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安詳

2013011712:30


以前我看到別人做錯事,就苦口婆心地想規勸他們,
但效果不大,因為能接受的人很少。

於是,我一直在思惟為什麼?

  後來,直到我看見佛經有一句話,如是說:
‘悟者,覺悟本性;本性不動,是名自己。'

這時,我才恍然明白,我們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一般人的生命,根本就不屬於自己、
完全隨著環境在團團轉,
為了別人的錯誤而自我折磨。

  我們不要把錯誤當作是一種罪惡,
如果錯誤是一種罪惡,
那麼一個成功者,就是一個累積滿身污穢的人。




假如,你有心學佛,首先要學習的,
就是找尋自己的生命—那就是‘寧靜'。

當你找回自己真實的內在,就可以體會到,
其實不用依靠外在的刺激,你也可以活得很快樂。

  世界上種種的繁榮虛華,
並不能使你得到真正的快樂,
因為刺激只能片刻,享受無法永恆。

運用眼、耳、鼻、舌、身、意所求來的快樂,通通都是暫時性的。

好比看一場電影,聽一場演奏,場散、曲終,終有結束的時候。

而人們總妄想在片段中抓住永恆,奈何依然做不到。

因為世間的真相就是無常,有生必有滅,
有合就有離,一切皆如夢、幻、泡、影。

  因此,我們應當瞭解,找回自己內心的寧靜,
念念觀照一切皆是無常。

這樣,遇到任何逆境,就自然放得下,
而能解脫自在,遠離煩惱,
這樣才是懂得享受生命的人。





  
幸福與安祥

安祥,是真正的生命。

心裡面沒有祥和之氣的人,永遠得不到幸福。

想得到幸福,從內心裡頭要有‘安祥'兩個字。

要能夠‘放得下',才能保持一顆祥和之心。

  有一位女信徒,他的獨生子才十一歲就生病逝世了,
她來到我的面前一直哭,哭完之後問我:
‘師父!我該怎麼辦?'

  我就說:‘放下!'

  她說放不下,這個孩子實在太乖巧了。

我仍然那句話:‘放下。'

  她就反駁:‘師父,這樣不是太消極了嗎?'

  我就問她:‘不然,你又能怎麼樣?
就算再讓你再哭三個月甚至三年,這個孩子一樣不能復活。

你不放下,又能怎麼樣呢?'

  你想要得到安祥,就要學習‘認命'。

  什麼叫‘認命'?

  就是對已經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要勇敢的接受它。

我們要瞭解真理,以達到幸福,就要從本性上去悟。

但本性無法用語言形容,
語言和文字都只能相似地表達出本性,
而無法對本性真實地表達指礎。

所似,唯有用智慧去體悟,才能透徹。

  一個人,無論他是什麼地位,過那一種階層的生活,
只要他的內心非常安祥,就可以過得幸福。

而一個擁有很多物質享受,但卻不瞭解宇宙真理,
內心紛亂的人,生活對他而言,反而是一種懲罰;
擁有得愈多,他的痛苦也愈多。

因此,幸福從何而來?要從內心的‘安祥'而來。





寬恕別人,昇華自我

犯錯是平凡的,寬恕是一種超凡。

寬恕,是人類的一種美德。

寬恕的本身,除了減輕對方的痛苦之外,事實上,是在昇華自己。

因為,當我們寬恕別人的時候,我們反而能得真正的快樂。

假如我們看別人不順眼,對別人的行為不滿意;
痛苦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一般人說:‘我恨你'。

但是你恨對方,對方也許並不知情。

因為不知情,他也不會少一塊肉,或有任何損失,
反倒是自己的內心,因為有‘恨'而一刻也不得平靜,痛苦不已。

因此,我們要瞭解,‘恨'是世界上最愚癡的行為。

  唯有懂得寬恕別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佛陀告訴我們:
‘如果一個人的快樂,是希望從別人身上去獲得,
那會比一個乞丐沿門托缽還更痛苦。'

  快樂不是別人可以給我們的,
而是要由我們自己來解脫,自己來超越。

想要得到快樂,就不要太‘過敏';
太過敏的人,對周遭的一切都太在意了,
那就像自己拿了好多條繩子綁住自己一樣,真是自找麻煩。

  佛陀告誡弟子們:‘比丘常帶三分呆。'
就是訓誡弟子們要大智若愚。

假如,自己覺得修養沒那麼好,沒辦法輕易寬恕別人,
有一個辦法,就是看到不喜歡的人就遠離,不要跟他親近。

‘遠離惡緣'就是這個意思,如果自己無法自主時,就要先斷惡緣。

  因此,快樂要先學習從寬恕別人而來,
寬恕是昇華自己的本源,兩者相輔相成,
若能如實地運用在生活當中,
那麼,便能與佛法相應而不悖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