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杯創造力

2023072212:30

The 5 Cups of Creativity

5杯創造力
作者:
肯特·桑德斯
創造力是指形成創新思想、知識和技能的能力。
它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的真正潛力。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
我一直致力於幫助人們發現並利用他們的創造性天賦。
在我擔任教師、音樂家、作家和編輯的各種角色中,
我堅信一個真理:當我們做我們生來要做的事情時,
我們會找到最大的快樂,我們會幫助最多的人。
然而,有一些障礙阻礙我們
大多數人充分發揮生活和創造的潛力。
這些障礙是由於混亂造成的:
我們對 創造力的過程感到困惑 ,
因為我們缺乏系統的方法來開發我們的創造力潛力。
我們在各種書籍、課程、資源、習慣和系統之間來回穿梭,
從未真正致力於其中任何一個,
只會一路上讓自己更加沮喪。
我們對創造力的本質 感到困惑,
因為我們誤解了創作過程。
我們傾向於相信,
只有非常有天賦或才華橫溢的人才具有真正的創造力。
我們對創造力的作用感到困惑,
因為我們遭受訊息超載的困擾。
我們消耗了太多的內容,聽了太多的聲音,
卻沒有對我們所知道的採取果斷行動。
我們對 創造力的目的感到困惑 ,
因為我們不清楚自己的天賦和人生目標。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一直在尋求更多地
了解這些障礙以及它們如何阻礙我們變得更有創造力。
我研究得越多,就越發現培養更大創造力
有一個清晰的過程。
當我研究世界上一些最具創造力的人的生活時,
這個過程就顯露出來了,
當我思考自己創造性生活的起起落落時,
它也顯得真實。

這個過程(也可以將其稱為模板或途徑)
為你提供了一個在自己的生活中理解和發展創造力的框架。
我稱之為“五杯的創造力”。

參閱:7種削弱你信心和自尊的內在原型

5杯創造力 理論的由來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
並想知道為什麼我似乎沒有發揮自己的創造潛力。
我知道我的能力遠遠超過我所創造的。
我對成功和創造力的主題研究得越多,
我開始看到高度創造力人士的生活中出現的模式,
例如皮克斯團隊、史蒂夫·賈伯斯、萊昂納多·達·芬奇、
約翰·伍登教練、亞伯拉罕·林肯、斯蒂芬·金等等。
 
當我看到華德·迪士尼的這句話時,一切似乎都發生了變化:
“不知何故,我無法相信一個
瞭解夢想成真的秘密的人無法攀登的高度。
在我看來,這個特殊的秘密可以概括為四個C。
它們是好奇心
curiosity、信心confidence
勇氣
courage和恆心 constancy,其中最偉大的是信心。
當你相信一件事時,
就徹底地相信它,含蓄地、毫無疑問地相信它。”
—華特·迪士尼

迪士尼的宣示似乎總結了我所學到的有關創造力的一切。
我以此為起點,做了一些調整,稍後您就會看到。
那麼,正如華德·迪士尼所說,如何讓夢想成真呢?
你如何釋放你的創造潛力並開始追求你生來要做的事情?
這個五杯創造力的框架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5個杯子 讓我們深入了解 5 個杯子。
但在我們這樣做之前,請記住,它們並不是以線性方式工作的。
你不一定要先提高清晰度,然後再提高自信。
創造力比這更加細緻和個性化。
這“5個杯子”就像汽車的各個部件(發動機、車輪、車身等),
所有這些部件都必須工作才能使汽車行駛到任何地方。
準備好?讓我們進入其中吧。

THE POWER OF CLARITY — BLOG POSTS — ILI Team

1.清晰度Clarity
創意如河流,清澈是左右兩岸。
當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天賦、目標、目的和受眾時,
你的創造力就會更快、更深入、朝著正確的方向發揮。

參閱:心智圖清晰度的力量


2. 信心Confidence
當你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時,
就可以完成比你想像的更多的事情。
一個缺乏自信的人,總是會膽怯、
害怕,懷疑自己,懷疑自己的方向。
信心給你動力和勇氣來克服障礙並實現更高的目標。

Consistency vs Intensity: Which One Should You Choose for Long Term Career  Growth?

