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秘密:墨菲心想事成法則

2020071808:30

「successful」的圖片搜尋結果

成功的秘密:墨菲心想事成法則

 導語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我們每天的思考都會被不斷地灌輸到潛意識中。
很自然地,灌輸到潛意識裡的想法
會不分善惡地在日常生活中迸發出它巨大的能量,
從而給我們的人生道路帶來或積極、或消極的影響。

換言之,只要靈活地運用潛意識,讓它引導你希望的方向,
願望就會一個接著一個地實現,
你就能在幸福的人生道路上前進。

相反,不斷抱怨“願望無法實現”、“無法成功”、“沒有運氣”的人,
就是因為沒有正確地運用潛意識。

多年來,有個人不斷地闡述“
只要你能很好地(朝正確的方向)運用潛意識的力量,
那麼一切的美好、平安、幸福、愛心、富有會屬於你”,

他就是本書的主人公——約瑟夫墨菲博士。

謹希望這裡所敘述的內容能對你達成願望有所幫助。



寫在前面

決定你命運的絕不是才能,更不是環境和外在條件,
而是你的思考方式,即你的想法。

願望達成的關鍵——“墨菲心想事成法則”


“希望自己將來能像松下幸之助一樣,
成為一個獲得巨大成功的實業家。”

“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有錢人,
能在國外的某個休養勝地購買一棟別墅。”

“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成為暢銷書籍,並獲得芥川獎或直木獎。”

“希望自己將來能夠成為一名專業的搖滾音樂家,
做出聞名全球的好音樂。”

或許,你的夢想又不是那麼遠大:

“進入自己夢寐以求的公司,謀得一個稱心如意的職位。”

“至少能在目前這家公司做到部長的位置。”

“不用再過朝九晚五的日子,
可以獨立創業,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

“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名自由創作者,可以完全自食其力。”

“在市區內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能坐頭等艙去國外旅行。”

“有緣結識一名完美的異性,
並能與之結婚,幸福地相伴到老。”......等等。
擁有類似想法的人絕對不在少數,可以說是大家的共同心願。

而事實上,有的人能夠實現自己的願望,走向幸福的人生,
有的人卻不管如何努力都無法實現自己的理想,過著不幸福的日子,
這種差別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
實現願望的成功者和喪失理想的失敗者究竟有何區別呢?
答案就在墨菲心想事成法則(以下簡稱墨菲法則)中。

墨菲說過:

“你衷心期盼的必將能夠實現。”
“最重要的莫過於思考方式。”
“人生就是每天自己朝思暮想出來的;
人的一生,就是為自己思考的一生。”


正如這些話語所示,一個人實現願望或取得成功的條件,
都取決於他的思考方式,即內心狀態。


相關圖片

墨菲博士介紹

在此,考慮到還有不少初學者,即對墨菲法則沒有太多瞭解的人,
我就先簡單地介紹一下約瑟夫墨菲的生平


「joseph murphy」的圖片搜尋結果
Joseph Murphy18981981
約瑟夫墨菲是位集哲學、神學、法學博士於一身的學者,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他在世界各地講學,
並著書立說,講述人生的法則和生命的內在涵意,
是一位深受世人尊重的思想家和心理學家。
作為一名著名的作家、心理學家和教育家,
墨菲創造了“活用潛意識的願望達成法”——心想事成法則。

據說墨菲認識到潛意識的奧妙和力量是在他十來歲的時候。
當時墨菲的右手食指上長了一個惡性腫瘤,疼痛難忍之際,
一位著名牧師告訴他說:“沒必要去看醫生,
只要你的潛意識堅信會好起來,那麼它自會痊癒。”
於是,墨菲從那天開始每晚堅持不懈地祈禱:
“潛意識,告訴我治療這種腫瘤的方法吧,
我相信你定能為我祛除疼痛。”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夜晚,墨菲做了一個無比清晰的夢,
他夢到自己正在用剃鬚刀割掉那個腫瘤。

第二天早上,墨菲不禁心想,
說不定這就是潛意識托夢來告訴自己治療方法。
為了證實這一猜測,
他決定每天用剃鬚刀削掉一點兒腫瘤的表皮,直至完全削除。
一個星期以後,奇蹟發生了,墨菲食指上的腫瘤真的不見了。
從嚴謹的醫學角度來考慮的話,這是絕對無法想像的吧。

