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的力量》 10 —[美]約瑟夫·墨菲博士

2018051112:30

「hypnosis」的圖片搜尋結果

《潛意識的力量》(10

暗示的力量

從以上的討論中我們不難看出,意識就像是一個看門人,
它能夠防止潛意識被錯誤的觀念污染。
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潛意識對於暗示非常敏感,
它從來不做任何推理或比較這類理性的認知活動,
而是把這些理智的活動交給了意識。
一旦意識認同了某種觀念,潛意識就會毫不猶豫地接受。

所以,暗示是一種非常強大的力量。
想像你此時正站在一艘船的甲板上,海浪輕輕起伏,你感到有些輕微的搖晃。
這時你對一位看上去有些害羞的女乘客說:“天啊!你一定很不舒服吧!
你的臉已經發綠了!你是不是有點暈船?要不要我扶你到船艙裡去?”
這位乘客的臉馬上就會變得毫無血色,你的暗示同她自身的恐懼和不安產生了共鳴,
這一切已經足以讓她相信自己有些暈船了,於是她同意你扶她回到船艙。
就這樣,你的口頭暗示變成了現實。

以下就是一些常見的消極暗示:

你辦不到的。

你這個沒有出息的傢伙。

你不能這樣做!

你這個失敗者。

這怎麼可能呢?

你錯了。

沒用的。

關鍵不在於你的能力有多強,而在於你的關係有多硬。

經濟形勢真是糟透了。

有什麼意義呢?反正也沒人在乎。

這麼努力幹嗎?

你已經老了。

事情越來越糟糕了。

生活的磨難真是無窮無盡啊!

你輸定了。

當心,別讓自己生病了。

人心隔肚皮,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

如果你相信了上述這些外源暗示的話,你的生活就一定會變得如此。
當你還是個小孩的時候,你的長輩這樣教導你,
那個時候你當然別無選擇,只好接受它們。
在這樣的觀念下長大,你的意識和潛意識都處在多麼可悲的狀態之中啊!

不過你現在已經是個成年人了,你已經有能力自己做出選擇。
你完全可以運用建設性的積極自我暗示,重塑過去形成的人生觀。
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讓自己明白,外源暗示在自己身上產生了多麼重大的影響。
如果你不能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那麼它們將繼續影響你的行為,製造失敗和痛苦。
而建設性的積極自我暗示則能夠幫助你從他人強加的負面陰影中走出來,
重新形成良好的習慣,克服困難,甚至創造奇跡。

抵制消極暗示

隨便拿起一張報紙或者轉到某個頻道,你都會發現無數消極的報導,
這些報導不斷在你心中播下焦慮的種子,叫你寢食難安,如臨大敵。
你的內心一旦接受了這些資訊,就會覺得生活索然無味,充滿悲觀和絕望。
但是一旦你有效地抵制了這些資訊,你就會驚喜地發現,生活向你敞開了通往康莊大道的大門。
你完全可以依靠自己內心的力量來把這些有害念頭拒之門外,
而你需要做的,不過是給自己一些積極的自我暗示而已。

要經常反思一下,他人都給了你哪些消極暗示,
你是不是很容易就被這些消極的外源暗示影響到。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或多或少地遭遇過這種情況。
你好好想一下的話,很容易就會回想起,
你的父母、朋友、親人和同事都曾給過你很多消極暗示。
好好研究研究他們都對你說了些什麼,以及這些話語到底暗示了什麼,
你會發現,他們對你發表的那些所謂言論不過是一種宣傳,
其目的是為了嚇到你,然後才能控制你。

這類來自他人的暗示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辦公室、工廠或者俱樂部……
你會發現,人們總是自覺或者不自覺地給出許多這類暗示,
而這些暗示的目的,歸根結底都是一樣的,就像上面提到的那樣,
都是為了讓你按他們的希望去思考,
去感受,去行動——即使那說不定對你有害。

暗示如何殺死人

我的一個遠親曾到印度去找過一個有名的水晶球占卜師,他想要算算未來。
這個女占卜師告訴他說他有心臟病,並且預言他下個月初會死。

我的親戚吃了一驚。他打電話給家裡每個人,告訴他們這個預言。
他去找律師準備遺囑和料理後事。我試圖勸他不要相信這個說法,
他卻反覆跟我強調那個占卜師鐵口直斷,高深莫測,
她要你活你絕對死不了,她要你死你就休想活得成。
可以看出他對此深信不疑,而他的恐懼也溢於言表。

