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感悟

2013022012:30

 

 

 

以前若有人問我最喜歡的季節是什麼,

我肯定說是夏天,原因是冬天太冷,

秋天太蕭條,春天雖然是萬物復甦的

季節,但還是透著冬天的寒意。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才慢慢的發現

自己喜歡夏天的真正原因,幾乎每個

孩子都喜歡熱鬧,而夏天無疑是

最繁華的季節,因為它有奼紫嫣紅的

色彩,有各種活潑可愛的生靈,

而這些卻是其它季節所缺少的。

 

現在你若問我最喜歡的季節是什麼,

我只能回答你是四季,因為我根本

找不出任何一個理由去拒絕任一個

季節,每個季節都有各自的特點,

他們代表了不同的內涵。

我愛冬天,正是熱愛它的寒冷。

冬,使人振奮,它不會像夏天那樣

刻意的討好你,也許你會覺得他有些

叛逆,但正是這種叛逆才造就了

一個個不屈的靈魂。

 

冬,凈化我們的心靈,它常常給我們

帶來潔白無瑕的精靈----雪,

這個最純潔的東西。它悠然地從空中

飄落下來,輕輕地落在了泥濘的土地上,

它沒有選擇炫耀自己的潔白,而是

立刻的消失,為了保住自己的純潔,

它甘願失去寶貴的生命,這一點

便塑造了無數寧死不屈的英雄。

 

冬,以它特有的方式關懷著世間的

每一個人,也許這份愛你無法接受,

但冬的骨氣已充斥你身體的角角落落,

所以我們應該感謝冬,感謝他賜予我們

如此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將受用無盡。

 

我愛秋天,正是熱愛它的蕭條。

秋,使我們變得浪漫,變得多情善感。

四季之中再也找不出另一個季節能像

秋這樣洒脫,這樣富有柔情,可以說,

我們一半的情感是秋所塑造的。

 

秋也無疑是詩歌散文創作的源泉,

自古就有不少悲秋傷懷之作,像是杜甫的

《登高》就是一首借秋悲事之作,一句

「無邊落幕蕭蕭下」便道出了秋所具有的

特色, 「萬里悲秋常作客」便揭示了秋

給人的第一感受---悲。

 

看到花黃葉落,是有不少的傷感,

但這並不意味著生命的結束,它還

象徵著新生命的開始,萬事萬物總是

在生死輪迴之間徘徊,這是自然常理,

是萬物運行的潛規則,這就是

秋帶給我們的深刻哲理。

 

我愛夏天,正是熱愛它的繁華。

夏天是最活潑的季節,這裡有五顏

六色的花草,有各種各樣的昆蟲,這些

構成了每個孩子的快樂的童年。

 

夏的繁華也映射出它的大氣,每每

想到夏,心胸便變得寬廣了許多。

夏季如菊花,開得奔放,活力四射,

可以說是積極人生的寫照。

 

一年之中少不了夏季,試想一下,

沒有如此激昂奔放的季節,生活怎能

完美,歲月又怎能光輝,一切的一切

不就只能徘徊於空白的記憶中?

 

我愛春天,正是熱愛它的青澀。

春,如一個稚氣未脫的孩子,充滿了生機

與活力,它是新生命的開始,是新生活

的象徵。俗話說:「一年之際在於春,

一春之際在於晨」,「春雨貴如油」。

由此足可見春天的珍貴之處。

 

春天代表著青春,青春也像春天一樣

是一生中最寶貴時期,每一個身處

年少的人無不對春天有著獨特的感受,

他們嚮往著美好的生活,期待著明天

的驚喜與快樂。春天,永遠是新的開始。

 

無論春夏秋冬,都有著自己獨特

的魅力,我們不能厭惡任一個季節,

因為每當我們排除一個季節,

我們生活就會失去一種色彩。

 

珍愛四季,珍愛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