後來,墨菲這樣說道:
“說真的,我也沒想到僅僅用一把剃鬚刀就能治好惡性腫瘤。
但事實上它的確發生了,
並和我夢見的情景一模一樣,惡性腫瘤真的被治癒了。
我可以肯定是因為我深信‘這麼做的話,腫瘤必定能去除’
而我這一強烈的信念深深地刻在潛意識裡,
並以疾病痊癒了的事實表現出來。”
據說當時的這個切身體驗,
在以後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和哲學觀。

從那以後,墨菲開始作為牧師活躍於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的教堂。
對於每個禮拜日前來做禮拜的教徒或聽眾來說,
他們的樂趣不在於聆聽牧師一成不變的說教佈道亦或是神的教誨,
而是精神法則,即基於潛意識理論衍生出的獨特的人生教誨。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墨菲的說教與之前的牧師有很多地方都不盡相同,
墨菲告訴他們:發現問題、遭遇困境、鬱鬱不得志的時候,
不是一味地尊聽神的旨意,做無謂的祈禱,而是: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扭轉你的命運。”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實現你的願望。”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自我實現。”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改善你的人際關係。”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結識到你理想的另一半。”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構築一個無比幸福美滿的家庭。”
“這樣思考、這樣行動的話,就能成為百萬富翁。”
像這樣積極地去思考,積極地去行動才是至關重要的。






什麼是“墨菲法則”

就這樣,墨菲漸漸有了名氣,開始頻繁接受訪談,
出現在電視螢幕上,並與演員史蒂夫麥昆相互對談,而依據他的建議大獲成功。
除了美國的各大都市,墨菲還前往歐洲的一些國家,
以及南非、印度、澳大利亞、日本等地舉行演講。
據說他訪問英國的時候,
一名虔誠的墨菲信徒史恩康納來專程取消工作,
在家設宴款待這位遠道而來的貴客。
史恩康納來(早期以演出007影片著名)
同樣是因墨菲法則而獲得成功的電影演員。

另外,墨菲的著作《讓蹟跡在你生命中發生》、《睡眠成功法》、
《睡眠中獲得巨大的財富》、《你也能成為富人》、
《豐富你的人生》、《人生可以按照你的想法而改變》、《贏得人生》、
《你也可以變得幸福》、《墨菲的黃金規則》、《靠超感覺力獲取成功》
等二十多本書都在日本翻譯出版,其中最受好評的要數《睡眠成功法》。


「Joseph Murphy」的圖片搜尋結果

墨菲法則最早於1968年由大島淳一先生譯成日語,
告訴了眾多讀者潛意識的重要意義,
該書也理所當然地成為銷售量逾百萬本的暢銷書籍。
除了日本的出版界,這本書對其他國家諸多作者而言,
關於潛意識的論述方面也是無人能出其右,
是潛意識研究領域的先驅。

有了這樣的成就以後,墨菲的著作(理論)
在全世界被人們廣泛閱讀,經久不衰。
雖然關於墨菲法則的解釋或多或少都有些差異,
但各個國家對墨菲法則的認識仍可歸納為以下幾條:

◆你的人生會按照你頭腦中描繪的那樣展現出來。

◆想好事,好事就有;想壞事,壞事就來。

◆你強烈期望的事必將會實現。


◆如果你想讓某種好現象顯示出來,那麼你就需要認識到潛意識的力量,
並將積極的意念灌輸到你的潛意識中。

◆ 因此,你必須保證自己內心時刻處於積極的狀態。


總而言之,墨菲所闡述的觀點就是:
“人的命運(人的一生)會因個人的想法變得更好或更壞,
嚴格說來就是潛意識接收你的想法並執行,
它既執行好的想法也執行壞的想法,
一切決定於你的思考方式。”



為什麼想好事,好事卻沒有發生?
“你的人生會按照你頭腦中描繪的那樣展現出來。”
“心裡想著美好的事情,好事就會發生。”


不計其數的人因受到墨菲法則的激勵而付諸實踐。
然而遺憾的是,我很少聽到實踐了墨菲法則的人,
說自己的願望實現了或是取得成功了。

非但如此,實踐了墨菲法則卻毫無成效的人卻是壓倒性的居多。

實際上在幾年前,某知名出版社就做過這樣一項調查:
讀過墨菲的書、實踐過墨菲法則的人當中,取得成功的有多少?
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取得了成功的人所占的比例還不足3%
也就是說,在100個人當中,或許只有3個人能依靠墨菲法則取得成功。

那麼,我們可以因此而對墨菲法則產生質疑,
認為墨菲法則是在欺騙我們嗎?

