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五個簡單的步驟做自己

2024073009:30

五個簡單的步驟做自己 

在一個不斷試圖讓你成為別人的世界裡,
做你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就。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


做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
但這是完全值得的。
有時,讓自己感覺舒服可能很困難,
因為我們內心的批評會削弱我們,
一旦你學會以更真實的方式表達自己,
你將贏得他人的尊重,並能夠發展誠實的關係。
我們的日常生活包括吸收媒體
對我們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的浪漫關係 應該如何,
甚至我們應該在與性伴侶的床單之間
做什麼的不切實際的期望。
難怪我們的社群媒體資料
只是我們認為自己應該成為的人的展示,
而不是我們真實身份的反映。
我們只是想融入他人、被他人喜歡、被他人接納—
我們可能會想,沒有人會因為真實的我們而喜歡我們。
那麼我們該如何克服這一切並學會如何做自己呢?

《智取你的智慧型手機:
在現實生活中尋找幸福、平衡和連結的有意識的科技習慣》
書中,
談論了很多關於如何在我們生活在一個超數字世界中做我們自己。
如今,我們的個人關係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以至於做任何可能威脅到這些關係的事情都會讓人感到格外害怕。
我們可能已經感到孤獨和疏離—如果這可能會趕走人們,
我們究竟為什麼要做自己呢?
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每個人
都在網路上展示自己完美、有吸引力和快樂的世界,
暴露真實的自我感覺像是一個巨大的風險。
如果我們不覺得自己屬於這些東西怎麼辦?
做真實的自己會嚇跑別人嗎?每個人都會突然拋棄我們嗎?
做自己可能會讓人感覺有風險,事實確實如此。

你生命中可能有人完全相信,
以某種方式、呈現某種形象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開始展現真實的自我,
這些人可能確實會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你,這是一個風險。
但如果你必須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才能與這些人相處,
你最終可能會感到失落、孤獨,甚至毫無價值,
因為你基本上是在告訴自己,你的真實身份並不好。
而其他人永遠不會知道你到底是誰,
所以你也感覺不到與他們有那麼緊密的連結。

因此,我們不應該讓恐懼驅動我們的自我表達,
而是需要學習如何接受自己,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成為自己。




為了做自己,你需要做以下 5 件事:
1.接受自己
媒體(和社群媒體)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吸引力。
模特兒和演員當然很有吸引力,
但現在連我們在社群媒體上的朋友也將他們的照片修得完美,
相較之下常常讓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吸引力。
大量證據表明,我們消費的媒體中有吸引力的人越多,
我們對自己的感覺就越差。
但因為我們不想放棄對媒體的沉迷—
這種沉迷為我們提供了陪伴、娛樂和許多美好的回憶—
所以我們不會放棄。它巧妙地告訴我們,
我們不夠好,很多時候我們開始相信這是真的。
媒體不會騙我們吧?

錯誤的!媒體設定的標準高得令人難以置信,
所以無論我們如何努力提升自己,
我們總是覺得自己沒有達到要求。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



2. 辨識負面的自我對話 
我們更好地接受自己的方法之一
就是識別並挑戰我們的消極情緒。
我們總是有這些內心獨白對我們嘰嘰喳喳,
解釋著周遭發生的事件。
對我們許多人來說,這種自言自語大多是負面的。
例如,當我們看電視節目或查看社交媒體時,
我們可能會想「我很醜」或「我的生活很糟糕」。
或者,如果朋友發布了一張
我們沒有被邀請參加的有趣時光的照片,
我們可能會想,「他恨我」。
我們可以透過簡單地限制我們的媒體
和社群媒體時間來停止這種痛苦的沉思 ,
但我們也需要練習停止消極的自言自語。



3. 慶祝你的優勢
除了負面的自我對話之外,我們也很容易養成
專注於自己弱點而不是讚揚自己優點的習慣。
我們都對事情很糟糕。
事實上,我們在大多數事情上都很糟糕,但這沒關係。
但當我們專注於這些事情而不是專注於我們擅長的事情時,
真的會讓我們感到沮喪。
例如,我有時會貶低自己,因為我不擅長長期維持友誼。
這是真的。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我不喜歡發短信,常常不好意思邀請別人見面。
但如果我們常常因為自己不擅長的事而貶低自己,
就很難盡可能地喜歡自己。
所以,除了努力改善自己的弱點之外,
我們還必須提醒自己擅長什麼。
如果我們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優點,
即使這些優點看起來很小、微不足道。
透過識別它們,我們意識到,
嘿,我們奇怪的、獨特的自我畢竟是非常棒的。



