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的母愛

2014082212:30


~農曆七月孝親月~盒友一切順心自在
 

 

 

 


日 落 的 母 愛
 

黃昏的夕照灑在窗外,正讚歎著日落的晚霞。

「嘟嘟!嘟嘟!」院內分機響起,
急診室傳來求助的訊息,
一群家屬正在急診室「無法冷靜下來」,
我和另一位醫院志工鶯鶯立即趕過去。

走入急診室,一群嚎哭的家屬,
傷痛欲絕地呼叫著「媽、媽……」,
家人間涕泗縱橫地相互問著: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問了問傷者的情形,
於是我走入急救區,看著剛從我們醫院離開,
未到家就被一個酒醉駕駛給撞了的老媽媽,
靜靜地躺在那裡,她的頭纏滿了繃帶,
眼睛是凹了窟隆的,那兩隻腳呢?
雖然被子蓋了起來,
但在被子的盡頭卻可以看見她的腳板布滿泥土,
她現在已經躺在那兒動也不動了。

原來老媽媽的兒子是醫院的老病患,
這個兒子愛喝酒,已經喝到肝都出了問題,
但仍戒不掉。這次住院還沒完全康復,
他又吵著要出院,社工好勸歹勸,
最後,只好讓他簽了切結書,確認他自願出院。

她的媽媽趁著農忙片刻趕來看他,
沒想到兒子卻已經自行出院,沒看到兒子的老媽媽,
就在回程遭遇不幸,而肇事者竟是酒醉駕駛。

急救區外依然傳來啜泣聲,還有許多呼喊聲,
但我只想讓這位老媽媽安心,
於是我靠近老媽媽的耳朵,告訴她:
「所有世間的苦難,到這裏都結束了,
但是我知道妳的心還是很牽掛,因為剛剛的一場車禍,把妳的頭部嚴重的撞傷了,
雖然這輩子妳已經沒有辦法,再去為兒子做些甚麼,
讓他可以改變;可是我知道妳已經盡最大的力了,
你是最偉大的媽媽,也是最盡責的媽媽,
為了這個家、為了這個社會、為所有的子女,
你盡了所有的力了。
媽媽,妳要顧好妳的心,如果妳覺得無助,
我們一起來念佛,祈求菩薩的帶領……」
然後我就輕輕地,在她耳旁唸了佛號。

醫院內的志工們也輕輕地誦起佛號,
當其他的子女進來時,我請大家一起為媽媽祝福,
我告訴他們,「今天媽媽的苦擔子就放下來了,
期待她帶著輕安的心離開,所以我們虔誠祝福她,
請媽媽妳一路好走。」

佛號聲中,急診室漸漸恢復寧靜,
但是,這個愛喝酒才三、四十歲的兒子,
到底知不知道老媽媽已經為了他,
被喝酒的人撞死了呢?
這個酒醉的兒子是否能醒過來呢?

每一個媽媽如果有孝順的兒女,
我相信再怎麼辛苦、怎麼累,都是心甘情願的;
可是這個老媽媽沒有等到她的兒子回頭,
所以在此,祝福老媽媽在往生的路上平安吉祥。
而活著的我們,也應該要好好想一想,
在對待父母、子女的過程中,
我們要怎麼對上更孝順;
對下更有愛,這值得我們省思。


證嚴上人開示:
真的是很傷感的個案,老母為兒憂傷、為兒苦,
苦到生命的最後,真的實在是苦不堪!
人生就是這樣顛倒甘願;這樣拖、這樣磨,
但是這兒子是不是會乖?令人感嘆良多。
少年人你們到底乖不乖?
總而言之,要多反省懺悔,感恩妳的分享。

摘自慈濟全球資訊網-人文專題【生命的禮物】
作者:黃明月/大林慈院資深醫院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