隨著預言中的第二個月漸漸臨近,他越來越害怕。
前一個月還是個活蹦亂跳的正常人,現在卻成了個病人。
所謂的“大限”那天,他果然發生了致命性的心臟病。
他死了,但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會死。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聽到過類似的故事?
又有多少人在聽到這些故事後,會為操縱這個世界的神秘力量而瑟瑟發抖?
是的,這個世界充滿了力量,但是這些力量既不神秘也並非不可控制。
我的親戚自己允許了一個強大的消極暗示進入潛意識,是他自己殺死了自己。
他相信水晶球占卜師的力量,所以他對她的預言深信不疑,全盤接受。

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這個故事,來瞭解一下我們是怎樣讓潛意識發生作用的。
不管意識和大腦相信的是對是錯,潛意識都會接受並且遵照執行。
當我的親戚去見女占卜師的時候,他正處在一種極易受暗示影響的狀態中。
她給了他一個消極暗示,他就立馬完全接受了。
他恐懼不已,不斷地想到即將到來的死亡。
他把這事告訴了每一個人,並且開始準備後事。
置他於死地的,是他自己對死亡的恐懼,以及他的潛意識對自身死亡狀態的接受。

那個預言他會死的女巫除了有幾塊石頭和幾根木棍外,其實什麼力量也沒有。
她的暗示本身並沒有致死的力量。如果他知道自己大腦運作的規律,
就完全能抵制這種消極暗示,那麼,女巫的話對他來說也就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
他本來可以拒絕消極暗示傷害自己的,然而由於不瞭解意識的相關知識,
他放任來自外界的暗示殺死了自己。

對你而言,他人的暗示本身沒有任何影響力。
倘若說這些暗示擁有任何力量,那麼這都是你自己給的。
你要是不在精神上認同它,你要是不樂意接受這些念頭,它們就都是胡說八道。
只要你允許了,這些思想就變成了你自己的,
潛意識就會隨之發生作用,將它們付諸實踐,化成現實。

請記住:你有權選擇。選擇生命!選擇愛!選擇健康!

對你而言,他人的暗示本身沒有任何影響力。
倘若說這些暗示擁有任何力量,那麽這都是你自己給的。
你要是不在精神上認同它,
你要是不樂意接受這些念頭,它們就都是胡說八道。
只要你點頭批準了,這些思想就變成了你自己的,
潛意識就會隨之發生作用,將它們付諸實踐,化成現實。

請記住,你有權選擇。選擇生命!選擇愛!選擇健康!


假設大前提的啟示


早在古希臘時期,哲學家和邏輯學家們就已經研究過邏輯推理的形式了,
他們稱之為三段式推理。


例如:

所有有形的事物都會變化和消失;

埃及金字塔就是有形的事物;

所以,金字塔就會改變和消失。

再有:

所有美德都是值得稱頌的;

善良是一種美德;

所以,善良是值得稱頌的。

在這兩個例子當中,它們的第一句陳述就是大前提,
而結論必須在正確的前提下得出。我們大腦的思維過程與此類似。
不論是什麽樣的大前提,只要你的意識相信它是真實可信的,
你的潛意識就會認為它是真實可信的,
而我們的現實則是這一潛意識中大前提的結論。

我曾在紐約市政廳舉辦過一個心理學講座。
講座之後,一位大學教授找到我說:
“我的生活一團糟。我如今身體不太好,沒什麽錢,也沒什麽朋友。
不管我想做什麽,最後都成不了。”

我向他解釋說,他的問題在於他的潛意識順從了自我毀滅的大前提。
要改變這一切,他必須在意識中重新確立一個積極的大前提,
然後引導潛意識接受這個新的大前提。
他首先得相信這一點:
他潛意識中的無窮智慧會在精神上、物質上指引他,助他成功。
一旦他建立了這個正確的觀念,他的潛意識就會自動地引導他做出明智的決定,
治愈他的身體,平復他的心情。

於是,教授就在腦中構築了一幅夢想中的生活全景,
而這幅全景就是他的大前提:

無窮的智慧時時刻刻引導著我。
我有健康的體魄,還有美麗、愛情、平靜和財富。
我知道,我的大前提建立在生命的永恒之上,我感覺到我的潛意識在按照我的意識運作。

過後他寫了個報告,講述自己的經歷。在報告中他寫道:

我每天都要將上述大前提重復好幾次,安靜地、緩慢地、充滿感情地,
我知道它會深深烙刻在我的潛意識裏,也必然會帶來好結果。
我非常感謝你的指點,我想告訴你,
我現在的生活在各方面都起了變化,
變得越來越好。潛意識的作用的確很大!


