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樂曲《睡蓮》演奏:賈鵬芳

2015042318:30


賈鵬芳先生《睡蓮》賞析【輯】
 
 
.《睡蓮》
    【賈鵬芳先生二胡樂曲】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JaSqF-e-m8/

.相關文章
 
   1.二胡演奏家賈鵬芳簡介:
1958年4月生,二胡演奏家。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
自幼受其兄影響,8歲開始學習二胡。
1978年進入中央民族樂團。
1979年開始任該團二胡獨奏演員,1984年開始該團民族管弦樂隊副首席
 
   2.二胡,在表達情感上是最為強烈且直觀的一種樂器,幾乎可以代替訴說。
面對優美的音樂,我們常常失去了評說的能力。

這一首來自賈鵬芳的二胡曲《睡蓮》,便是如此。
每次聽這曲睡蓮,都有種無法出聲的窒息逼迫,
文字在斯時也顯得綿軟無力....終不忍多說,
怕驚醒,生生碎了一池幽幽蓮夢……。
 
   3.二胡樂曲《睡蓮》,被驚為: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其曲憂傷哀咽,又不失清揚婉轉,對二胡音色的運用爐火純青,
清冷的鋼琴與主旋律的配合珠聯璧合,更為本曲賦予理性的色彩。
 
    4.《睡蓮》,娓婉深情,繾綣綿延,像一滴搖搖欲墜的清淚 ,
如一泓深邃清幽的寒潭 ,低沉迴旋,幽怨淒婉。
仿佛一種徹骨的滄桑,在伴著跳動的音符流浪,
仿佛一個孤寂的魂魄,找不到停泊心靈的海港...... 

  5.詩文
 
我是你臂彎下的那朵睡蓮
在夜色中舒展幽幽的嬌豔
守候千古的不變
用我含情脈脈的容顏
為你的一池碧水舒綻……
沒有漂泊的疲倦
在詩行詞律中顯現淡恬
用一種不諳世事的不染
莞爾在你淺粉的夢幻……
在每一個守望的夜晚
將柔弱的嬌軀輕斂
只為來日的水晶凝願
讓風的溫情在綠扇中輕縑……
默默的編織冰清的說傳
將一枕澀澀的孤寂
吻進千年的夢黶
盈盈一笑不與春色爭豔……
淡淡地將薄衫輕展
做你心中永恆的睡蓮
在晨光中開在你江南的夢簾
伴你左右顧盼依依戀戀地繾綣……

 
   6.有名家這樣抒發傾聽感懷:
聽此曲,當於清晨醒來,看一夜風雨,
滿地落花,悵然對窗,心惶惶然。
又有鳥啼相伴,心情愈覺淒然。
聽此曲,當於午夜夢回,殘燈漫挑,書卷懶擁,
愁思難理,萬千心事,齊上心頭,情不能自已,潸然淚流。
聽此曲,當于午睡初醒,夕陽臨窗,
樹影拂地,淡茶已冷,心緒難回。
再有孩童嬉鬧之聲遠遠傳來。花已謝,鳥已歸,人不回。

人于睡醒之時,已是心意彷徨,不知是真是幻。
其實人生啊!又有幾時是真,幾時是幻。
 
  聽此曲當於春,看春華盡開,
春水始流,春山已綠,春燕也歸,
憑欄思遠,千帆過盡,不見歸人。
漂泊萬里,難蔔歸期。

聽此曲當于夏,知榴花紅透,新果已熟,
夏席初涼,夏帳已張,夏蟬繁響,夏樹濃蔭。
而幽思難禁,萬般心事難展,人人搖扇,我獨覺心涼。

聽此曲當於秋,思繁華落盡,秋樹蕭然,秋窗風雨之夕。
獨弄尺八,嗚嗚然如泣如訴如怨如慕。
細雨灑窗,輕敲欞紙,疑似故人重來,
欣開戶迎之,唯冷風撲面,不見舊時容顏,仰天浩歎。

