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換框法 (Reframing):快速改變思想的技巧

2017121512:30

「nlp refram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NLP換框法(Reframing)
簡單可分為意義換框法及環境換框法:

意義換框法

意義換框法是指所有的事物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所有的意義都是我們所加之。既然如此,
同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好的意義,也可以有好的意義,更可以有更多其他不同的意義。

環境換框法

環境換框法是指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環境裡所具有的價值會有所不同。
找出有利的環境,便能改變某件事情的價值,從而改變有關的信念。

環境換框法和意義換框法可以一起使用,
而且能夠十分有效地大大改善變我們的思想技巧,
對我們日常工作和生活非常有效用。

「 困擾我的並非是事物本身 , 而是我們看待它們的觀點。 」                ----- 哲學家伊比克塔特期

在很久之前有一位叫做智問的大師,
他專門用一些特別的問題發問跟隨他的弟子,
使那些仍然在人生中感到困惑的人得到開悟。
一天,有一位很想明白人生真正意義的年青人,
從遠方慕名來到這位大師前面,渴望從大師身上得到啟發。年輕人問:「大師,我對人生感到迷惘,我閱讀過很多書本,亦找不到答案,
請你向我指示人生的意義吧!」智問大師氣定神閑望著年輕人,
感覺他很有誠意,便向他說:「你想知道人生的意義嗎?很好。
不過,在我回答你之前請你看一看這塊石頭。」
智問大師在地上隨便拿起了一塊其貌不揚的大石頭,
然後,向年青人說:「你立刻告訴我,這塊石頭有什麼意義?
年青人不明所以,說:「恕我愚昧,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石頭只不過是石頭,又怎會有什麼意義?」
智問大師突然向年青人大喝了一聲!年青人被嚇得膽跳心驚,
他呆若木雞看著智問,無言以對,但內心突然變得清明。
智問大師跟著說:「在你心中本來空無一物,但是假若你製造了
“石頭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信念,你便不能看出石頭的意義了!」
年青人望著石頭,若有所語。就在這一刻,
智問大師突然狠狠地把石頭向年青人的身軀擲過去,
「啪!」石頭剛好打在他的胸口上, 「哎喲!」由於力度過大,
年青人當場倒地, 發出痛苦的聲音。
但是, 就在被石頭打中的一刻, 他突然開悟。

智問大師走過去一手抓著他的衫領說: 「快告訴我! 快告訴我!」

年青人連忙點著頭,然後說:「我…明白了!石頭可以做武器!」

智問說:「說下去!」

年青人繼續說:「石頭還可以做紙鎮,可以切割肉類, 可以做頂住度門,
可以鋪設火車軌, 可以…… 哦,還可以腳底按摩!」

大師說:「對了!就是這樣!每一樣存在宇宙的事物,
都有它的角色和價值。污泥雖然外表骯髒,
但沒有污泥就長不出清麗脫俗的蓮花。你看見美麗的鮮花凋謝,
你會感到悲哀。然而,當你把鮮花的凋謝看成為樹
快將結出美味果子的必經過程,你就看到這個過程的美感。」
智問大師突然用竹子在地上劃了兩個圓圈:

他說:「現在,告訴我你看見什麼?」
年輕人站了起來托著頭望著圓圈,想了一會,然後說:
「我看見它像一個車輪、一隻荷包蛋、一頂從上面看下去的帽子
、一個奶咀、一個甜甜圈,一個水泡,還有,我看見一塊雞眼貼呢!」智問大師笑著說:「非常好,你已經明白我們可以
從不同角度看出一切事情的意義的道理了。生命的意義,亦復如是。」

這位年青人悟出的心法,
用NLP的術語來說,叫做換框法(Reframing)。


「nlp imag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要用心才能看出事情的真相,光用眼睛是看不見的。」一無名氏

