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章 對於具有堅強意志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4)

2016072720:30






《聖經》裡寫了這樣一句話:「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奧裡森·馬登很欣賞這句話,並進一步感悟道:
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心存樂觀,
預見到前面的光明前途,千萬不可輕易灰心和放棄。


    出生於美國的普拉格曼連高中都沒有讀完,
卻成為了一位非常著名的小說家。
在他的長篇小說授獎典禮上,有位記者問道:
「你事業成功最關鍵的轉折點是什麼?」
大家估計,他可能會回答是童年時母親的教育,
或者少年時某個老師特別的栽培。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普拉格曼卻回答說,
是二戰期間在海軍服役的那段生活。他這樣介紹道:
    「1944年8月一天午夜,我受了傷。
艦長下令由一位海軍下士駕一艘小船趁著夜色送身負重傷的我上岸治療。
很不幸,小船在那不勒斯海迷失了方向。
那位掌舵的下士驚慌失措,想拔槍自殺。
我勸告他說:『你別開槍。雖然我們在危機四伏的黑暗中漂蕩了四個多小時,
孤立無援,而且我還在淌血……不過,我們還是要有耐心……』
說實在的,儘管我在不停地勸告著那位下士,可連我自己都沒有一點信心。
但還沒等我把話說完,突然,
前方岸上射向敵機的高射炮的爆炸火光閃亮了起來,
這時我們才發現,小船離碼頭不到三海哩。」

    普拉格曼說:「那夜的經歷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這個戲劇性的事件使我認識到,生活中有許多事
被認為是不可更改、不可逆轉、不可實現的,
其實大多數時候,這只是我們的錯覺,
正是這些『不可能』才把我們的生命『困』住了。
一個人應該永遠對生活抱有信心,永不失望。
即使在最黑暗最危險的時候,也要相信光明就在前頭。」

    二戰後,普拉格曼立志成為一個作家。
開始的時候,他接到過無數次的退稿,
熟悉他的人也都說他沒有這方面的天分。
但每當普拉格曼想要放棄的時候,他就想起那戲劇性的一晚,
於是他鼓起勇氣,一次次突破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圍」,
終於,他擁有了現在眩目的燦爛和輝煌。

    人人都可以樹立超越自我的目標。
為了把目標變成現實,我們要有不可征服的信心,堅忍不拔,永不絕望;
即使在最黑暗最危險的時刻,
也要相信命運終將把我們召向一個陌生而又神秘的目的地!

 

   
不要讓消極的思想侵蝕你的心靈

    我們都怕出錯,而且常常因出錯而受到指責,
但是我們可以學著行動不受情緒左右。

    受到批評,不必感到失望、不平或憤怒,
而應把精力用來研製一項明確的計劃,以平息批評,重新起步。

    如過你不願從錯誤中學習,你便會千方百計地掩飾錯誤。
隱藏的錯誤會成為你工作上的毒瘤,甚至危害到你的人際關係和你的事業,
掩飾一個嚴重的錯誤就像掩飾癌症的症狀一樣,將導致整個機構的瓦解。
你如果有責任心,就應勇於認錯。你應該對自己這麼說:
「我的能力不僅於此,下次我會表現得更好。」或
「我沒考慮到不利因素,以後我就知道該注意這件事了。」
這就是「從錯誤中學習」的涵義。

    有時候我們又太勇於自責了。
我們會說:「這都是我的錯。」「我什麼事都做不好。」
如果是我們的錯,自責倒也無妨,
但明明不是我們的錯而強要自責,便有危險。
喜歡自責的人內心常有「我是笨蛋,我是失敗者」的想法。
這麼一來,下次你又會犯同樣的錯誤。
或是你誤信自己的確是笨蛋,而根本不再嘗試了。
奇怪的是,我們的確能安於失敗。
不動腦筋的自憐要比絞盡腦汁分析自己、籌思下次如何成功來得容易多了。

    奧里森·馬登提醒我們:
逆境中可能發生的危險只有一個——不恰當地歸咎自己。

    你若開始以失敗者自居,便會真的成為失敗者。
「你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就會真的成為怎樣的人。」
這句格言在此處同樣適用。

    對於運動員的競技而言,
比賽完了就是結束了——有人贏,有人輸。
比賽不能重來,可是在工作上,永遠有第二次機會。
你應該告訴自己:「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明天永遠有另一個成功的機會。
你可以從逆境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只要你不會被逆境擊倒,而變得憤世嫉俗。

    你多半不能改變外在的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
「明天的情形或許和今天一樣,但明天的我絕不是今天的我。」
你若改變態度,可能因此而改變整個形勢。

    出了差錯時,不要慌,不要輕易放棄。
應該仔細研究問題,像檢查電子線路板上的短路一樣。
不要只注意毛病,而要專心研究下一步該怎麼做。
只要一息尚存,就有希望。
不論遭遇何種不幸,
只要能繼續生存下去,就證明了自己不是失敗者。