就得出的結論而言,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既不能質疑墨菲法則,也不能認為它是錯誤的。
因為失敗的原因在於讀者們沒有正確理解墨菲法則,
對墨菲法則沒有更為深入的認識。
事實上,很多讀者對墨菲法則的認識只停留於表面,
因此在實際生活中就無法正確地運用它。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曾接到過一位讀者的來電,在電話裡他這樣問道:
“我是一家空調設備公司的經營者,可公司每年財政都會出現赤字,
我一直為經營不善而苦惱,後來在朋友的推薦下讀了墨菲的著作,
然後我就每天將‘提高公司的銷售額’、‘事業有所發展’等想法牢記在心。
可現在都過去兩三年了,事態根本沒有任何好轉,反而進一步惡化,
現在我連能不能給員工們發得起工資都不知道。
一想到這裡,我連覺都睡不安穩。
看了墨菲的書,
我一直都按照他書上寫的做,為什麼沒有一點效果呢?”

下面,我就重現當時我跟那位先生的對話:
“您的意思我都明白了,我想問您一個問題,
您一天會花多少時間來想這些事情?”

“早、中、晚各想大約10分鐘,加起來差不多一天會想30分鐘。
難道說是因為我想的時間太少了?是不是把時間增加一倍會好些呢?”

“不,問題不出在這裡,應該是在別的方面。”

“此話怎講?”
“冒昧地問您一句,在考慮‘提高公司的銷售額’、‘事業有所發展’
這些事情之外,您主要都考慮些什麼事情呢?”

“你突然這麼問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好像沒怎麼太留意過。”

“既然您不知道,那麼讓我來告訴您。
您想的是不是‘總是擺脫不了赤字經營’、‘付不起員工的工資該怎麼辦’
或者是‘公司倒閉了怎麼辦’這些事?”

“……沒錯。你這麼一說,好像確實是這樣。”

“問題就出在這裡。
您說您讀了墨菲的書並按照書裡所寫的內容實踐了,
但除了早、中、晚加起來的30分鐘您在反覆地想積極的事情外,
其餘時間都是在想消極的事情,這麼做豈不是沒有任何意義了?”

“可墨菲的書上不是寫了‘心裡想著美好的事情,好事就會發生’嗎?”

“沒錯,他是這麼寫了。
但您自己想想看,您每天想好事的比率占多少,
想壞事的比率又占多少?很明顯,壞事占的比率要大得多吧!
比起一天有意識地想30分鐘好事,無意識地想壞事的時間要更長,
這就是您沒有成功的原因。”

“我說的沒錯吧?請注意,不管您想好事的願望有多麼強烈,
其餘的時間,只要您總是無意識地擔心‘公司無法擺脫赤字經營’、
‘公司倒閉了怎麼辦’等事情的話,終將一事無成。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種無意識的消極想法
會在您的潛意識裡佔據主導地位,從而產生與您意識相反的作用。”

我接著說道:

“如果比起實現夢想、願望等積極想法外,
不安、擔憂等消極想法要更強烈的話,
根據墨菲法則‘你擔憂的終會發生’,那麼您擔心害怕、
憂慮不安的事情就一定會佔據主導地位,然後成為現實。
因此,不論事實如何,現象如何,
您的內心狀態,也就是思考方式是最為重要的。”




正確運用墨菲法則,奇蹟就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實踐了墨菲法則卻沒有效果的人
是因為他們對墨菲法則沒有正確的認識。”
通過上面的例子,相信你們多少也能理解我說這句話的意義。

當然,這並不僅僅限於那位先生。

“讀了墨菲的書並努力去想了,
可還是沒能遇上讓我心儀的另一半。”

“像墨菲書裡寫的那樣去想,
卻沒有讓自己滿意。”像這種情況也不少見。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是因為他們只會偶爾往好的方面想一想,
而其他時間其實都是懷有以下消極的想法:


“我的戀愛運總是這麼差,或許這輩子都結不了婚,只能孤苦終身。”

“現實是殘酷的,社會是複雜的,我果然還是不行啊。”


像這樣,一面踩刹車又一面加速,是永遠前進不了的。
更有甚者會令消極想法的力量遠遠超過積極想法的力量,
於是消極想法就會被慢慢灌輸到潛意識裡去,情況就會變得更糟糕。


除了不安、焦慮、害怕等情緒會影響事態的發展外,
你同他人接觸時帶有何種心情,
也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你內心的狀態,即思考方式。

