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輪(vishuddha)

2014080218:30
●喉輪(vishuddha)︰
是第五個輪脈,位於頸部。


 
第五輪  喉輪vishuda
元素:光  色彩:藍
肉體位置:頸部中下段(約在男性喉結偏下處)
特質:喉嚨、口、食道、甲狀腺、神經中樞
能量意義:調整、表達溝通、大同、智慧與沉迷、語文、理想
對應能量層:靈性體(乙太模板),
進入靈性空間的能量體,進而體驗許多不同的靈性經驗。

Throat Chakra Meditation: Speak Your Truth - FinerMinds

  喉輪是一個昇華的脈輪,從這裡開始能量就被轉化成更精細的精微能量,
因為從這裡開始就是靈魂力量,在這裡整合了一到四脈輪的四大元素力量,
成為純淨的光輝能源,因此我稱呼這裡為昇華的關卡、靈性力量的中樞。
同時在這裡甲狀腺掌握了人類代謝以及能量傳輸的速度,
這裡也是整合的部位,
我們的生命經驗常常會在這裡整合成為生命智慧,
以便未來的人生運用。在這裡,我們擁有發言表達自我內在的機會,
因為喉輪的能量正是引領生命進入內在觀照的關鍵,因此這裡是智者的位置。
當喉輪正常運作時,溝通能力以及語文表達能力也會展現得宜,
並且擁有化解危機的機智以及內省自觀的能力,對於別人而言,
往往成為團體中的多智者,也可以展現出良好的人際關係,達到合諧的團體互動。
此外也象徵文章組織能力不錯,並且對於別人的優缺點能夠很快的察覺出來,
聲音狀況也是不錯,往往會有不同於常人的吸引力。
而喉輪良好的人,是抱著理想活著的,在他的內心中一定有著夢想以及藍圖,
不是為個人私利的,往往與大眾或是世界有關係。
但是當喉輪能量失衡可能會引發一些不良的心靈經驗,
甚至會陷入自我幻想以及幻覺的糾纏,
因為喉輪是光能的起點更是展現大同的地方,
所以他也與現實幻想分野界線有關係,
如果喉輪失衡輕則理想過高而不夠踏實,
重則可能將現實妄想混雜,可能有精神官能或是被害妄想的問題,
這裡與精神能量展現現實界的議題有關係。
而當喉輪有遭受擠壓或是扭曲狀況,往往會造成自覺能力的低落,
無法承認修正自己的錯誤,並且可能會造成心輪過度釋放能量(給予太多),
或是無法順利運作(無法也不知道如何給予)
而若是喉輪阻塞,最常引發的狀況就是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
若是均衡的喉輪可以清楚的將自我內在隱微的情緒以及觀照的自我表述出來,
所以我才稱他為內在與外在的橋樑。
但是若阻塞住,
(前喉輪是關於誠摯表達出自我以及情緒的溝通能力,
而後喉輪象徵理解接納外來的溝通訊息)
通常與表達不出真實自我以及無法誠實面對內在狀況有關係。
在能量光色的表現上,
以藍色光為主的人往往會成為團體中具有領袖魅力或是智慧表現的人物,
對於某些事情的敏感度就是比其他人還要高,
而且對於團體特質以及個人能力甚至優缺點也可以迅速的掌握住。
加上有著不錯的語文表達能力甚至文章的組織創作能力,
又有著情理兼通的特性,所以就算不張揚也讓人印象深刻。
這類型的人以有良心的律師法官、講師、藝術家、優秀作家等人為典型,
因為兼具表達與觀察的能力,又擁有更多元的眼光角度。
而藍色光也象徵崇高的理想,
這類型的人在思考時,會將行為的崇高理想抓出來,
這裡想與黃色光的成就理想最大的不同是在於精神意義與時間,
藍色強調崇高以及規劃。但是若藍色明度高但是彩度低時,
往往象徵案主計畫比實行來得多,
甚至有時候會抓住一個虛妄的目標去追求,
甚是有陷入幻想的危險。而當藍色光明度低彩度很高時,
可能象徵案主可能陷入了過於自我的陷阱,
堅持己見並且反擊別人的說法,
將心靈的觀察變成崇尚的教條,不肯接納別人的意見,
以統一為口號進行詭譎具有傷害性的行為,
這樣的案主也不容易看見自己的錯誤,
甚至看見後不肯反省而造就了愧疚與羞愧感。
若是藍色光明彩度不佳基本上也象徵在內觀時候要特別注意偏差,
可能就容易被幻相與自我迷惑而進入狂熱假象,不容易進入清涼地。
而當藍色光明度低彩度也偏低時,
這樣的虛弱況可能來自於過於發散喉輪能量,
行動與表達無法搭配,
也可能是期待著用自己的地位或是影響力操弄一些人事物,
因為這些不良企圖就可能使喉輪急轉而受傷,使得喉嚨受傷或長繭,
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若是又懷有傷害意圖可能還會造成因外力而受傷的狀況,
造成表達上的困難。
但是藍色光另外一種虛弱狀況是封閉,因為阻塞而發出虛散的藍光,
這樣的案主是不願意溝通也不願意分享的,就算他觀察也不願意交流,
若又搭配眉心輪狀況與心輪不良,可能引發自閉症狀(或是虛偽的人格面具)。
照顧喉輪的重要性關係到是否能夠與團體交流溝通,更關乎是否能進入內在世界,
若是希望要照顧自己的喉輪,除了飲用能讓喉嚨得到舒緩清涼的飲品
(我指的不是冰,而是一些藥草類的)另外可以輕拍或是按揉喉輪位置,
也可以在口腔內收集唾液緩緩吞嚥三次,或瑜珈向上望式等。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任意發言或是污穢了自己的喉輪能量,
千萬別小看髒話穢語的攻擊性能量,那是自傷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