    不論發生什麼事,決不要認為自己是失敗者,
一定要阻止消極的思想侵蝕你的心靈。

    


歷練頑強的性格和鋼鐵般的意志

    奧里森·馬登曾寫道:
「一塊質地粗糙的金屬,
在人的智慧與它的分子的相互作用下,可以價值倍增。
那麼誰還能限制人——這個肉體、思想、道德和精神力量的完美混合物——
的發展潛力呢?要開發利用鐵塊,只有經過錘打的步驟,
而人的思想和性格卻能受到上千種影響;
鐵塊只是在外界刺激下才能起作用的惰性物質,
而人卻是各種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合成物,
他能通過更高的自我——那個居於特殊地位的真實人格
——來進行控制和掌握方向。
人的自我完善只稍稍取決於先天的資質。
我們的生命鐵塊能否被鍛造得燦爛輝煌,
取決於我們模仿的榜樣、付出的艱辛、所受的教育和閱歷。

    「我們的生活也會遇到鐵塊所經歷的所有痛苦考驗,
通過這些考驗,它才能達到最佳狀態。
逆境的打擊、貧困與痛苦中的掙扎、災難與喪親之痛的卓絕考驗、
艱苦環境的壓迫、憂慮焦灼的折磨、重重困難的阻礙、
令人心寒的冷嘲熱諷、經年累月枯燥的教育和紀律帶來的勞累——
所有這一切對一個志存高遠的人都是必不可少的。
經過千錘百煉之後,鐵塊變硬了,變得更純,更富延展性,更有韌性,
它適合任何工匠所夢想的用途。
如果每一錘都會打斷它,每一個熔爐都會燒燬它,
每一個碾子都會粉碎它,那它還有什麼用?
它應該具有能經受一切考驗的優點和品質。

    「這些品質獲益於每一次考驗,最後鞏固下來。
鐵塊中的品質主要還是天生的,
但是我們身上的品質卻主要是成長、學習和不斷進取的產物,
這取決於占主導地位的個人意志。」

    從1913年起,美國心理學家就對1,000多名高智商兒童,
進行了長達5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其中有些人獲得了很大的成功;
而另一些人則平平庸庸。
科學家根據這些人獲得成就的大小,
把他們分為「有成就組」與「無成就組」。
這兩組人的智力水平相近,50年後的智商仍高於一般人,
那麼為什麼一組有成就,而一組無成就呢?
兩組人之間最令人注目的差異就在於他們的意志品質。
「有成就組」的人意志頑強,
對認定的目標執著追求,遇到挫折也毫不動搖;
而「無成就組」的人則意志薄弱,
遇到困難就退縮不前,總是消極地坐等機遇的光臨。
因此,科學家們得出結論,人們能否獲得事業上的成功,
並不是取決於是否有高智商,而是取決於是否有堅強的意志。
這項研究成果被授予當年度心理學獎。

    那麼,一個人該怎樣培養鋼鐵般的意志呢?

    1.樹立大志

    當一個人真正樹立了遠大的志向,他的行動就會有方向,
有動力,就會百折不撓,矢志不渝。
「偉大的目的產生偉大的毅力」,
許多偉大人物的鋼鐵意志,都是源於他們的雄心大志。

    2.在實踐中鍛煉

    意志的發生、發展、形成、培養都離不開實際活動。
鍛煉意志的機會,遍佈我們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體育鍛練、勞動鍛練、耐心鍛練,也包括日常生活的其他各種鍛練。
只有通過在各種實踐中迎戰困難、攻克難關,才能最好地磨練意志。

    在克服日常遇到的各種困難時進行鍛練,
是一舉兩得的鍛練意志的方法,
既能更好地解決我們的實際問題、更好地克服所遇到的各種困難,
確保我們的學習成功、工作成功,又能鍛練出堅強的意志。

    意志鍛練的過程是戰勝困難的過程,獲得成功的過程也是戰勝困難的過程。
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困難,都是鍛鍊意志的好機會。
當我們不斷戰勝了困難,意志就會得到不斷增強,
同時又使我們獲得了成功,不就是一舉兩得嗎?

    3.循序漸進

    循序漸進對於鍛煉意志是非常必要的。
既有困難,又要有可能做到的事情,才能真正鍛練自己的意志。
有的事情太困難,已有的意志還遠未達到這樣的高度時,
那麼客觀上就注定不能克服,這樣就不僅起不到鍛練意志的作用,
而且會挫傷意志。因此鍛煉意志應當循序漸進。

    進行意志鍛煉時,一定要難度適當,
設置「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和任務,
才有益於增強鍛煉意志的信心和興趣。
「跳一跳,也夠不著」,難度過大,怎麼努力也達不到,
只會使人喪失信心,不利於意志培養;
「不用跳,就夠得著」,難度過低,也不會產生什麼鍛煉效果。

