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神明手冊 – 轉世、家庭關係與人格

2018051018:30

「reincarn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實習神明手冊 – 轉世、家庭關係與人格

 

羅勃一直對研究老船有興趣。這興趣似乎並非建立在他的背景上。
家族中沒有別人對船舶有任何了解。
他兒時也不是住在可能勾起這種興趣的海濱或港口。
可以解釋成,這是他在意識上已經遠忘的某事件造成的結果。
也可解釋為,一個前世的興趣。

如果轉世的確存在,那麼,必然保留著某種連接一生又一生的知識和身分。
不然,至少對我而言,整個理論便毫無意義。這種本我的延續不一定是有

意識的,但在某一方面它又必須是我們個體性的一部分。

上一章末尾的摘錄,應該讓你對於可以達到這種持續身分的一個方式有些概念。
在那裡描述的概念中,認為經驗、思想與行動擁有一個每一生累積的電性實相。
這份資料是以密碼方式存在,而且從電的角度來看,它也導致了每個人格的創造。
當肉體死亡發生時,電性實相仍然保留著。但心理上來說,也必須留一些餘地。
這可由賽斯所謂的“內我”來處理,內我是我們自我的一個有意識的內在對等物,
在日常生活我們對它很熟悉。按照這個理論,
潛意識是內在自我(inner ego)已和外在自我(outer ego)之間的一個緩衝地帶。
內在自我含有我們前生的記憶,扮演活動的總指揮。潛意識從

內在自我過濾一些資訊給外在自我。
從實際的角度看來,每個自我都是有意識的,但外在自我並沒有覺察到內在自我。
外在自我之所以不處理前世記檍,只是因為這個自我太關心物質實相裡的曰常生活,
沒有餘力處理額外的資訊。外在自我甚至不關心此生先前的記憶。
內在自我和外在自我的這個概念有點像心理學家抱持的次人格觀念。
要從日常生活找到一個簡單易懂的比喻來解釋它,也相當容易。
就像你自己現在擔任各種角色,父母、配偶、社區成員和社會個人,
但仍然是同一個人一樣,內在自我也以類似的方式擔任各個轉世角色,
但仍然維持身分與方向。
有時候,在負擔生計者的角色當中,你可能會忘記自己的社會個人或配偶角色,
然後,當你下班回家時才再重拾它。
同樣的,當你全神貫注在進行中的那個角色時,你大半會忘記其他的轉世角色。
實際上,這一切涉及的是焦點的改變。按照賽斯所說:意識就是本我觀看的方向。

根據這個理論,阻擋內在自我與外在自我之間的通訊,
力道可能強到足以壓抑這種資訊,
而要存活在一個現在似乎需要它所有資源和知識的宇宙裡,
我們的確可能真的必須如此。
我們是可能在一連串的自我引導催眠盲點裡,阻擋前世的記憶,
就像在正常的生存中,我們只看見我們想看的,而封鎖其他的刺激一樣。

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應該預期至少找到一些暗示前世存在的線索——
我們或忽略或誤解的線索。
我們有任何這種線索嗎?對於這些折磨人心千百年的問題,
我們有幾個可能答案,卻似乎沒有一個答案真的合適,
轉世理論能給什麼合乎邏輯的答案嗎?
有多少回你頭一次遇見某個人,就立刻感覺喜歡或不喜歡他?
心理學家用幾種方式解釋這種反應。
其一,我們現在的反應是基於過去的經驗,
那經驗有一部分建立在潛意識與不合邏輯的偏愛或偏見上。
舉例來說,在你的童年,有一位你喜愛的叔父可能抽一個特定牌子的雪茄,
於是你現在可能預設就傾向於喜歡抽那種牌子雪茄的男人,
卻一直都沒有發覺這個關聯。
對於我們實際上形成好惡的方式,這是個簡化的版本。
不過,可以進一步闡釋這件事,假設我們有時對各種不同的人有立即的好惡,
是因為我們在某個前世曾認識他們,實際上也一樣合乎邏輯。
我們也可能因為在前生可能對一個人格做錯什麼事,
而想“補償”他,但是意識上我們並沒有覺察到涉及的那一世或那件事。

當我們把人格傾向以及那些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特質的興趣和怪癖,
與轉世一同考慮時,那麼轉世也是一個有趣的理論。
我們的一位朋友對俄國歷史、音樂、地理和文學非常著迷,
他愛研究俄國生活的傾向並沒有明顯的理由。
當然,可能是由於某些已經遺忘的童年事件。
不過,也可能在某個前世我們的朋友住在俄國。
羅勃一直對研究老船有興趣。他的藏書有很多是在婚前搜集的,
有關十八
世紀船舶的書籍充斥其間。
再一次,這個興趣似乎並非建立在他的背景上。
家族中沒有別人對船舶有任何了解,
他兒時也不是住在可能勾起這種興趣的海濱或港口。
可以解釋成,這是他在意識上已經遺忘的某事件造成的結果。
也可解釋為,一個前世的興趣。舉例來說,賽斯聲稱,
在羅勃最近的前生裡,他常常在英國和麻省的波士頓之間乘船旅行。

