迫自己守這個那個戒律。
我的禪修跟素食無關(不是因為禪修才需要素食或者因為素食而想要禪修),
我只知道,如果你一直精進地禪修,你會生出新的觀念和觀點(慧眼與智慧),
新的覺知力(敏銳度),你就無法再殺害動物(和傷害別人)。

 

你有注意到一件事實嗎?素食協會都有最美味的食材,
佛教徒和眥那教徒有世上最好吃(健康有能量)的菜,
只因為他們有在禪修靜坐,就自然地捨棄了肉食習慣,
他們更能發掘出更美味的食物,雖然他們從小就吃肉長大,
尋找更健康的食物就成了他們的本能(而不是為了滿足口慾和既定習慣而吃)。

 

有幾千幾百萬人沒想過要吃素,從小就吃肉,畢竟還是跟食人族不一樣,
從達爾文的進化論開始認為人是由動物演變過來的,
這個科學事實也證實了你在殺害你的祖先,還高興地吃祖先們的肉,
別再做這種令人作嘔的事了。

 

地球和人類都有能力生產更多素食的食材,
比如蔬菜,水果,甚至是以前沒還見過的新品種,
只需配種移枝就行了,這樣我們就可以提供最好的食物給全球人口。

 

而且,你的敏感度,觀念,有美感的理解馬上就可以讓動物感應到,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很多鹿,
他們會來是因為這裡對他們來說是全美國最安全的地方,沒有人會殺他們。

 

在Oregon州,政府允許人們一年有十天時間可以獵鹿。
但是這些鹿是多麼美麗,脆弱又可愛的動物,我們這裡不殺他們,
其他山莊的鹿也都跑過來,現在他們可能是全世界吃住得最好的鹿,
因為我們在照顧他們,我們甚至特別為他們栽種他們喜歡吃的草。

 

他們料不到人們會對他們這麼好,他們喜歡吃一種草叫alfalfa的,
我就告訴我的門徒說:“種越多這種草越好,
這樣整個州的鹿就會自動過來我們這邊,而且在這裡受到尊重。”

 

的確,他們已經明白,他們可以站在路上,
你怎麼按喇叭他們都不理你,因為他們也在路中央冥思。
他們明白一件事,相信你不會傷害他們,就沒必要驚慌。

 

我的庭院裡有三百頭孔雀,他們一見到我的車,
就開始移到車前,他們很清楚沒人會傷害他們,車子不會撞過去。
他們就是不走,Vivek必須下車去趕他們,推開他們,他們似乎還很享受。

 

但也有幾個比較瘋狂的,一見到我的車子開過來,
就從遠處跑過來擋車,我會慢慢地開,他們也慢慢地後退,
就是不離開馬路,他們有感覺出一件事,
那就是這些人不是敵人,而是他們的朋友。

 

而整個動物世界也是我們的一部份,連樹木都是。
現在的科學家已經承認樹木也是有知覺的生命,
而且還有很敏感的知覺,比人的感官還敏銳。
這些科學家用儀器圍住樹幹,接上電線,用心電圖的儀器去讀他們的心跳。
如果有人要來砍樹,心電圖就會秩序大亂,樹木感覺得出恐懼而害怕顫抖。

 

不只是一棵樹而已,周圍的樹也都緊張起來,
雖然其他樹沒有被砍,他們還是可以感知到朋友將要被砍的厄運。
最奇怪的是,科學家發現,有人拿斧頭只是做做樣子要砍,
並沒有要砍的意圖,心電圖還是很正常平靜。
的確是很難想像,樹木竟然可以知道人的意圖是真要砍還是不想砍。

 

因此,樹木的感官都比人類還敏感,人類無法知道,
前方拿著刀子的人是真的要捅你一刀還是在演戲,
做假動作,你的敏銳度無法知道對方的意圖。
原因是人類的感官知覺已經這麼遲鈍地活了幾百萬年,
失去了每個生命(包括人類)都有的知覺
(因為肉吃太多,身體變得很粗糙,反應鈍化)。
靜坐冥思會慢慢地要回這種敏銳的覺知力,內觀達到最高潮時就會有樹木,
動物和任何生命的覺知力(還可以跟樹木對話交談,
佛祖曾經在證悟後坐在菩提樹下七天七夜跟這棵樹聊天)。

 

這種覺知力使到我的信徒都成了素食者(感知到動物被殺時的痛苦),
有得也有失(壞處是嘗不到調味料的美味)。
好處是讓你變得更有愛心,更慈悲,更感性,更能體會美感,
你會懂得欣賞動聽的音樂,就連穿過樹葉的風和流過的溪水發出的自然之聲,
在寂靜之間的縫隙出現的清音也不會錯過。

 

寂靜才是最高階的音樂(所謂的The Sound of Silence>靜音),
沒有聲音,但可以感覺出來,你感覺不出這裡的平靜嗎?
你沒感覺到這裡的人全都是一體的,在用同一個脈搏在律動,心臟也有旋律?
素食只是一件小事。我們要創造的是一個覺知力敏銳的人和世界,
懂得欣賞音樂,詩歌,繪畫,大自然,人性美,還有圍繞著這個世界的星星,
太陽,月亮。看到在飛的鳥就足以填滿你的喜悅感,
欣賞小鳥的自由,歌聲,讓你也隨之起舞歌唱。

 

人類已經失去他們的心,我們需要把心還給每一個有意願去要回來的人,
我所說的托缽僧就是這個意思(感恩,結善緣與謙卑)。 


「osho」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