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查系列四》為何我們生於此?─ 好人到哪裡找?

2017101312:30

《阿姜·查系列四》為何我們生於此?



你不會在別的地方找到良善

 

你必須在你自己的內心找

 

如果你自己是好的

 

那麼無論你去哪裡

 

都會是好的

 






好人到哪裡找?

曾經,在我修行了大約五年之後,有段時間,
我開始感覺到與他人共住是一種妨礙。
我慣於坐在我的茅蓬裡試著去打坐,人們卻不停地走近來閒談而打擾了我。
我逃了出去自個兒住,我想我不能和這些煩擾我的人一起修行。
我受夠了!因此我跑去住在一個小小的、在森林裡荒蕪了的寺院,
離一個小村落很近。
我獨自居住在那兒,不跟任何人說話——因為沒有其他的人可以談話。

 

我在那裡,大概十五天之後,念頭升了起來:
“嗯,如果有位沙彌或白衣(注一)與我同住在這兒會是不錯的,
他可幫我一些小雜務。”我知道念頭會前來。果然,它就來了。

 

“嘿!你是個古怪的人!你說你受夠了你的朋友,
受夠了你的同修比丘和沙彌,這又是什麼呢?”

 

“不,”念頭說:“我想要一位好沙彌。”

 

“看吧!好人都在哪裡呢?你能找到任何一位嗎?
你要上哪兒去找一個好人呢?整個寺院裡只有不好的人。
你必然是那唯一的好人,所以會如此這般的逃開吧!”

 

……你必須像這樣地緊追念頭不捨,
追隨著你念頭行經的途徑,直到你瞭解……。

 

“嗯--,這是重要的一點,哪裡是找到一位好人的地方呢?
沒有任何一個好人!你必須在你自己內心裡面找到這個好人。”

 

現今,我仍然如此地教導我的弟子,
你不會在別的地方找到良善,你必須在你自己的內心找。
如果你自己是好的,那麼無論你去哪裡,都會是好的;
不管別人批評或讚揚你,你仍然會是好的。

 

【注釋】

 

注一 白衣:是一位持有八戒的人,他通常與比丘們同住,
除了自己的禪坐修習以外,
也幫他們做某些事——比丘們在戒中被禁止做的事。




好的修行是非常真實地
問你自己:「我為什麼出生?」

早上、下午、晚上.........
每一天,問你自己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