你自己也可能有類似的興趣和偏愛,卻無法解釋或找出明顯的理由。
這些也許是一些線索,讓你對於一個可能前世的興趣或職業有一些概念。
至少,你
應該思索它們一下。
轉世理論為天才與神童的存在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解釋。
來自一世的才能與成就不會喪失。
一個兒童在發展早期便展現非凡的天賦——正常兒童不會展現的天賦,
這些天賦可能是前生得到的知識與能力造成的結果。
這個概念裡有著一個迷人的經濟結構。
舉例來說,對繪畫微小卻持續的愛好,
可能在下一世造成非常真實的藝術才能。
沒有一個能力會喪失,也沒有一個行動是無意義的。
顯然,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在意識上不會有連續感和身分感,
但這感覺卻會以我們現在的人格繼續存在其中的心靈架構的方式運作。
大同小異的是,你曾經是的那個孩子,
仍然活在你的成人本我中,但幾乎是沒有意識的。
你曾經是的那個孩子現在並沒有死,他已變成別的東西,變成成人人格。
他並不是一個物件,而是個“變為”(becoming)。
你無法在任何物質的地方找到你曾經是的那個孩子,
然而,某種程度來說,你仍是你曾經是的那個孩子,
即使你只隱約一瞥連結他和你的有意識記憶。
同樣的,你的前世人格可能沒有全然死去,
它可能像那個孩子一樣存在於你的內在,沒有實體但是活生生的,
是容納和形成你現在身分的心靈架構的一部分。
我們對太多事情知道得太少,因此不能說這種可能性很愚蠢或毫無意義。
我們對存在於現在的人類人格所知不足,因此不能說它在過去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我們對時間本身的想法尚且在改變。有沒有可能我們在夢中ー瞥我們前世

認得的過往環境、街道和地方?我們的確知道在夢中我們探訪童年認識的地方。
我們實際上走在曾是孩童的我們所知的街道,即使孩童和街道實質上可能都已不存在。
當我們將這一點納入考量時,
夢也能讓我們一瞥可能的前世經驗,畢竟就不再顯得是那麼不可能了。

你是否常在夢中回到同一個你在醒時生活中並不熟悉的地點?
這些場景可能一度是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你現在居住的街道;
至少可以想像,你現在稱為家的房子,可能在某個未來人生的夢裡,
變成那些反覆出現、似乎非常奇怪又陌生的夢地點。
至少在心理上,夢中的本我似乎在遊蕩,相對而言不受限於它通常所在的物質環境。
它體驗到可能不再與任何物質實相有關的人物和地方。
我們知道,象徵在潛意識的語言裡是一個強大的元素。
這種象徵對潛意識很重要,但對意識心卻不一定重要。
這樣看它的話,很容易看出,一旦找到基本的象徵,
就能夠解釋很多看似無意義的夢了。不過,這些象徵會因人而異。
至少這種關鍵象徵可能有一些和前世經驗有關。

賽斯資料包含與夢、關鍵的夢象徵,及一些和轉世有關、發人深省的論述。
在此,夢被視為含有關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資訊,
內在自我如此巧妙地選擇關鍵象徵,
因此同樣的象徵對潛意識的所有層面都有意義。
那麼,一個象徵可能指涉今生的事件和前生的事件,
同時它對未來也具有意義。

夢象徵如何運作這裡有個例子,講的是這類夢象徵如何運作,
才會讓人在有需要時,能想起有關前生的資訊,
而且在夢架構裡與當下關心的事結合在一起。

有天晚上,我做了兩個短夢。首先,我自己是個很老的婦人。
在這個夢裡,我知道我有癌癥,
但我一直工作到我死的那天,好像一點都不在乎。
第二個夢相當簡單,我看見一艘有點漏水的老船。