聽此曲當於冬,紛紛夜雪,簌簌有聲,不知佳人此際是否夢厥欠臒Χ鮮欠窕晗?
又於霜晨獨行,步履蹀躞;又黃昏城頭,看殘雪粉色,淒風又起,黯然自歸。
又于月夜,冷香暗傳,花影漸失,梅枝稀疏橫斜,清光如戶。
蕭然自思,趺坐於草薦之上,神思寂然,恍回上世。
 
 黃昏小城,桃花雨寒,長街燈暗.執手相對陋室,濁酒亦能盡。
樽前酒,眼前人,夢裡曾尋遍。
脈脈柔情,千言難訴,一杯醉君前,
人世流光一瞬,又幾回,與君把盞?

恨滿,春光又一年。
陌上風暖,紅杏初綻,樓前燕子,匆匆去又還。
腸斷,煙景能幾番?縱階前錦繡,只影堪對啼鵑?
紅塵尋常事,月夜歸人,燈火堂前舉案,今生已是惘然。
呼酒語恨,相思淚,憔悴容顏。
應是孤燈愁腸,殘月暗憐。
榻上衾冷,夢裡相擁,醒時枕上淚闌幹。
知君如我,南樓買醉,兩處愁苦,唯覺詩意懶。夜永數更漏,難眠。

斜月倚欄杆,縱流光老去,花落人不怨,劉郎應知,
弱水三千,芳心只如磐,平生雲水心,絕勝瀟湘淚,盈盈心間。
三生石上,回首料得,前世幾度纏綿。
別樣柔情只付君,不說悔怨,君且記,劉郎歸後,花亦凋,
人相隨,寂寞惟有煙雨庭院。
身後塚前,芳草萋萋,雙蝶糾纏。劉郎彼時可倦?

沉浸在月色清塘營造的清幽中,團團碧葉如席而鋪,
滑亮著灩灩如玉的清露,在閃閃的碧色中晶瑩地抖落一粒粒相思的淚珠。
為此,在一個個漫長的日子裡,我沉默了所有的語言,
用千年的孤獨做心的修行,只為你今世的相尋,孕育一次空靈、輕盈的浪漫。
友人,我在夢中等待你把我的童話喚醒。

風韻悠揚,那是誰的清雅在書寫一句句輕靈的詩行?
裙裾依依,花色淡淡,蛙鳴的陣響不忍打攪一夢幽香,
在誰清枕的花旁將一支支夜曲淺淺地吟唱。
一月清純,一風清涼,一水清幽,一蓮清芳。。。
 
矜持一份清高,獨享碧泓清影渲染的幽靜,
讓素水如弦的聲音漫過亭亭玉立的姿腰,
在楚楚葉脈留下歲月的唇痕,去等待消磨千年一遇的深情。
友人,我不知道前世你我在哪一個世界裡輪回,
但是,我明白,今世我會掬一捧清純,在你向我駛來的目光裡,為你洗塵;
我會做一朵嬌羞的睡蓮,在你依依蕩漾的情懷裡沉醉
 
守侯一份寂寞,在纖塵不染的清塘裡編織冰清玉潔的童話,
淺淺搖曳的夢囈蕩漾在漣漪翩翩的水面,生動成一幅繾綣依戀的圖畫。
友人,假如你臨我鋪宣,我會是你筆下那諾守一世箴言的沒有瑕斑的靈魂嗎?
我會是你心中用真誠相守的清純潔白的愛情嗎?
 
靜臥一塘寧靜與安祥,在季節的足音裡默數你赴約的期限,
心的翅膀早已乘著如鉤的弦月,穿越前世今生的隧道,抵達你的心域。
友人,你聽到花香踏波而來的聲音了嗎?你看到花瓣馭風而至的倩影了嗎?






點擊這裡  經典專輯  經典單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