本書會在後面的內容裡對此做出詳細介紹,
如果你總是對與你性格不合的人抱有敵對態度,
甚至背地裡說對方的壞話,
並產生厭惡情緒,那麼不論你的想法有多積極,
也不論你是如何“積極地”實踐墨菲法則,
最終左右潛意識的還是那些消極想法,
它們會根深蒂固於你的潛意識裡,
這樣的話,情況當然就不會有任何好轉了。

那麼本書的目的就在於彌補墨菲法則的盲點,
即讀者不能充分認識、理解的地方,
以此為前提使墨菲法則能真真正正地被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去。

像我前面一再強調的,我們的命運、人生
決定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採取的思考方式,
也就是平時的內心狀態。
我們的想法會自動被灌輸到潛意識裡,
然後引發一系列的反應,從而締造出我們自身的命運。

既然如此,人生僅有這一次,
何不按照自己的想法度過這多彩的人生,
何不用積極的態度去笑對困境呢?


決定你人生的絕不是才能,更不是環境和外在條件,
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思考方式,即你的想法。

將這點銘記於心,
努力使自己每天24小時都保持愉快的心情,
那麼你的人生(命運)一定會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願望一個接著一個地被實現,
成功和幸福都來敲你的大門,
真正實現自我價值等種種可能都會變為現實。




1章 願望是這樣實現的

除非你是“衷心”地期望
否則能助你達成願望的“潛意識”是無法為你效勞的。


「dream come true」的圖片搜尋結果

01 衷心期盼的必將實現
我們每個人心裡或多或少都抱有各種願望。

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是想要成為成功者,
那麼我們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呢?
一些研究願望達成法及成功哲學的權威人士曾這樣說過:
“將你的想法(迫切希望達成願望的心情)灌輸到你的潛意識,
這樣你的所思所想就能成為現實。”


然而遺憾的是,真正做到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會這樣抱怨道:“到頭來什麼願望都沒實現”,
或者“果然還是失敗了”之類的,甚至還有人說:
“真是越來越不走運了,事態竟然比以前更糟糕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原因有很多,實在不勝枚舉。
但有一點無論如何也要指出的是,
你希望這件事能夠實現的真切程度到底是多高。

也就是說,對於“希望自己在事業上取得成功”,
“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有錢人,然後過著富裕的生活”等想法,
你並不是茫然地去想,而是發自內心、伴隨著
“不管怎樣”“無論如何”的強烈願望,深深地刻印在潛意識裡的。

因此,首先需要你明確自己的願望。
比如說,你想成為一個有錢人,就不能只想著擁有更多的錢,
而是要清楚地認識到自己大概需要多少錢,
那筆錢又是想作何用。這是至關重要的一點。

希望能從事自己夢想職業的人亦是如此。

有的人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平面設計師,
那麼他就需要認真考慮自己作為一名設計師,
想要親手設計出什麼樣的作品來,
而不是臆想自己將來的生活會過得有多富足。

像這樣,明確自己的職業理想,並悉知職業內容的人,
就能自然而然地明確自己的前進方向,也能越發堅定自己的職業信念。
這種情況下,意識就會逐漸集中起來。
換句話說,所謂集中意識也就是進一步加強這個信念。

除非你是“衷心”地期望,
否則能助你達成願望的“潛意識”是無法為你效勞的。


「dream come true」的圖片搜尋結果

02  實現願望的關鍵
松下電器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以及本田汽車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
在面對新聞記者採訪時都曾回答過這樣一個問題:
“你認為自己取得成功的因素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

他們這樣答道:
“我只是想讓公司作為電器製造商取得更好的發展。”
“我只是想把一個街道工廠推廣出去,成為世界的HONDA而已。”

還有,如今聞名全球的電腦軟體行業巨頭——
微軟公司主席兼首席軟體架構師比爾蓋茨
(於2008627日退休)也被問到過類似的問題,他的回答是:

“因為我想讓微軟公司成為世界排名No1的企業。”

不論什麼職業,
多數大獲成功的人都是抱著這種想法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另一方面,雖然你也在不斷地這樣想,
但事實卻並非如此,最終依然一無所獲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那麼,難道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比爾蓋茨他們是“特例”嗎?