按照賽斯的詮釋,統合這兩個夢的主要或關鍵象徵是“浴缸”(tub)。
表面上,這象徵表達的是,我擔憂自己變老、“變成一個老浴缸”。在這個層面,

第二個夢表達同樣的恐懼,
我在潛意識裡將生命比為一個老浴缸或漏水的船(像生命在漏失)。
此處,這個象徵也讓我想起一位老友,他的姓其實就是“特布斯”(Tubbs)。
這是關鍵象徵最簡單的用法。
按照賽斯所說,在更深的層面上,象徵符號的含意遠不止於此。
老婦人其實是過去一次轉世的我自己,那次我死於癌症。
這裡,浴缸又暗示一艘船,
只不過這次講的是移動,或在時間上返回一個前世。
這裡它的作用是提醒我,雖然自然會擔憂,但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
如果我以前曾經死過,我又活過來了。
在第二個夢裡,浴缸的象徵在這個潛意識層面上,
代表的是羅勃在一個前世曾經橫渡大西洋的一艘真實的船,而這讓我更加安心。
雖然船會漏水,冒險之旅還是成功了。
這個象徵也提供我朋友M,特布斯現在的資訊給我。
賽斯說,她捲入了牽涉水的一些麻煩。賽斯提到,她可能懷孕,羊水破了。
無論如何,多少牽涉到水似乎是肯定的。經由信件,我們與M,特布斯核對。
她並沒有懷孕,但在我做夢當時,
颶風克里歐直接通過她住的那個靠海的佛羅里達城鎮。
由於到處都是水,一家人都十分憂心。
在此,“浴缸”這一個象徵,對潛意識各個層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而且涉及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相關資訊。
研究你自己的夢筆記,你就會發現夢裡的關鍵象徵。

在自我催眠中告訴自己,你將會想起這些象徵的意義,作為解謎之鑰。
當你在做你“心理時間”的實驗時,你也可以要求你的潛意識給你特定夢象徵的資訊。
也檢查一下你的夢筆記,找找看你在夢中是不是一直對同樣的人說話——
你在正常生活中不認識的人。如果我們以前活過,
如果一部分的自己有前世記憶,就像它有兒時記憶一樣,
我們就很有可能夢到在其他經驗中認識的人。
如此一來就可能在我們的夢中找到轉世過去的線索,
可能幫助我們想起舊身分的線索。
指示你的潛意識給你這種夢經驗的意義。
再一次,你可以用自我催眠、心理時間實驗這樣做,
或只在晚間入睡前給自己暗示。
如果你曾經自動書寫或自動說話成功,那就向你的消息來源詢問訊息。
賽斯資料聲稱,透過催眠、出神和解離狀態有系統地研究人類人格,
並堅決調查所有收到的資訊,就可取得轉世的證據。
這包括根據公共紀錄和歷史文獻比對所有的資料。

只有經由自我探索才能取得上述資料。
我們不能期望證明轉世可能或不可能,除非我們能從內在人格獲得資訊。
而我們可以取得那個資訊。問題是:就實際面而言,資料有沒有效?
還是只是潛意識編造的結果?唯有檢查明顯的事實,我們才能找到答案。
整件事有相當實際的重要意義。如果我們活過其他的生生世世,
那麼我們可能擁有過去發展出來但為了種種理由沒有用到的能力。
如果轉世是個事實,那麼健康傾向也可能源自前世;
神經質在前世經驗中也有其根據;
前世其他的個人關系可以用來解釋現在的家庭關係。
每當有訪客參加一節賽斯課的時候,賽斯總會簡短陳述一段轉世存在的歷史。
這通常包括過去的家庭關系,而且在很多例子當中看到,
目前家庭的成員在前世彼此是相識的。
我們收到與自己家族有關的資訊,
在心理上都是可靠的,而且就實際的角度來看也非常有幫助。

我們自己的經驗導致我們認真思索轉世的可能。
沒錯,科學上來說,我們的實驗沒有給我們決定性的證明,
但結果卻發人深省到足以讓我們繼續進行調
查。
我們也沒有任何暗示轉世不可能的有力證明。

反對這個概念的舊論點已經不適用。過去幾世紀以來,
很容易引述我們缺乏任何可能前世的有意識記憶而質疑這理論。
現在既然我們對人類人格了解更多,這個論點就變得毫無意義。
因為現在顯而易見的是,很多兒時記憶儲存在潛意識裡。
我們知道我們對過去事件有反應,即使是我們在意識上想不起來的那些事件。
前世記憶沒有理由不能以同樣方式受到抑制。
新的科學發現暗示,實相比我們以為的奇怪得多。
愛因斯坦本身對超感官知覺極有興趣,顯然反物質的發現,
應該讓我們對無形世界裡可能有的其他發現有心理準備。

在一本專談隱密現象之許多其他面向的書裡,
很難非常簡短地解釋轉世可能是什麼、
它如何運作及可以進行什麼調查來測試它的有效性。
我們不能忽略可能性,
不能把我們的問題或調查局限在已知、已被接受的努力範圍內。
新知識往往來自後門。

以下是賽斯資料的幾則簡短摘錄,
討論與轉世有關的實際問題、你在閱讀這一章時腦海裡可能浮現的問題。
它們來自各個不同的賽斯課,包含性與轉世、
前世與家庭關係、責任,以及其他世的負債等等的討論。

談轉世和性格

太多世身為男性,會使ー個人格有種女性式的乖戾,
卻沒有通常與女性相連的內在理解和慈悲。
同樣的,一直是女性的人格會變得粗暴,卻沒有通常與男性相連的內在力量。
基於這個緣故,大多數存有都以男性和女性兩種身分交錯投生。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