3、一致性Consistency
幾乎任何人都可以偶爾創造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但真正的專業人士會像工人一樣對待創造力。
正如威廉·福克所說:
“我只有在受到啟發時才寫作。
幸運的是,每天早上 9 點我都會受到啟發。”

從長遠來看,創造力需要持續不斷的
日常努力才能完成任何有價值的事情。

Curiosity: the new superpower of business - Inside Small Business

4.好奇心Curiosity
這是探索新主題並尋找看似不相關的事物之間聯繫的願望。
好奇的人重視學習本身,而不僅僅是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
好奇心是一種衝動,讓達芬奇發明瞭如此多奇妙的機器,
並為我們對解剖學、建築學、科學和
許多其他領域的理解做出瞭如此多的貢獻。
同樣,迪士尼也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
他通過講故事、動畫和主題公園改變了世界。

Teaching Through Community-Based Projects
5. 團隊Community
創造力不是一個男人(或一個女人)的表演。
你需要一個團隊、策劃者、小組、老師、同伴和導師,
他們將幫助你比你自己飛得更遠。
你的社區會讓你變得更敏銳、更優秀。
沒有人是白手起家的男人(或女人)。
隨著本系列的進一步深入,
我們將更詳細地探討每個領域:
每個領域是什麼,為什麼我們需要它,
如何獲得它,以及如何克服經常使我們脫軌的障礙。



Walt's Imagination: The Life of Walt Disney (A Big Words Book, 9):  Rappaport, Doreen, Pomeroy, John, Pomeroy, John: 9781484749654: Amazon.com:  Books

向華特·迪士尼致歉

早些時候,我提到了華特·迪士尼的一句話,
這句話對我總結創造力非常有幫助。
迪士尼提到了四個關鍵領域:好奇心、自信、勇氣和毅力。
你可能會注意到我的部分與他的有點不同。
我保留了好奇心,
並將勇氣與信心合併在一起,因為它們很相似。
我將“一致性”
Constancy

更改為“恆心”Consistency

,因為它是一個更新的術語。
但是我的另外兩個領域,清晰度和社區呢?
我添加了清晰度,因為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它。
如今有如此多的機會,也有如此多的干擾,
對於任何有創造力的人來說,
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天賦、方向、目的、目標和受眾至關重要。
如果你讀過華特·迪士尼的任何傳記,
你會發現他很清楚自己的天賦是什麼,
以及他想要實現的目標。
我還添加了社區,
因為幾乎所有完成任何值得注意的事情的藝術家
都是在其他人的幫助下完成的。
沃爾特·迪士尼的情況確實如此。
他僱傭了一小群藝術家、設計師、音樂家
和其他創意人員來實現他的願景。
因此,我向偉大的沃爾特·迪士尼
(我深深尊敬和欽佩的藝術家)致歉,
我對上面引用的著名引言做了一些修改,
並將其用作這個“5杯創造力”模板的基礎。

參閱:通過好奇心改善生活的 6 種方法


為什麼用杯子來比喻?

最後,你可能想知道為什麼用杯子來比喻這五種創造性習慣。
有以下幾個原因: 杯子是便於攜式的。
多年來,我讀過各種使用“水桶”作為比喻的事工和商業書籍。
但說到創造力,水桶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比喻,
因為沒有人隨身攜帶水桶。
然而,我們到處都帶著杯子:
汽車、辦公室以及幾乎其他任何地方。
創造力是你隨身攜帶的東西。
杯子需要不斷補充。
你必須讓你的創意杯子充滿,因為它經常會枯竭。
沒有人可以替你填充;你必須自行負責填補。
杯子裡裝有燃料。
如果你喜歡喝咖啡,
可能會將其視為一杯可以幫助你度過一天的燃料。
創造力是激發你的熱情和工作的燃料,就像咖啡因一樣。
杯子代表飽滿。當你過著有意識的創造性生活時,
你的創造和生活就會充滿充實感,而不是空虛感。
杯子代表分享。
我們直覺地想到與朋友喝咖啡或與我們喜歡的人出去吃飯。
杯子代表分享、關係和社區。創造力也是如此。
在探索本系列時,我們將更深入地探討
5 個杯子以及如何將它們融入您的生活。
現在,考慮這五個領域,並思考您在哪些方面做得很好,
以及哪些方面可以改進。

因此,通過投資自己來發現你的內在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