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Thang-ga)欣賞─藥師佛(Medicine Buddha)

2013032808:30
藥師佛(Medicine Buddha)



藥師佛,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
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

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

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載,
月光遍照菩薩與日光遍照菩薩同為藥師佛的二大脅士。

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
次補佛處,悉能持藥師如來之正法寶藏。

此佛于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
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
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

此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
眷屬于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
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
造四十九天之五色彩幡,其人得以蘇生續



佛告文殊:

若欲生十方妙樂國土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

欲得生兜率天見彌勒者。亦應禮敬琉璃光佛。

若欲遠諸邪道。亦應禮敬琉璃光佛。

若夜惡夢鳥鳴百怪蜚屍邪忤。

魍魎鬼神之所嬈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

若為水火所焚漂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

若入山谷為虎狼熊羆蒺[廿/梨]諸獸象龍。

蚖蛇蝮蠍種種雜類。若有噁心來相向者。
心當存念琉璃光佛。山中諸難不能為害。

若他方怨賊偷竊惡人。怨家債主欲來侵陵。
心當存念琉璃光佛。則不為害。

以善男女禮敬琉璃光如來功德。

所致華報如是。況果報也。

是故吾今勸諸四輩。禮事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藥師如來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
所發之十二大願(又稱十二上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
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
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
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
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
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
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
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
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
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
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
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
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
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
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
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
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
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
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
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
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
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
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
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
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
及餘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
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
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
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
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
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
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
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
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藥師佛心咒:
打雅他。 嗡。貝 堪 傑。貝 堪 傑
DEYATA。OM。BEKANZE。BEKANZE
瑪哈。貝堪傑。拉 雜 薩 目‧ 嘎 喋‧ 梭 哈
MAHA。BEKANZE。RADZA。SAMER。GATEY‧SO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