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是親密關係的基礎

2013021012:30

在人際關係上,我們可能因為擔心破壞

與他人的關係,不敢說真心話;也可能

因為害怕、害羞或無法真實表達自己的

情感,不好意思說真心話;我們還可能

基於不願受到指責,或者被踩到痛腳,

不敢去聽周遭人們對自己的真心話。

 

不論是不敢說或者不敢聽,都是對

真心的逃避,這,是否表示我們無法誠實

面對自己?而又,真心話是否一定傷人?

 

在大陸及台灣教授領導人培育課程與

領導力開發課程,目前在加拿大著名的

潛能開發學院《The Haven Institute》

擔任導師的李文淑強調,說真心話,

是親密關係的基礎,也是人際關係能夠

自在長久的關鍵,在真誠互動的過程中,

也許不能一下子與對方靠得很近,但是

真心話絕對是兩人之間更輕鬆作自己,

更深入了解對方的第一步。

 

真心話-隨時提醒自己的意圖既然如此,

我們為什麼會有不敢說、不願聽的真心話?

我們為什麼又會顧忌傷到人或被傷到?

 

李文淑認為,在習慣性壓抑負面情緒的

溝通模式下,長久的積怨在說出口時已

不再是真心話,而變成了帶有情緒的指責,

所以多半時候,人們不想聽的是指責,

而不是不想聽真心話。

 

她說:「我們被教育成要積口德、說好話、

報喜不報憂,因此習慣性地壓抑我們負面的

情緒。建議大家與其長久壓抑真實的自己,

不妨適時的練習說出『真心話』,因為適時

說出真心話的初衷其實就只是真實自我

的呈現,無關指責或要求他人。」

 

然而,什麼是「情緒性的指責」?

又何謂「真實自我的表達」?

 

根據李文淑的分析,「情緒性的指責」

有的是指責,有的是自責。指責就是

每一句話都是「你」開頭,你怎麼會、

你為什麼、你難道……;而自責則是:

我不夠好,我不行,我居然……。

 

李文淑說:「這類型的『真心話』,

說出口後不是傷害別人,就是詆毀自己。」

 「談話中隨時提醒自己的意圖!」

李文淑加重了語氣。

 

「有時候夫妻、姐妹淘甚至同事間原本

善意的溝通,卻演成為爭辯,當發現

自己的意圖從善意變為指責時,就要

三思是否還要繼續這段對話。」

 

「溝通中當我們說真心話時,最好是

提出具體的事實,避免對人身下全面的

判斷,這樣一方面可以針對事情的核心`,

另一方面也便於對方回應。」

 

李文淑說:「例如,某位同事的作法

讓你不舒服,最好明確說出具體事實,

讓對方了解你不是對他個人的批判,

針對事情的癥結處回應你。」

「這個對話要由『我』來起頭,

譬如我聽到、我解釋、我覺得,

來表達這是我單方面的觀點,

也是自我負責的態度。」

 

深呼吸-留下一個舒適的界線話雖如此,

但是人總有情緒,尤其是當兩位朋友或

親人發生衝突後,找你倒垃圾吐苦水,

這時該如何避免淪為夾心餅乾?

又怎樣避免一旦那兩位合好後,自己

變成裡外不是人?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我們可以

做的一個是:事前取得界限的協議,

比如,說好這是倒垃圾時間,無關對錯,

或是對內容的保密協議等;另一個是,

事後當情緒平復後,與事件的當事人

說明這段情緒抒發的過程,讓對方了解

你的意圖是整理自己的情緒。允許自

己完整的抒發情緒,事後的連結通常是

深入與親密的。」

 

那麼,當氣頭上的人是自己時該怎辦?

 

李文淑的建議是:溝通前先處理自己

高張的情緒,比如,在界限的協議下

找朋友抒發,塗鴨書寫出來自己紛亂的

思緒,或深呼吸、洗個熱水澡、補充

均衡的營養,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

創意處理自己的憤怒.。

 

不說真話行嗎?

「不說,只會讓你與別人的距離愈來愈遠。」

李文淑搖搖頭。「沒有學會講真心話,

你會變成一個孤獨的人,因為真正的

親密,是以真實的互動為基礎,把話

憋在心裡,人會活得很累,無法體會

完整生命的豐富與美麗。」

 

採訪的最後,李文淑給「真心話」下了

一個最寬廣的定義:「只要符合當下的

真實,就是真心話。」

 

她以一年四季為例,春天代表憤怒,

是生的力量;夏天代表喜悅,是長的

力量;秋天代表悲傷,是收的力量;

冬天代表恐懼,是藏的力量。

 

她說:「四種情緒沒有對錯好壞,

我們都要擁抱。而真心話最重要的是

要人們在真實的對應間,照見我們

各自完整且獨特的生命!」

 

適時說出真心話的初衷其實就只是

真實自我的呈現,無關指責或要求他人。

沒有學會講真心話,你會變成一個孤獨的人,

真心話最重要的是要人們在真實的對應間,

照見我們各自完整且獨特的生命!

 

圖文:魅麗雜誌/

摘自:魅麗雜誌47期8月號/紫金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