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識精要

2023022406:30
星系头脑库存例证. 插画包括有星系头脑- 15949981

八識」是佛教的唯識學,把一心分八識。
八識裡的第八識為大乘佛法甚為精妙之處,
在三乘經典中較常使用的名稱為「如來藏」。
第八識是真實心,
佛在般若經中說祂為「不念心、無住心、非心心、無心相心」,
自無始以來一向無念,一向離語言道,一向不起見聞覺知之心行,
乃至不思量六塵一切法,故說「言思路絕、心行處滅」。
如是體性自無始劫以來「本來如是」。
只有祂能遍一切界、一切地、一切時、一切處。

八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修行之人應該盡快了解八識精妙之處,才能早日離苦自在。


Riding Flow States: Jason Silva's Philosophical Shots of Awe and Wonder

1.眼識 2.耳識 3.鼻識 4.舌識 5.身識 6.意識:
前6識為感官接收的地方。
7.末那識:是因果的「因」,是種下種子的地方。
8.阿賴耶識:是因果的「果」,是種子結果的地方。



1.眼識:眼根緣色塵
2.耳識:耳根緣聲塵
3.鼻識:鼻根緣香塵
4.舌識:舌根緣味塵
5.身識:身根緣觸塵
6.意識:意根緣法塵


7.末那識:(因)
->為第六意識所依之根(意根)。
->常隨四煩惱:我癡、我見、我愛、我慢
->向內執取阿賴耶為「我」
->向外認識境界為「實法」

8.阿賴耶識:(果)
->能藏:能含藏一切法的種子。
->所藏:受第七識所薰習。
->執藏:受第七識所執取。
->無覆無記。
->種子現行時,善惡分明,業報相續。


Brahma Kumaris Meditation Center, Farmers Branch - Events, Tickets and  Venue Information | Eventbrite

所有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一切種子,都收藏在第八識裡,
遇到緣,就會發行現行,
像是田地放下了種子,就會生出果來一樣,所以叫做田。

大乘經典中,《心經》只列出六識。龍樹在《大智度論》中曾提出,
佛說六識,意識所緣的諸法都是生滅法,如果存在「我法」的話,
應該有第七識去識別它,但是若沒有第七識存在,所以無我。


Your Brain, the Internet and the Universe Have Something Fascinating in  Common | TIME.com


  •   阿和 於 2021-02-23 17:19 1F
  • 網路這麼多篇 這個清晰
    請問 可以給我最後一段大制度論原文嗎?
    感恩
  • 版主於 2021-02-24 05:21 回覆
    http://buddhism.lib.ntu.edu.tw/FULLTEXT/sutra/chi_pdf/sutra110/T25n150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