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悟語

2014110618:30
 


深 秋 悟 語

 




   

蘭說: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清澈。

 





 

 

天,沒有春的天真浪漫,沒有夏的年輕熱烈,也沒有冬的深沉老練。我眼中的秋天是成熟而平淡的,她總是溫情地展露自己寬厚的笑容,情不自禁地敞開無私的胸懷,把蘊藏了許久的秘密捧上枝頭,將一份美好的憧憬填充得飽滿而富麗我喜歡秋天,喜歡她潔白飄逸的雲,喜歡她溫柔爽朗的風,喜歡她碧藍如洗的天,喜歡她淅瀝纏綿的雨。“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秋天是個美麗的季節,美在她的風景,美在她的意蘊,美在她的空曠與豁達。

 





 

 

古往今來,不知多少文人雅士賦予秋一種淒美與悲涼的意境。他們多以秋為悲,見秋霜而悲華髮,觀殘英而泣紅顏,望歸鴻而思故鄉,聽寒蟬而歎餘生,聞秋雨而斷愁腸……更有數不盡的詩文讓人心生感傷,其中最著名的當數馬致遠的那首《秋思》了:“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情景是那樣的淒涼和黯淡;更有《紅樓夢》中林黛玉寫的那首“秋花慘澹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愁不盡,哪堪風雨助淒涼……”格調又是那樣的低沉哀婉。而在我眼中,秋天是美好的,是輝煌亮麗的,是生機勃勃的!我也知道秋天花會凋零,葉會枯黃,然而你可曾想到,當又一個春天來臨時,在這片落花殘葉的背後,又會生出多少新綠?只要你以一顆豁達之心欣賞秋天,感悟秋天,那麼你就會遠離憂歎與惆悵,才能真正發現秋天與生活的美好。

 





 

 

喜歡在晴朗的秋日下,抬頭看晴空,然後閉上眼睛,回味碧空白雲的遼闊與純淨,任秋風在耳畔輕輕拂過,會感覺神清氣爽,思緒輕盈的像在飛翔。

 

 





 

   

喜歡在綿綿的秋雨時獨坐窗前,沏一杯濃茶,望著窗外細雨如絲,靜心聆聽雨的旋律,茶香繚繞中任心中的想像隨著雨絲飄遠……

 





 

  

喜歡在月朗星稀的秋夜,遙望沉靜似水的蒼穹,聽北雁南飛落下密密的低語,細細尋覓天幕裡那一顆最明最亮的星星,我會癡癡地幻想著遠方的親人和朋友,他們會不會也心有靈犀在細細地尋覓? 





 

 

風習習,秋雨霏霏,秋月皎皎,秋夜幽幽。秋天是一首詩,秋天是一幅畫,秋天是一支歌,秋天是一個美麗的夢。在蝶兒翩躚的舞姿中,在菊兒彎彎的柳腰中,在金黃燦爛的落葉中,欣賞著秋,觸摸著秋,感悟著秋,心也變得風輕雲淡。所以,在春夏秋冬四季更疊的永恆裡,我總是對秋多一份親近和情有獨鍾。 

 





 

   

人愛秋的多愁善感,有人愛秋的浪漫婉約,有人愛秋的豐盈富足,而我獨愛秋的淡泊與寧靜。“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一年又一年,我欣賞著秋的壯美;“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一年又一年,我領略著秋的灑脫。秋天如酒,餘味悠長,秋天如禪,發人深思。在這個深邃的季節裡,我總會用心同匆匆的歲月交談,同飄零的落葉傾訴,同自己的悲歡對話……在這些交流中感悟秋天,感悟生命,領略生命的卑微,也領略生命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