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 尋找力量

2014020208:30



要活出自己,你需要力量──
你需要力量來享受生命所賜予的美麗事物、
避開危險、保護自己及他人並且找到友誼和愛。
而力量不是來自浮誇的好勝心,而是來自決心與堅忍。



力量可以用不同的形式呈現,
其中也包含了耐力、克制力以及
為了獲得更好的結果而願意捨得小事的能力。

舉例來說,如果你猛力衝向一艘船,
試圖靠著撞擊力把它從船塢推下,
這樣不但不會成功,而且只會使自己受傷。
你應該站在船塢邊,將雙手放在船沿,倚著船推進──
而力量就是能讓你不斷推進的動力。
內在的力量並不是全有或全無,
而是如同肌肉一樣,可以透過鍛鍊而來。



【如何修鍊】
精神上的力量是靠藉健康的身體,
而健康的身體則來自每餐中的蛋白質、
每日所攝取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每天七到九小時的睡眠、
每周運動數次、節制飲酒或不喝酒、處理或解決慢性的健康問題,
甚至是看起來不嚴重的小病等。
如果你過去都沒有好好照料自己的健康,何不妨現在就開始?

列下自己所擁有的能力,例如:
聰明、誠實、忍痛能力、特殊天份、
能看見他人身上的好或單純的生活能力。
認知自己的能力可以幫助自己獲得更多的力量,
因此請正確地去檢視自己的能力,而不要過分地自我批判。
另外,在適合的情況下,你也可以問問其他人,
從他人的角度來了解自己的能力。

思索自己目前的狀況,是否已經將這些能力用在一些好的地方,
例如:謀生、養家、自我成長或讓世界更美好。
並告訴自己:讓自己更有力量是一件好事、
我的力量讓好事發生、善良的人會希望我更堅強、
那些希望我軟弱的人並不是站在我這邊的人。
觀察自己是否有任何「讓自己感覺堅強是件壞事」的想法,
然後持續將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讓自己能保持堅強的好理由上。

你可以回想自己曾有過的堅強表現,
來加強自己充滿力量的感受
(對我來說,堅強表現的時刻包括了
為他人發聲或到野外健行等體能上的活動),
回想那個感覺堅強的時刻,當時身體裡充滿了什麼感受,
藉此來探索存在於自己體內的力量。
你也可以試著抬起下巴、挺胸或深呼吸,
讓自己沉浸於與力量有關的身體感知及態度,
來幫助你重拾堅強的感覺。

注意自己保持堅強時,那種感覺有多好。
注意身體裡的愉悅感受──那種沉靜又強烈的決心。
享受因為力量而帶來的自信,還有那種充滿無限可能的感覺。
領會力量將如何強化自己關懷、保護與愛的能力。

告訴自己:你很堅強。
告訴自己你擁有忍受、堅持、應對及戰勝的能力;
告訴自己你可以堅強地意識自己的經驗,而不被它淹沒;
告訴自己你就像一棵深深紮根的樹,
即使生命中的風暴狂亂吹襲,也只會讓你更堅強。
當生命的狂風平息,你仍將穩健地站著,
提供樹蔭遮蔽,綻放花朵並結實累累──堅強又耐久。


作者:瑞克.韓森
摘自: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