當然不是,和我們這些普通人相比,
他們的大腦構造並不見得有多特別。

唯一不同於我們的就是,他們會認真地為將來考慮,
考慮自己應該付出什麼樣的努力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而不是像我們一樣腦海裡只有一個模糊的概念。


如果你也能這樣認真的考慮,
那麼你就能明確自己的職業前景並能知道該從哪兒著手。

不僅如此,真正發自內心地投入熱情、堅定信念,
也一定能使自己充滿幹勁,從而離願望的實現也會更近一步。


相關圖片
03 富於想像才能成功

不久前,一位30歲的上班族(暫且稱之為A
來找我做心理諮詢,他說了這樣的話:

“自從看了墨菲的書,我無時無刻不將
‘成為有錢人’‘過上富足的生活’這些話銘記在心,
可現在呢,事情根本沒有任何好轉。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他還說了自己最近向放高利貸的人借了錢,為了還債費盡心思,
如今事態卻進一步惡化,比以前更糟糕了。
聽了他的話,我問道:“不管出於何種原因,
你認為是否該與放高利貸的人扯上關係?”
我剛問完,A就立即說道:


“可我實在沒有辦法了呀,銀行根本不會理睬我這樣的窮人,
我只能去借高利貸。我對他們銀行職員的做法可以說是恨之入骨,
只理會行政官員和有錢人,根本不把我們平民放在眼裡。”

聽了A的這些話,我雖然也很同情他,然而也必須要告訴他:

“可是照你現在這個樣子,是一輩子都不會過上美滿富裕的生活的。”

我之所以會這麼說,絕非妄自揣測,而是有依據的。
因為很明顯,A把墨菲法則的真正意義理解錯了。
墨菲所說的“一個人整日思考的事情”,
是指一個人從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衍生出的所有念頭。
因此,除了一時的樂觀主義,那個人考慮了什麼,
採取了什麼行動,都與積極思考有著很大的關係。


A這樣,每天內心都充滿了對銀行職員甚至對社會的怨恨,
這就使他所有的想法都變得消極化,從而逐漸減少了他積極思考問題的時間。
也就是說,除了他自己有意識地積極思考以外,
他的潛意識已經在不斷地被灌輸各種消極想法了。

假如保持愉快的心情,
堅定信念去實現自己的願望這一行為是積極思考的話,
那麼消除從日常生活中衍生出的“怨恨”“憤怒”以及“不安”
等負面情緒也是極為重要的積極思考方式。


相關圖片

04 心態決定結果

墨菲曾斷言:“佛洛德和榮格等人對潛意識的證明是本世紀最大的發現。”

墨菲為什麼會如此斷言呢?因為潛意識具有這樣的特質:
它能接收人心目中最強烈的想法,從而引發出各種現象。
同時接收的不只是喜悅、感動、樂觀等積極的正面情感,
恐懼、不安、悲傷等消極的負面情感也一併照單全收。
因此,心裡總是想著好的事情,好事就會發生;
相反,如果總是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就會招來不幸。


有時也會發生這樣的情況,自己明明一直想的都是好事,
可結果卻只有壞事發生。下面我來說明原因:

由於我們的大腦思考問題是不分時間上的早晚的,
甚至在睡眠中,各種信號都在24小時不間斷地被潛意識接收,
而“我要成功”“我要實現願望”等想法卻都只是偶爾才冒出來一下,
儘管這種願望表現很強烈,但也只是暫時的。
相反,用餘下的時間來考慮消極的事情,
那麼潛意識自然會優先接收這些消極的想法。


我身邊就有不少人有過這種遭遇,
無論他想取得成功想獲得幸福的想法有多麼強烈,
到頭來也只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不幸接連不斷地發生,都和你過去的所做所為、所思所想有很大的關係。
過去的種種不安、擔憂、恐懼、憎恨、嫉妒等消極想法
都作為種子埋在潛意識裡,
而如今一起發芽結出了惡果。


對於墨菲的“想壞事,壞事就會發生”這個法則,
我們如果反其道而行之的話,也就是心裡只想好的事情,
就能扭轉自身的命運使其朝好的方向發展。

因此,“降臨到你身上的種種不幸以及災難都是你自己內心的產物”,
在這種認識的基礎之上,時刻懷有積極樂觀的想法就顯得至關重要。


相關圖片

05 潛意識會無差別地實施想法

或許這令你難以置信,但的確是事實,下面我要為大家講述一則趣事。

我有一個朋友十分討厭蕎麥,因為他對蕎麥過敏。
不光是蕎麥,像蕎麥包什麼的只要他吃上一口,就會出現過敏——全身長滿疹子。
有一天,他在一家小酒館喝酒,喝的是青蘋酒。
當他喝得正開心時,店主走了過來。
店主知道他對蕎麥過敏,但是想跟他開個玩笑,於是就逗他說:
“你喝的青蘋酒其實就是蕎麥酒。”店主剛一說完,朋友的臉瞬間就紅腫起來。

這下輪到店主著急了,於是急忙說:
“我是開玩笑的,這是普通的燒酒,不是什麼蕎麥燒酒。”