在你一生當中發生的所有事情,有些表面看是沒有意義的,
甚至令你深感痛苦。 但是,當你閉上眼睛,用心觀察這些事情,
你會發現這些事情只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個隱喻(metaphor)。
人的一生是由許多的隱喻組合而成, 而真理正藏身在其中。
從這些隱喻之中覺察對我們有用的啟示, 是通往成功未來的必需能力。

 

再試試看以上的圖案,你會發現裡面有五塊黑色的物體,
最左面的一塊像是一頂帽,中間的像是一個向下的箭咀,
其他像是機械零件。你究竟看見了什麼呢?如果你摸不著頭腦的話,
你已經被上述的文字引導你用一個黑色的框來理解它了。
現在,開一個白色的框來看,問一問自己:
“如果這個圖案裏有三個白色的英文字,會是那三個英文字?”怎樣?看見了沒有?答案是“ EYE ”。

這個有趣的練習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
在每個人的心靈上都有一對智慧的眼睛(EYE),
當你打開了這對心眼, 從不同角度觀察這個世界,一瞬間,
一切都會變得非常清晰。我們人類有一種獨特的能力,
就是能夠透過向大腦發問一些特別的問題,張開這對心眼,
或者,用NLP的述語,換了另一個框來理解身邊的事物,
從而使人生起飛。不要小看這個心法,
在人類歷史上無數偉大的先驅,
只是用了這個簡單的心法,開創了不尋常的人生。

愛迪生成功發明電燈泡,照亮了全世界。
但發明過程失敗了起碼三千多次。
很多科學家都認為沒有可能而一早放棄。
後來記者,傳媒訪問他失敗了三千了多次有何感想。
他回答說:「我一次也沒有失敗過,因發明電燈泡總共需要
三千多個步驟。而同時我成功發現了三千多個沒有效果的方法。」
根據一些心理學家分析,愛迪生和許許多多的發明家
為什麼有超乎常人的忍耐力,最終達致目標? 根據一些心理學家分析,
他們都是換框法的大師級人馬。對於每一次不成功的經驗,
他們都看成為一種回應( Feedback),
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嘗試不同的方法。
在他們的信念系統堅信透過這樣的回饋機制,他們總有一天會成功。
事實証明這樣的思考模式是行得通的。NLP的其中一條前題假設是,
「沒有錯敗, 只有回應訊息。」從愛迪生發明電燈泡的過程當中,
充分顯示了這條前題假設的效果。

有一個叫做乙武洋匡的日本人。他畢業於日本著名早稻田大學,
他被公認為日本人氣最旺的作家、演說家,
亦是電視節目「新聞的森林」的主持人。
他以實際行動推動「無障礙空間」和「心事無障礙」的公益活動。
在他的身邊沒有一個人感受不到他積極、樂觀的性格。
他激勵了無數生活在痛苦深淵的人。當台灣發生了大地震之後,
乙武洋匡先生出席了當地一次「接受人生的不完美,展現生命的陽光」座談會。會議廳擠得水洩不通,無數人爭睹乙武洋匡先生的風采。
但是你可知道這位激勵了無數人心的乙武洋匡先生,天生並沒有手、
亦沒有腳只有一個身體及一個頭,我再重複一次 :
天生並沒有手、亦沒有腳, 只有一個身體及一個頭 ,
屬於「天生沒有手腳」的殘疾。你可能會驚訝,
為什麼他能夠做到比一般人更大的成就?
聽聽他怎樣說你就會明白:「既然有殘障者做不到的事情,
應該也有只有殘障者才做得到的事情。
上天是為了叫我達成這個使命,才賜給我這樣的身體。」
他考入早稻田大學後,親自上書校方,
提出改善對殘障者不便的設施,並推行社區的改造活動。
乙武洋匡先生換轉另一角度看自己的一生,
給予自己生命一個重大的意義,以堅強的信念影響全世界。
從乙武洋匡先生的真人真事可以清楚知道要達至成功、快樂的人生,
重要的並不是我們身邊的條件限制,
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所把持的信念。
只要你相信你必定能夠創造成功快樂的人生,
這個世界便會因你而改變。(註十)

