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

2022081508:30


Third eye of the Buddha, Buddha's third eye, Buddhas third eye, third eye,  the third eye, Buddha, Buddha heads
真理
過去佛陀還在世的時代,有一位名叫弗加沙的國王,
他當時還不認識佛陀,也未聽聞過佛法,
但他與佛陀的人間大護法瓶婆娑羅王是好朋友。 

有一天,弗加沙王製作了一株用七種珍寶打造的花,
想送給好友瓶婆娑羅王做紀念。
 
瓶婆娑羅王收到以後,心中很感激,他很想回報弗加沙王,
但不知該送什麼才好,於是他去請教佛陀,他說道:
「世尊啊,弗加沙是我的好朋友,他送給我一株七寶花,
我現在想將這株花供養給佛陀,
同時也想幫助弗加沙認識佛陀、聽聞佛法、
及奉養恭敬僧眾,但我不知該怎麼做?」
 
佛陀建議道:
「他有宿世善根,你可以寫下十二因緣經,
將它贈送給他,這樣做一定能幫助他!」
 
瓶婆娑羅王立即親手撰寫十二因緣,並在書卷後端另註明寫道:
「很感謝您的寶花相贈,實在無以為報,今奉上法花,
願您仔細思惟其中深義,反覆誦習,定能親嚐法味。」
 
果然,弗加沙王收到十二因緣經以後,如漫漫長夜獲見明燈,他由衷讚嘆道:
「唉呀!真是不可思議,佛法竟是如此的玄妙,能讓我心平安與喜樂。
我平時位處尊榮,享慣五欲榮華,但這些都是煩惱之源,痛苦的淵藪。
從無始以來我一直迷失在生死夢中,如今閱讀這份十二因緣經方才醒悟。」
 
弗加沙王發現他身旁這些榮華富貴簡直如敝屣一般,
根本毫無值得留戀之處,
於是召集群臣宣布退位,並剔除頭髮出家做沙門。
 
弗加沙王穿著袈裟,持著缽,徒步走到羅閱祇城外,
當晚留宿在一戶製做陶器的窯中,
打算第二天入城行乞,然後再到佛前受戒。
 
佛陀以神通早一步得知弗加沙在第二天吃完早餐以後就會死亡,
見不到佛,也聽不到佛法,非常地憐愍他,
於是以神通變化作一名沙門,也來到陶家欲求寄宿。
 
陶器家的主人說道:
「已經有一位沙門在窯中了,
如果您不嫌棄,可以將就一下與他共宿一晚。」
 
這位神秘的沙門便把稻草推入窯中,然後端坐於一旁,開口問弗加沙:
「道友,您是從何而來?奉師為誰?以何因緣而行作沙門?見過佛了嗎?」
 
弗加沙回道:
「我還沒見到佛,我只有讀過十二因緣的手抄便決定出家做沙門,
我打算明天一早入城乞食,然後再去見佛。」
 
這名神秘客說道:
「這樣很好,不過人類的生命實在無常,非常脆弱,
朝夕有變,一旦無常來到,計畫就會趕不上變化。
你不如先觀察自己的身體是由四大元素所聚合而成,
合成後終有散滅的一天,各自歸回到原來的元素,塵歸塵,土歸土。
我建議你再進一步好好的思惟『感受』、『情緒』、『思想』、
『思考活動』、『知覺』…等精神活動都是『無常』、
『苦』、『無我』、『不淨』,並專心憶念三寶、布施、戒德。
如果你能體悟『無常』,當下便與見佛無異,
如果心中一直盤念著明天的計畫,對你都是沒有意義的。」
 
接著,這位神秘的沙門說著以下的偈言:
夫人得善利,乃來自歸佛,
  是故當晝夜,常念佛法眾。
   己知自覺意,是為佛弟子,
   常當晝夜念,佛與法及眾。
   念身念非常,念戒布施德,
     空不願無想,晝夜當念是。」

 
神秘的沙門就在窯中為弗加沙說了一段非常精彩難得的佛法,
弗加沙王邊聽邊思惟,就這樣進入了甚深禪定,當下證得了阿那含果。
 
佛陀已知弗加沙證三果了,便現出佛身的光明相好。
 
弗加沙王驚喜踊躍不已,立即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作禮。
 
佛陀重新提醒他:
「惡業無常,你不要害怕,一旦惡業消退,
不再造任何的新惡業,就會結束。」

 
弗加沙王很恭敬的說道:「敬奉尊教。」
 
佛陀忽然消失離去。
 
第二天一早,弗加沙王入城乞食,於城門忽逢一頭新產小牛的母牛,
母牛為了保護小牛而突然發狂,用牠的牛角刺穿了弗加沙王的肚子,
弗加沙腸穿肚破,當場斃命,死後立即轉生至色界阿那含天。
 
佛陀得悉後便派遣諸弟子建立了一座塔紀念他,並告誡諸弟子:
「罪對之根不可不慎。」

選譯自北傳《法句譬喻經》惟念品第六
喬正一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