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寓言故事兩則─解脫之道

2013112008:30





佛陀將入涅槃時,眾弟子公推阿難尊者請示佛陀:
「世尊!當你住世時,我們依您安住;
世尊涅槃後,我們要依什麼安住呢?」
佛陀很慈祥的回答道:「我涅槃以後,大家應該依『四念處』安住!」

有對母子彼此感情甚篤,可是他們都害怕人生必經的難題:老、病、死。
孝順的兒子對母親說:
「母親,您不要衰老,不要生病,也不要死去。我願意代替您承受這一切!」
母親也慈愛的對兒子說:「兒啊,我也希望你不要老,
不要病,不要死,如果可以的話,我也願意替你承受這些苦。」
然而,這對母子到頭來仍須獨自歷經老、病、死,誰也不能代誰承受。
這是佛陀在北傳雜阿含經第587篇中說的一則寓言故事。


一組表演雜耍的兩個師徒,正表演爬竿特技,師父對著竹竿頂端上的徒弟說:
「你要在上面保護我,我也會在下面照應你。」

但徒弟卻說:「不行!師父,這樣做很危險,我們都會發生意外,
我們應該各自保護自己,才能平安順利的表演完爬竿特技。」
這是佛陀在北傳雜阿含經第619篇說的另一則寓言故事。

佛陀在以上的兩篇寓言故事中都提到:
這世上沒有誰能夠真正解脫誰,唯有倚靠自力,
依循四聖諦、八正道、四念處等等正法,才能真正安抵解脫彼岸。

嚴格來說佛教並非世俗宗教,佛陀又名為天人師,
亦即天神及人類的心靈導師,導引眾生走向解脫之道。

但佛陀卻不能替眾生修行,也不能代眾生承受業報,更無法替眾生消業障。

解鈴還需繫鈴人,八正道這條孤寂的解脫之路,仍須靠我們自己獨自走過。

四念處是佛法的精髓,也是通達涅槃之路,欲認識正法,當從四念處著手。

延伸閱讀:
四念處禪觀修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