萬國商業機器IBM的創辦人的約翰、華生(John Watson),
亦是換框法的大師。 有一次IBM的一個高級職員,
因為犯了非常嚴重的過失,令公司損失了約一千萬美元。
後來這位職員被召到華生先生的辦公室,
想著華生先生必定會如何重重的責罵一輪,然後開除他。
誰知, 華生先生對他說﹕
「開什麼玩笑, 我們曾花了一千萬美元來訓練你呢!」

「Refram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佛陀, 金剛經

中國六祖慧能禪師在圓寂前的一刻, 他的弟子傷痛欲絕,
他們都依依不捨。可是,慧能禪師卻跟他們說:
「你們不用傷心難過,我另有去處。」
一般人對死亡的反應都是恐懼、無奈、難過。
但是,慧能?能夠透過他的慧眼看清楚人生的真相,
把死亡看成為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活得瀟洒自在, 來去自由。
大部份的人都非常執著。打
的執著於害怕失去作,
做生意的執著於
心沒有生意,
另外有些人因為執著於別人一句說話而令自己整天不高興,
這些人都是容許自己被事情奴役。真正的大師
能夠看透事情的真相,
因而不會被事情控制他們的人生。所以你會發現,
所有的大師都是了無牽掛, 生活得釋放自在的
。打開你的慧眼是通往自由之路的唯一途徑。

心理治療大師偉克‧凡高(Victor Frankl)在他的另一本鉅著
《由死亡集中營到存在主義》
(From Death Camp To Existentialism)中提及他如何
改變內心的焦點, 從而看出在集中營生存下去的意義。
事實上他大部份的營友均被德軍無情的迫害
以及人格的羞辱而相繼死去。但是, 偉克‧凡高
卻經常想像一旦獲釋後, 以集中營內親身的經驗及
所見所聞為題材公開演說, 宣揚世界和平的訊息
。他把各種垂死掙扎的經歷理解成為他將來演說的重要內容。
偉克‧凡高把本來令人痛不欲生的折磨, 轉化成為充滿價值的經歷,
不單止救回自己寶貴的生命, 而且造福人群。
很多人說, 人生是苦。事實上, 人生的確充滿困苦。
生、老、病、死的過程已經是一種很大的苦。
可是, 如果我們只是看見事物的表面, 所謂見相即取,
我們便會很容易被四周的事物控制了我們的情緒,
就好像大海裡的波浪, 當狂風吹過, 波浪便被動地出現,
當狂風停止, 波浪便消失。這就是苦的來源。
但是, 如果你細心觀察, 每一種苦的背後,
都有一些表面上看不到的意義存在。
如果你願意放下對苦的執著,
從現在開始訓練自己看出事情背後的意義,
你便開始擺脫奴役, 走上自由之路。
當你把人生的苦理解成為提升自己人生的踏
石,
苦便出現了正面的價值。

如果你曾經有乘搭飛機的經驗, 你會從靠近機翼的窗口觀察到這個現象 : 一架巨型747空中巴士在跑道上準備起飛之前,
飛機師會按下操縱桿把機翼調校到幫助飛機向上爬升的角度,
你會發現機翼的尾部是向下的。當飛機向前加速的時候,
機翼就能夠借助空氣的衝力形成一股向上的助力,
把幾十噸重的飛機向上提升,令飛機振翅高飛。
當飛機降落在跑道上要減速的時候,
飛機師會再次按下操縱桿啟動機翼上的減速器
(一排在機翼上豎起的鋼板) , 以借助空氣的巨大阻力減慢飛機的速度,最後使飛機停下來。同一樣的空氣能夠成為飛機的助力或阻力,
機師怎樣調校機翼會造成完全相反的效果。
我們遇到的每一件事亦有如空氣一樣,並沒有一個實相,
只在乎我們從那個角度去理解。
這可以是踏腳石,幫助我們提升能力,增加成功快樂。
同時亦可能成為絆腳石,令我們踝足不前,失去成功快樂。
關鍵點在於我們怎樣控制思想的翅膀。
NLP提供了一具實用有效的操縱捍
幫助我們把帶給我們阻力的限制性信念
改成為帶給我們助力的創造性的信念。這支操縱桿就是換框法。