4. 表達自己
還有什麼阻止我們做自己?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擔心如果我們展現真實的自我,
別人會怎麼看待我們。
例如,也許我們的朋友對某個政治話題都有相同的看法,
所以我們決定不分享我們的不同觀點。
也許我們的朋友喜歡某種特定的音樂類型,
所以我們決定不談論我們喜歡的音樂類型。
或者,也許我們的朋友喜歡在高檔餐廳用餐,
所以我們決定不邀請他們來我們家
享用我們真正喜歡的舒適晚餐。
我們之所以猶豫,是因為我們害怕可能的後果—
例如他們認為我們很奇怪或拋棄我們。
想要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是我們的人性。
偶爾隱瞞自己的觀點是生活中必要的一部分—
事實上,它可以幫助我們的關係變得更輕鬆、更愉快。
身為社會人,我們都面臨著在面對面互動中
平衡自我表達與社會和諧的挑戰。
但現在,在科技時代,
我們必須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中應對這項挑戰—
在網路上,透過文字、圖像或影片。
我們沒有可以遵循的模式,所以我們做其他人所做的事情。
我們只展示了我們真實身份的一小部分—
我們自己最好的一小部分。
我們不會分享自己的一切—部分原因是有充分理由的。
我們不希望我們見過的每個人都了解
我們的每一件小事,那也沒關係。
當我們的自我表達變成了一種
目的在引起他人某種反應的表演時,
我們就會遇到麻煩。
結果是甚麼?
我們生命中很少人瞭解我們內心深處到底是誰,
我們甚至可能開始忘記自己內心深處到底是誰。
那麼,我們如何知道我們的表達
是否已經成為對觀眾的演示,
而不是我們真實身份的創造性表達?
好吧,我們可能會開始想:
我們在社群媒體上假裝的那個人是誰—
那個穿著完美衣服、經過修圖的身體、
有著你見過的最燦爛笑容的人?

或者我們可能會開始注意到,
我們在網路上發布照片不是為了向別人展示,
而是為了讓別人對我們產生一些特定的想法。
我們必須開始關注我們的行為是否是為了做我們自己,
或者我們是否在表演。



5.展示你的弱點
做我們自己的另一個重要步驟是展示我們的脆弱性。
我們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不想展示我們不喜歡的部分—
那些讓我們害怕或讓我們感到羞恥、尷尬或軟弱的部分。
分享我們自己的這些部分並不容易。
我們擔心─如果別人改變對我們的看法、
拒絕我們或拋棄我們怎麼辦?
如此公開地暴露自己的脆弱是很可怕的—
這就像揭開舊傷並告訴別人該戳你哪裡。
但要完全成為我們自己,我們就必須成為完整的自己。
我們不能只挑選自己喜歡的部分;
我們不能只展示經過精心修剪、經過 Photoshop 處理的自己。
所以我們必須時不時地表現出脆弱的一面。
首先,我們可以練習在社群媒體上變得更加脆弱。
最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了一些很好的例子。
例如,我認識的一些人發布了關於患有皰疹和腸躁症的貼文。
我認識的另一個人在感到悲傷並想要聯繫時會發布。
現在,大量女性(和一些男性)已經使用
#MeToo 和 #WhyIDidntReport 標籤
發布了她們有關性騷擾的個人故事。
所有這些都是人們分享關於自己的故事的例子,
但分享起來並不那麼有趣—
他們的情緒和故事讓他們變得脆弱。
如果我們覺得更舒服,我們可以選擇特定的人
或合適的時機來展示我們的脆弱。
無論我們是與所有人分享我們的個人故事,
還是只與我們感覺親近的少數人分享,
這取決於我們自己,我們的目標是能夠做自己,
至少在某些時候。

延伸閱讀:愛自己:為什麼同理心必須從你開始
12 個自我照顧技巧,更好地照顧自己
如何更愛自己(即使別人不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