可卻為時已晚,最後致使我那位朋友當場出現全身痙攣,
店主不得不叫救護車將其送到醫院。

玩笑是不可以開得太過分的,
可能讀者朋友當中也有不少人會出現這種情況:

“喝了牛奶一定會拉肚子。”

“一吃花生就會起疹子。”

從醫學角度來講,這是一種習慣性過敏現象,
其實這是由於隱藏的潛意識特有的作用所引發的結果。
以前喝牛奶或吃花生的時候,有過一次吃壞肚子或起疹子的經歷,
於是這種恐懼的體驗就被灌輸到潛意識中,並在以後反復引發出過激的反應。


還有這樣一個例子,是發生在戰爭年代的故事。
據說當時新幾內亞的戰地流傳著這麼一種說法:
患上瘧疾的人洗個冷水浴就能瞬間治好瘧疾。
事實上,患上瘧疾的人在水裡泡著的行為本身就是很荒謬的,
但當時人們都相信“冷水浴能夠治百病”,因此瘧疾就真的被治癒了。

像這樣,潛意識會根據人們的思考方式製成一劑劇毒或一劑靈藥,
那麼我們不妨試著只在內心描繪出美好的未來藍圖。


需要注意的是,潛意識只接收你內心的真正想法,這點希望大家不要忘記。


相關圖片

06 相信潛意識,就會發生奇蹟

美國某偏僻的鄉村住著一個女高中生,
她非常喜歡學習並一心想在來年考上大學。
突然有一天,她的媽媽對她說:
“我們家是單親家庭,母女倆相依為命,
家裡實在是太窮沒辦法供你讀大學了,高中畢業後你就去找工作吧。”
聽了媽媽的話,女孩非常傷心失望。

可她無論如何也放不下自己上大學的夢想,
但考慮到家裡的經濟情況,她也明白自己不能這樣任性。

就在這件事發生的前不久,她偶然在一個教堂聽到了墨菲的演講。
聽了墨菲的講演,認識到了潛意識的力量的她,就將自己的夢想交給了潛意識。

她是這樣想的:“既然潛意識不接受謊言和虛偽,
只接受自己真正的想法。
那樣的話,我的夢想或許就能夠實現。”

從此以後,她就每時每刻地在心裡想像自己走在大學校園裡的情景,
想像自己聽教授講課的情景,她很熱衷於這樣的幻想。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發生了一件令她周圍的人都很感興趣的事。
她在紐約的一個資本家姑媽,突然決定為慶祝她的18歲生日,
送給她一張3000美元的支票當做禮物。
同時附上一張賀卡,上面鄭重地寫著
“希望你能把這筆錢當做你上大學的一部分學費”。
可以說這又是一個奇蹟。接著姑媽又專程打電話給她,說:
“如果你還是有困難的話就告訴姑媽,一切學費都可以由姑媽來支付。”
激動不已的她不斷感慨著“奇蹟發生了”。
能讓她進入夢寐以求的大學,讓她的生命中發生奇蹟的不是別的,
正是因為她從心底相信“潛意識的力量”,並把自己的人生交給了潛意識。


同樣地,如果她的心裡哪怕抱有一點點
“上不了大學我也沒辦法”這樣的想法,
或者哪怕對自己將自己的人生交給潛意識這一做法有絲毫猶豫的話,
那麼姑媽的“好消息”可能永遠都不會眷顧她的。

發生在這名女高中生身上的奇蹟決不是特例。
任何人都擁有潛意識,那是宇宙賦予的最強大的力量。
倘若你能夠意識到(具備從心裡真正相信潛意識這一條件)的話,
潛意識就會為你發揮出最強大的力量。


相關圖片

07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在這裡,我想先跟大家一起簡單認識一下墨菲法則的基本原理——潛意識。
印度有一種被稱為八識論的哲學思想,根據這種思想,八識即意味著八層心理構造。
其中最基本的有五個,就是人類的五種感覺,即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
然後第六識是意識(具有認識抽象概念的功能),前六識總稱為顯意識。
接下來的第七識,表現為“盲目的心理活動”和“習以成性的心理”等,
用今天的心理學概念來表達的話應稱為“個體潛意識”。

最後是第八識,什麼是第八識呢?
第八識又被稱為“阿賴耶識”,師承佛洛德的心理學家榮格
將其命名為“集體潛意識”。
另外,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德也明確了一個人的人格與性格
均是由潛意識的決定而形成的,
平時我們雖然用顯意識思考,但顯意識是有限度的。
而潛意識不同,因為人的內心有大部分時間——大約90%是被潛意識佔據的。