我們的思想的而且確能夠有效改變我們的情緒。
有效處理情緒是非常重要的。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高文(Daniel Glemann)
在他的名著《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書中談到,
對於一個人的成功快樂來講,能夠有效控制情緒的比重超過八成,
而IQ只佔了少於兩成。亦即是說,假如你能夠有效控制情緒,
你便會比別人更容易享受多一份的快樂
以及更容易達到種種人生的成就。
可是,大部份人都是情緒的奴隸, 他們根本欠缺控制情緒的能力。
當他們有情緒的時候,他們的理性告訴他們其實這沒有甚麼大不了,
不需要這樣憤怒。可是他們的情緒部份卻告訴他們,
算了吧,你是永遠不能夠擺脫我的, 你根本沒有話事的權力。
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情緒控制。這些人不斷地糾纏在情緒之中,人生實在難以出現成功和快樂。

事實上,情緒是與生俱來的一種自然反應。
本身並沒有正面和負面的分別, 只存在有效果或沒有效果的分別。

一個小孩在出生時候, 自然地會叫喊。因為他突然離開了安全的母體,
內心感到驚恐,他的叫喊聲就是要吸引母親的注意,
使他重回母親的懷裏, 感到安全。又例如,一個經常被侮辱的人,
如果他不懂得憤怒, 他便會不斷地被其他人侮辱,
他的自我價值便會被奪去。相反,在這個情境之中,
適當的憤怒可以使他得到力量阻止其他人這樣做,
他因而能夠保全他的自我價值。這兩個例子的情緒便是有效果。
試想像另一個情境, 一個需要經常演講的人,
在每次演講之前他都會非常驚慌, 以致每次演講的表現都不理想,
他驚慌的情緒就是沒有效果。
另外,一個經常因為別人一些無心插柳的說話
而導致自己整天不高興甚至影嚮了人際關係以及工作表現,
這種情緒就是沒有效果。適當地表達自己有效果的情緒是好的。
但是,如果長期被沒有效果的情緒控制, 對自己及他人只會構成傷害。

覺察(Awarenes)是擺脫被沒有效果的情緒控制的第一步。
對於情緒智商低的人,只是一味無意識地容許自己
處於沒有效果的情緒狀態之中, 任由情緒控制自己。
你必須首先學習覺察自己正處於沒有效果的情緒狀態之中。
第二步就是要找出導致情緒的原因。
NLP以及傳統心理治療採用的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均認為導致一個人產生情緒的原因,
外界發生的事情只是一些誘因,而真正的原因是頭腦內的地圖,
即是那個人的信念. 當他改變了信念之後, 就算事情沒有改變,
他的情緒會自然會消失.
因此,找出自己頭腦內是什麼信念
導致情緒的產生是擺脫奴役的第二步。
最後一步,就是改變這些沒有效果的信念
。一個擁有高度情緒智商的人, 必須至少擁有這三方面的能力。

 

你是可以訓練你的頭腦用以上的方式來重新取得主控權。
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要下定決心。
現在,試試從另一個更正面的角度理解以下的情況:

1.香港失業率上升至8%,有超過30萬人失業.
2.早上乘搭捷運上班,車廂內很擠,感覺煩厭.
3.女朋友常抱怨自己身材肥胖,非常難看.
4.你是否願意把自己關在一個山頂上的小屋之內三個月?
小屋四周極度荒涼,三個月內你不允許離開, 但會有人定時把飯菜送到.
5.有一個人常怪責自己性格固執,找治療師幫助提升自信心.
如果你是治療師,你如何幫助他接受自己?
6.愛斯基摩人在什麼情況下會用電冰箱?
7.你的客戶經常挑剔,所以你很煩.