潛意識不明白自相矛盾的話


你的潛意識是全能的,它能解決你的所有問題,但是,它自己並不知道這一點。
它不會跟你爭吵,不會跟你交談,它也絕對不會拒絕你給它留下的任何暗示。

當你說“我做不到”,“我現在太老了”,
“我履行不了這一任務”,“我出身貧寒”,
“我不了解真正的政策”時,你的腦子裏就充滿了消極思想,
你的潛意識也會做出相應的反應。
實際上,你堵住了自己的前進之路,
並親手把缺乏、限制和挫折引入了你的生活。

如果你的意識出現了障礙,也就等於否定了潛意識的無窮智慧。
你實際上是在說潛意識沒法解決問題,
這會使你的精神和情感負擔過重,繼而引起身體和心理疾病。

每天進行幾次大膽的祈禱,便能認清自己的需要,克服心理障礙:

願無窮的智慧指引著我,引導我找到完成願望的完美計劃。
我知道潛意識中的深層智慧會響應我,我的願望都能實現。
我的內在感受會在外部世界得到響應,這是一種平衡,一種均等。

如果你說“沒辦法了,我完了,我實在搞不定”,
那麽你在你的潛意識中就找不到任何解決的方法。
想要潛意識幫你的忙,你就必須以正確的方式向它提出訴求,
跟它合作,那它才會永遠為你服務。
它控制著你此時此刻的心跳和呼吸。
當你切到手指的時候,它也會立馬開始治愈它……它始終傾向於保護生命。
它永遠是這樣,總是在照顧你、保護你。

你的潛意識有自己的工作方式,
但是對你的思維和想象,它卻會不加選擇地全盤接受。
當你尋求一個問題的答案時,
潛意識會幫你找到它,但是它期望由你來做出一切正確的決定。
因此,你必須承認問題的答案就在自己的潛意識裏。
如果你說“我沒辦法了,我很困惑,為什麽我解決不了呢?”,
那麽,你實際上是在削弱自己找到答案的希望,
就像是混日子的士兵,雖然用盡全力,卻只能在原地踏步。

讓大腦平靜下來,放輕松,垂下手,默默但肯定地說:

我的潛意識知道答案。它現在正在響應我的請求。
我要感謝它,因為我潛意識中的無窮智慧無所不知,它會給我答案的。
我深信我的潛意識能徹底釋放它的無窮力量。我為此感到高興。


要點回顧:


1往好的方面想,你就會碰到好事。
往壞的方面想,你就會遇到壞事。
你每天的生活就是你所想的。

2你的潛意識不會跟你爭吵。
它只會接受意識發出的命令。
如果你說“我買不起”,那麽你的潛意識就會把它變成事實。
換一種方式說:“我有朝一日會買得起它的,我在意識中已經擁有了它。”

3你有選擇的權利。你可以選擇健康和幸福。
你可以選擇友好,也可以選擇不友好。
合作一些,高興一些,友好一些,可愛一些,
整個世界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這是養成好性格的最佳方式。

4你的意識就是“門衛”。
它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止你的潛意識接收到錯誤的信息。
要相信好事總會發生的。
你最大的力量就是你能夠選擇。選擇幸福和富裕吧。

5他人的暗示根本不能傷害你。惟一能傷害你的就是你自己的信念。
你可以選擇拒絕接受別人的觀念,而確信那些積極的說法。你有能力做出你的選擇。

6注意你說的話。你要對你說的每一句話負責。
不要說“我要失敗了,我要失業了,我付不起房租。”
你的潛意識開不起玩笑。它會把這些話都當真的。

7你的意識從來都不邪惡。自然中沒有一股力量是邪惡的,
它們的作用取決於你利用自然力量的方式。
用你的思維去祝福和激勵你身邊的人。

8永遠不要說“我不能”。你要克服恐懼,告訴自己:
“靠著我潛意識的力量,我無所不能。”

9要從生命永恒這一真理的角度來看問題,擺脫恐懼、無知和迷信。
不要讓別人幫你思考。要自己想,自己做決定。

10你是你自己的心靈(潛意識)的船長,你是自己的命運的主人。
記住,你有選擇的權利。選擇生命!選擇愛!選擇健康!選擇幸福!

11不管你的意識假定或者相信什麽,
你的潛意識都會接受這些東西並把它們變成現實。
相信好運氣、神聖法則的指引,相信生活中所有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