其次,墨菲還說過:“我們的思想(個體潛意識)與集體潛意識
這一海洋般遼闊的思想是相連的,一個人的人生會被這種巨大的思想所左右。”
簡單說來就是一個人在思考的時候,
他所思考的內容會通過集體潛意識給他人帶來影響。
比如說,你在想著“這傢夥真讓人討厭”的同時,對方說不定也在想同樣的事情。
這就是所謂的以心傳心,通過集體潛意識把你的想法傳達給對方。

就像“屋漏偏逢連夜雨”“和氣致祥”這些俗語說的那樣,
人生經常不是厄運不斷就是好運連連。
財運之神沒有眷顧你的時候,就會財運不佳,
甚至工作上還會不斷出現紕漏;反之,當你得到財神眷顧的時候,
不僅財運暢通無阻,工作上的危機也可輕易避過。


雖然肉眼無法看見,但我們的確是生活在集體潛意識的強大力量中。
可以這麼說,我們沒必要受潛意識的操縱,相反我們要做潛意識的掌舵者。


相關圖片

08 要想成功,就要自信

因為工作關係,我平時會接觸到不少被稱為“成功人士”的各種人。
總體來看,這些成功人士都具備這樣一個共同點——自信。
因為自信,他們才能保持樂觀並勇往直前;因為自信,他們才能積極面對人生。

再看看另外一些人,他們終日將“願望無法實現”“總是失敗,
無法成功”等話掛在嘴邊,他們也有一個共同點——不自信。
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才一直抱著消極的想法思考很多不好的事情,
這樣就無意識地將消極想法輸入到潛意識裡去了。

例如,工作上出現差錯,被上司狠狠地訓斥了一頓。
同樣一件事,成功者會這樣想:“怎樣才能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這種想法就是通往成功的加速器。他們還會對上司深懷感激:
要是上司沒有注意到的話,說不定會犯更大的錯誤呢。

而失敗者,或感歎自己的願望總是實現不了的人會把挨批評這件事牢記在心,
導致他們在過了很長時間後情緒依舊低落,
甚至夜裡躺在床上的時候,他們還在為這件事煩惱,輾轉反側不能入睡。

那麼,屬於後者的人就有必要改變自己一貫的思維方式,
改進自己從前管理潛意識的思維習慣。
只有這樣做才能增加個人自信。
對自己充滿自信以後,也就自然而然地相信凡事都能順利進行。

我們應該如何增加自信呢?

我的建議是,從目前能力/資源可及的夢想開始,因為相對而言它通過努力較容易達成,
像這樣,從容地去挑戰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從你認為“可能會實現”的願望開始嘗試的話,
你就不容易產生挫折感、失望感等負面情感,一步一步取得成功,
一點一點積累經驗,你的信心就會於無形中被強化了。


相關圖片

09 先從小的願望開始

願望的內容會因人而異,其中不乏懷揣遠大理想的人。


我並沒有否定他人願望的意思,只是問題在於你是否從心底想要實現它。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目睹了現實的殘酷、遭遇了挫折與困境的你
或許早就在不經意間丟失了你所謂的願望。

我的一位朋友K先生,夢想著自己能乘坐豪華遊船環游世界一週。
粗略地算一下,乘坐豪華遊船環遊世界至少需要200萬元。
而事實上,他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可存下來做這筆旅行資金。
工資少,再加上住房貸款及孩子的撫養費,
每個月能留在手裡的錢還不足兩三萬日元。

於是,強烈的失望感和挫折感包圍了他,終於承受不住的他告訴我:
“看樣子環遊世界的願望是這輩子都沒法實現了,我決定還是放棄吧。”

我給了K先生如下勸告:
“你一下子就許下這樣不切實際的奢侈願望,途中自然會遭遇挫折。
你先從一個稍作努力便可實現的等身大的願望開始嘗試,
先去關島或香港,然後去夏威夷,接著是美國,歐洲……
像這樣,一點一點地提升目標如何?”