事實:

1.香港就業率維持在92%,有超過350萬人就業.
2.早上捷運車廂擠迫,即是代表香港經濟依然繁榮,
大部份人仍然有工作,不是比起早上車廂乘客疏落好嗎?
3.想像在唐代,你的女朋友巳經是一個大美人,她只不過是生不逢時!
4.你可以有很多時間計劃你的人生,看你喜歡的書,沒有任何干擾,
是最理想的寫作環境,你可以在那裡專注地寫一本暢銷書,
將來為你帶來財富.
5.這是一個真實的治療個案.家庭治療大師維珍尼亞.薩提爾
(Virginia Satir)反問個當時人:
「在那一方面,你的「堅持」能夠幫助你的人生?”」
6.他們可以把食物放入電冰箱之中,使冰屋內更加整潔.
7.你的客戶是最好的培訓師,他正在提升你的情緒智商.

你看, 上面都是一些惱人的處境,
任何一個正常的人都會容易受這些事情困擾,但是,
如果你使用頭腦的方式跟大部份正常的人沒有分別的話,
你的人生便會跟他們一樣被這些事情或命運控制.
佛家稱之為「無明」,即是未能如實地看清事情的真相,
就好像一個被布蒙著眼睛的人橫過馬路一樣,
慧眼還沒有打開.你的人生又如何能夠有真正的快樂可言呢?

意義換框法(Meaning Reframing)
是換框法中較常用的一種,可以非常有效改變內心的信念。
在我們大腦內有一些信念
屬於因果式的限制性信念(Limiting Beliefs), 例如:

「因為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很失望。」
「因為我男朋友與我分手,所以我很傷心。」
「因為經濟差,所以生意很難做。」
「因為學生很頑皮,所以很難教導。」
「因為我被顧客拒絕,所以好失望。」

意義換框法的語言模式是把 
「因為X所以Y」改寫為「X所以Z(不是Y),因為....」
其中Z是一些正面的元素。

試用第一句為例。 我們可以開不同的框來理解
「我被公司開除」的事實,
注意以下每個框都為當事人創造了一個新的價值 : -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更積極,
因為我終於可以著手開始創立個人事業。」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對人生更清晰,
因為終於有時間靜下來想一想未來人生方向。」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好釋放,
因為我終於可以休息,重新照顧健康。」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好開心,
因為我終於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好開心,
因為我終於可以去歐洲流浪。」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更積極,
因為我要找一份更合適的工作。」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更積極,
因為我要証明這是他們的損失!」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全力以赴,
因為這是一個訓練我處理逆境能力的機會,
將來要成就大事 業,就必需要有這樣的能力。」
「我被公司開除所以我好高興,因為我終於有時間修讀電腦課程,
為自己增值,將來可以找一份更理想的工作。」

你未必每句都接受,但是總有一兩句會給你一種合情合理,
或者一種「啊!對了!」的感覺。你會接受這個框,
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每個內心都追尋不同的價值,
而每個框帶出的價值亦有所不同。那些你會接受的框,
就是能夠滿足你內心追求的價值,所以你會接受。

現在寫上一個有關你的因果式限制性信念:

因為(X)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Y)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嘗試開不同的框把上述的信念改寫:
(X)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Z)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外, 一種簡單的換框法, 就是直接向自己問這個問題 :

「如果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有價值的, 會是什麼價值?」

怎樣? 覺得不錯吧 ! 你不可能看完這篇換框法的介紹後,
就立即變成換框法大師。因為你需要時間養成這個習慣。
用NLP的術語,你需要在大腦內建立一個換框法的行為程式,
就有如你需要時間學習如何踏單車一樣。
相信你已明白換框法的道理,你決心改變你對事情的看法,
改變你的命運,你的人生亦將會有如那部747飛機一樣真正起飛。


「Reframing」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