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境已過~須放下

2013082206:30

 



某日清晨,有一位打扮光鮮的女士
來到老和尚住持的承天禪寺參訪。

一走進大殿,她看到一位出家師父,
便向他詢問洗手間的所在處。

師父用手指了指方向,可這位女士卻不以理會,
直接對師父說:「帶我去。」

等方便回來,正好在大殿遇到老和尚,
就對老和尚說:「你就是廣欽?」

老和尚點點頭。

「我遠遠一看,就知道你是廣欽。
 聽說你會看相,你看我是誰?」

「我不知道,我不會看相,你會看相?你看我是誰?」
老和尚反問。

「我看你是高僧活佛的臉。」

「噢!寫在臉上!」

「你看我像什麼?我的命好不好?」女士問。

「你像有錢人的太太。」

「憑什麼知道的?我的臉還是我的氣質?」
女士又問。

「從你的衣著。」老和尚答。

「衣服是外在的東西,怎麼可以作為依據?
如果你也穿這套衣服,不就也成了有錢人的太太?」

「出家人不穿俗家衣服。」

「為什麼你不說我是有錢人家的女兒,而是太太?」

「我看你不像。結過婚沒?」

「我是學生,在德國念書。」

「你不像學生,學生應該像他那樣。」
   老和尚手指著在會客室中看書的學生。

「好!不過,老和尚,佛法中有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說法,
而空中還有一個妙有。」

女士說完話,即起座,逕自向門外走去。

「噢!妳也談心經,喂!空即妙有,空是…」

不等老和尚說完,來客已然消失了蹤影。

在旁隨侍的弟子看到這種情況,
都為來客如此踞傲的態度而感到忿忿不平。

老和尚馬上以手制止說:

事情來時,我們依當時的情況斟酌情勢當面應對。

而事境已過,便須放下,
若再提起,論是論非,批評好壞,
便是造口業,就是自己的過失。

別人好壞是別人的事,
我們毋須將它帶到心裡來自尋煩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