每完成一個目標,你的信心和信念也會隨之增強,
你就會更有動力挑戰下一個階段。

同樣的道理,
“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地位、名譽雙收且要求高收入”的願望亦是如此。

不能先考慮自己如何一步登天升為社長,而是要“先從基層的股長做起,
然後以科長為目標”這種量身訂做的願望開始設定。

這樣的話,就能明確自己該從何處著手,也能為成功的到來做好思想準備——
因為這個過程中,你的自信和信念都已在不知不覺中有了提升。


相關圖片

10 目標是成功的源泉

願望越大越好,但你的願望如果不切實際,
你一味地耽於空想,那麼你就會失去達成它的原動力。

不論是於公還是於私,
都有必要對自己“想要什麼”、“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些目標進行分門別類的設定。
與其茫然想像,不如制訂一個具體可行性的目標,
也可以更堅定你的信念,提升你的行動力。

就初學者而言,制訂計畫的時間範圍在幾個月到5年之間即可。
當然,10年、20年以後也不是不可,
不過從等身大願望的角度而言,
從短時間內即可實現的願望開始嘗試會更容易增強自信、堅定信念。


下面就介紹一下階段性目標(等身大的願望)的制訂方法,
希望大家能以此作為參考。

◆ 與工作有關的願望:

●希望下個月的會議上自己的計畫方案能順利通過。

●希望自己能在三個月內完成銷售定額。

●希望明年能順利通過科長晉級考試。

◆ 與能力有關的願望:

●希望自己能在兩個月內用電腦熟練上網。

●希望自己在半年之內能用英語簡單地交流。

●希望自己能在兩年內考取一級建築師的資格證。

◆ 與金錢有關的願望:

●希望自己能在半年內獲得去國外旅遊的100萬日元。

●希望自己能在一年記憶體50萬日元用來支付購買新車的首付。

●希望自己在5年內能存下自主創業的本金300萬日元。

◆ 與戀愛有關的願望:

●希望在這個月能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一直被我暗戀的他(她)。

●希望今年能遇到自己心目中的另一半。

●希望兩年內能和正在交往的他(她)結婚。

像這樣,最重要的是能夠對需要達成的目標設定一個期限。
一旦設定了期限,你就會變得幹勁十足,
相應地,潛意識接收你的想法的程度也會增加。


相關圖片

11 給願望排序

我認識的一名學生曾一次性許過以下眾多願望:

“希望明年找工作的時候能順順利利地進入第一理想的大企業;
要是不順利的話,希望能進入第二理想的外企,還有就是能找到女朋友。”

“對了,工作如果能通過內定就可以解決的話,
那就讓我能存有足夠的錢去海外旅行。”

“還有,我既然要走入社會了,就還想要一輛跑車及電腦。”

從他許下這麼多願望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年,他的願望全都實現了嗎?
我們來看一看:海外旅行沒有去成,女朋友沒有找到,找工作也均以失敗告終。
據說他目前沒有固定工作,以四處打零工度日。
跑車呢?更別提了,生活都還沒著落的人怎麼可能有多餘的錢買跑車。


像我前面說過的那樣,這位學生應該做的是把願望分類,
再從中挑選出需要優先考慮的。

進一步說,願望還應該分為短期、中期和長期三個階段。
之所以這麼劃分,是因為短期願望能較早看到結果,
從而堅定自己實現它的信念,會不自覺地朝這個方向努力。
而中期和長期的願望雖說是等身大,不過離實現它還是有一段時間的,
因此只要不是真心想要實現它,那麼輸入到潛意識裡的信念就會變得微乎其微。
我以這名學生為例,希望大家明白的一點就是,願望應該歸納整理成如下形式:

◆ 短期願望:

順利找到工作。

從現在開始積累去海外旅行所需要的資金。

◆ 中期願望:

畢業前能去國外旅遊一趟。

找到女朋友。

◆ 長期願望:

成為社會人以後,買一輛跑車。

買電腦。

將願望這樣分類整理,顯而易見,
“順利找到工作”是該名學生最需要優先實現的願望。


「lucid dream」的圖片搜尋結果

12 目標越積極,成功率就越大

可以看出,將願望分類設定,即分短期、中期和長期三個階段是很重要的,
就某種程度而言,需要長期努力實現的願望最好也能分階段設定。
這樣的話,第一階段應該怎麼做,
第二階段又應該怎麼做,就變得十分具體且明確了。

比如說,將來你想成為一名自由編輯人員,
希望自己編輯出版的書籍能登上最暢銷排行榜,
那麼你不妨準備好紙筆,制訂如下計畫:

◆ 25歲之前,在出版社逐步掌握編輯應有的技巧及判斷力。

◆ 27歲之前,建立起強大的人脈網,並存有獨立資金300萬日元。

◆ 29歲之前,獨立資金從300萬增加到500萬日元,為獨立創業打好基礎。

◆ 30歲時成立自己的事務所。

◆ 32歲之前,目標直指最暢銷書籍排行榜。


「the secret of success」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