    遵循「循序漸進」法則,可以使鍛煉意志從身邊小事做起。
循序漸進,久而久之,你的意志就會變得非常堅強。
例如,早上鬧鐘響了,可是你卻不願意從暖和和的被窩裡爬出來,
這時你要命令自己立即起來,做自己不願做但該做的事,
這就是克服自己懶病的一個小小的勝利。

    4.自我修煉

    成功人士所擁有的堅強意志,
不是上天賜予,而是自我塑造、自我修煉的結果。
他們中的很多人有意識地採用各種方法來進行意志的自我修煉。
例如,托爾斯泰特地為自己編寫《發展意志守則》,
要求自己「必須從自我教育中尋求樂趣」,
達到「使肉體的需要完全接受意志的支配」。
運用自警自戒的座右銘、自策自勵的日記,自查自省的修煉守則……
這些自我修煉方法都很有效。

    自我修煉,乃是鍛煉意志的根本法則之一。
不進行艱苦的自我修煉,決不可能產生堅強的意志。

    5.道德鍛煉法

    道德鍛煉法,就是結合道德修養、愛心訓練、善心訓練來訓練意志。
任何行為都是受意志控制、支配的。
道德教育之所以流於說教,
就是因為人們只知道德知識,缺少道德實踐、道德行為。
人們之所以缺少善行,不是缺知識,缺能力,而是缺行動,缺意志。
許多時候,人們做了錯事,都屬於「明知故犯」。
明知不對,為何去做?主要是意志薄弱,抵擋不住某種壓力或誘惑。
控制自己的思想,必須靠意志。
在嚴格地控制自己思想的過程中,也能最好地鍛煉自制力、意志力。

    我們把意志鍛煉與道德修煉結合起來,
就會取得一舉兩得之效:既能大大有助於涵養道德,
對他人奉獻愛心、善心,提高自身的「道德商數」,又能很好地鍛煉意志。

    6.善用逆境法

    這裡的逆境是指廣義的逆境,包括種種艱難困苦的環境,
還包括各種各樣的挫折、失敗。
逆境,它給人許多麻煩、困難、障礙,人們都很討厭逆境。
但是各種逆境,各種困難、挫折、失敗,都是鍛煉自己的難得機會。
逆境造英雄,苦難育英才。俄國物理學家列別捷夫說得好:
「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人生中所遇到的種種挫折、失敗、逆境,都應當充分用以鍛煉意志。

    逆境是意志的磨刀石。
磨礪越多,意志就會越強。
根據這一道理,在生活中,我們應不畏困難,不畏逆境,
應慶幸逆境給予我們最好的意志鍛煉機會。
甚至,我們還要有意識地給自己適當地設置難題,
設置逆境,使自己的意志不斷經受鍛煉,變得日益堅強起來。

    7.利用不良的心情

    錘煉意志不僅要跟肉體上的痛苦作鬥爭,
更重要的是要與我們不良的心情、情緒作鬥爭。
我們在生活中往往情緒波動很大,很多時候消極的情緒在左右我們,
或是悲觀消極,或是煩惱憂愁。
而這些對人都是十分有害的,
既影響我們的工作和學習,又損害我們的健康。

    每逢我們產生消極情緒之時,我們就將其作為錘煉意志的最好時機。
一有這樣的情緒,就要用意志堅決排除這樣的情緒。
這既能使我們的情緒、心情、心態經常處於最佳狀態,又能最好地鍛煉意志。

    1.堅毅不拔對於一個人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人人都需要也可以擁有吃苦耐勞的堅韌品質。

    2.一個身處逆境卻依舊能含著笑的人,
要比一陷入困境就立即崩潰的人獲益更多。
我們堅韌不拔,無論遇到什麼樣的狀況,
我們都要對自己說:「再堅持一下。」

    3.人類成功最壞的敵人,便是思想的不健康,
便是以沮喪的心情來懷疑自己的生命。
那些最偉大的人物,無一不是苦難的學徒,
無一不是歷盡千辛萬苦才成就輝煌的。

    4.能否成大事的關鍵不在於一個人力量的大小,而在於他能堅持多久。
人生就好像是馬拉松賽跑一樣,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可能成為優勝者。

    5.事業上遇到挫折的時候,你會因受到別人的批評或否定而沮喪嗎?

    6.你的意志足夠堅強嗎?在哪些方面還需要強化?你準備如何改善自我?



如果一個青年在剛踏入社會的時候,
便決心把建立自己的品格作為以後事業的資本,
做任何事情,都無悖於養成完美人格的要求,
那麼,即使他無法獲得盛名與巨大利益,但終不至於失敗。
而那人格墮落、喪失操守的人,卻永遠不能成就真正偉大的事業。
每個剛剛踏入社會的人,都要秉承著這樣的思想:
工作對於我們是機會,我們只需要在其中使出全部的氣力與知識。












奧里森·馬登成功智慧思想全書
下週三同一時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