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荷花承恩露,滿城春色映朝陽。

2016110313:30
 
 





雨後荷花承恩露,滿城春色映朝陽。

大明湖上風光好,泰岳峰高聖澤長。


─ 清乾隆題贈還珠格格(待考)




過雨荷花滿院香

午後陽光穿過飄浮的雲彩落到平地,
園子裡的花草像被水洗過,
清新的露著小臉在微風中搖曳。

雨後荷花分外嬌豔,
亭亭玉立池塘中,淡淡暗香彌漫。

風軟軟吹過,水面上一片漣漪泛起,
像是要皺起微波卻又將微波抹去,
蜻蜓在荷葉上翩飛嬉戲。
  
湖中水榭一部分架在岸上,
一部分伸入水中,三面荷花四面柳,
平臺跨水部分以梁、柱淩空架設於水面之上,
平臺臨水圍繞低平的欄杆。

午後陽光被隔在荷塘水榭外,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水榭內別是一番清涼人間。
  
閉目深吸一口荷香,不由想起:
“冰肌玉骨清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
  
正是如此,莞爾。










沐浴著夏日的雨,去了離家最近的荷塘,
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清新的荷香,
淅淅瀝瀝的雨水敲打著荷葉,
猶如大珠小珠落玉盤一樣,
雨中的荷花說不出的美,
真的是盈盈荷花雨後嬌呢~~~







 

雨後荷花承恩露,滿城春色映朝陽。

大明湖上風光好,泰岳峰高聖澤長。





 
蜜蜂為花醉 花卻隨風飛

花舞花落淚 花哭花瓣飛

花開為誰謝 花謝為誰悲









































著名的荷花品種有:
粉千葉(有單花心、雙花心、三花心、多花心等細別)、
重台蓮、佛見笑、紅千葉、大灑錦、佛座蓮、大紫蓮、
單灑錦、一丈青、明湖白蓮、嬌容蓮、舞飛蓮、緋雲蓮、
錦邊蓮、豔陽天、喜相逢、壽星桃、白娃娃、白衣戰士、
秋水天長、碧血丹心、天高雲淡、碧落留紅、
唐招提寺蓮、孫文蓮、尼赫魯蓮等等。















 
 
紅粉靚梳妝,翠蓋低風雨。

占斷人間六月涼,期月鴛鴦浦。

根底藕絲長,花裡蓮心苦。

只為風流有許愁,更襯佳人步。










荷塘月色——演唱:鳳凰傳奇

作詞:張超、作曲:張超


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 流進了月色中微微蕩漾

彈一首小荷淡淡的香 美麗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開那扇心窗遠遠地望 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開那扇心窗遠遠地望 誰采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那時年輕的你和你水中的模樣 依然不變的仰望

漫天迷人的星光 誰能走進你的心房

採下一朵蓮

是那夜的芬芳還是你的發香 荷塘呀荷塘你慢慢慢慢唱喲

月光呀月光你慢慢慢慢聽喲 魚兒呀魚兒你慢慢慢慢遊喲

淡淡的淡淡的淡淡的月光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等你宛在水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