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自己分享真實的感受

2015021808:30


紅杉能活兩千多載,
魷魚的壽命只有四年,水中的蜉蝣則朝生夕死。
不論長短,每個生命皆有其完整的一生。
生命的質與壽命長短無關,而是取決於你的活法。
對我而言,最大的悲哀莫過於不能活出真我。
在垂死的時候,能夠真實地面對自我,面對死亦能坦然無畏。
相反,無視真我的存在,一直活在謊言與自我矇騙的陰影下,
死亡將是令人恐懼的痛苦煎熬。

父親不幸患上了癌症。
在照顧父親直到他辭世的兩年裡,我領悟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在此之前,我與父親的關係一度緊張。
陪伴他面對死亡的這些日子,父親真誠地向我敞開心扉。
而我也學會了接受父親,以及怎樣和父親相處。
這美好的兩年,令我們父子倆都收穫了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
我們學會了坦誠相待,重新認識對方,並為父子之間的關係創造了奇蹟。
我與父親幾十年間的宿怨與隔閡,在這兩年裡煙消雲散。
帶來這些改變的竟是因為面對死亡的考驗。

對病入膏肓或者奄奄一息的人,
人們往往會用美麗的謊言去安慰他,而不是說出真心話。
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乍看下,這些好聽的話似乎比較能安撫人心。
很多人到了臨終,表面看來都是在至親好友的照顧和關愛中死去。
實際上,就心靈的某種深層意義而言,他們是在孤獨和無助中死去的。
這從何說來呢?大多數人會認為,
人們只是出於善意和愛才會對他人或自己說違心的話。
殊不知,在人們掩藏了真實的想法與感受的同時,隔閡也隨之產生了。

初時,這些對於人們來說純粹出於善意和愛,似乎合情合理。
不幸的是,這種言不由衷會愈演愈烈。
最後,當人們明知心愛的人已經危在旦夕,
仍會握著他的手說「一切會好起來的」。
甚至對奄奄一息的病人安慰說「你的氣色看起來好多了」,卻不忍心再看他的臉。
這些表面上的仁慈和關愛不僅不能給人慰藉,反而會令他們倍感孤獨和恐懼。

更糟糕的是,為了讓安慰他的人不再擔心,
他們也會把內心真實的感受或病況掩藏起來。
最終,親人好友互相之間失去了理解,加深了隔閡。
我曾有切身體悟。二十五年前,母親剛剛接受了乳房切除手術。
一天,我把母親留在病房,準備去洗澡。
當我在裕室的鏡子面前洗手時,忽然聽見其中一扇門後後有人在痛哭。
男人悲痛欲絕的哭聲讓我頓時六神無主,不知如何是好。
我試圖過去安慰他,但門被鎖起來了,顯然他不想被人看見。
片刻後,我想到可以叫護士或者牧師過來安撫他,
轉念一想,這樣做或許會冒犯到他不想被人知道的隱私。
當時的我,尚不能理解母親面對隨時危及生命的痛苦,
以及在洗手間裡抽泣的男人心裡的絕望和悲痛。

當我準備轉身離開,又一陣痛徹心扉的哭聲傅了過來。
我忐忑不安地徘徊門外,只聽見門裡肝腸寸斷的哭泣聲絲毫沒減弱。
很明顯,他把自己鎖在浴室裡面,無力地緊靠著牆壁孤獨地站著,
那裡既是他痛苦心靈的避難所,也是他壓抑痛苦的牢獄。
最後,我下決心暗自離開,不忍打擾他發洩內心悲慟的私人空間。
當我走到門口時,再次為自己就此離去感到不安。
於是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又回頭朝那扇門裡面看了看。
從上方看到花白的頭髮,突然覺得非常眼熟。
於是,我踮起腳尖,在隔壁的浴室朝裡頭瞄了一眼。
這才發現,原來在裡面泣不成聲的男人竟是我的父親。

我完全驚呆了,馬上退了回去。
以前無論發生麼事,父親從未在我們面前哭過,或者表現出任何痛苦。
我很想過去擁抱父親,安慰他不要傷心。
但我並不能這樣做。因為父親曾經教導我,男子漢要堅強獨立,有淚不輕彈。
如果不是今天親眼目睹這一切,
恐怕我到今天也不知道原來父親也有情感軟弱的時候,
或者至少不會像那天那樣獨自躲在浴室裡面失聲痛哭。

我對剛才的一切視若無睹,馬上離開了浴室。
回到母親的病床邊時,我覺得難受極了。
雖然內心翻江倒海般說不出滋味,卻假裝若無其事地面帶微笑。
過了一會兒,父親也回來了。
他與剛才判若兩人,笑容可掬地向房裡的人打招呼。
我也衝他一笑,當自己什麼也沒看見過。

從那時起,我忽然意識到,正是這種表裡不一的善意謊言,
使人與人之間產生了隔閡和距離。
我恨透了這種謊言,它使父親在面對突如其來的不幸,
幾近崩潰亟需我們的鼓勵時,卻得不到關愛;
令我怨恨自己完全不瞭解真實的父親,並因此造成父子關係陷入僵局;
使在死神前徘徊的母親,卻要假裝著笑臉來面對我們而感到孤立無援。
然而,我不得不繼續這個虛偽的家庭遊戲,
直到母親去世,我才摒棄了善意的謊言,向真實的自我和身邊的人敞開心扉。

數年以後,父親因為患上癌症需要我照顧。
這次,我發誓一定要對父親坦誠,不再隱藏真實的情感。
我希望真切地表達出我對他的關愛和感情。
那是多年以來,我們父子兩人第一次互訴衷腸,分享內心真實的感受和想法,
建立起我們父子倆之間從未有過的親密情誼。這種情形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想像的。

真誠地面對自我及他人,與人分享真實的想法和感受,不安的心靈才會得到撫慰。
偽裝或者做作則是一條令心靈走向孤獨的路。
它會讓我們失去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溝通、彼此的欣賞和關愛。

我和父親找到安穩住雙方心靈的秘密。
那就是我們之有秘密,在對方面前不必隱臧內心的真實感情。
彼此分享生命中最美好和最脆弱的時光。
我們之問一度緊張,有瑕疵的父子關係,最終因為彼此的真誠而變得親密無間。
我陪伴父親共同度過了生命中最寶貴的時光。
當父親躺在我的懷裡結束了他的一生時,
我知道我和父親的心靈之間已經架起了一座通往天堂的真誠橋樑。 

 作者:安德里亞.喬伊.科恩
 出自:可以學到幸福的39堂課  /親哲文化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