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仕‧奧理略的 100 則人生箴言(永恆的智慧)

2024033018:30

 

馬可‧奧勒留的最佳人生名言
馬可奧理略的 100 則人生箴言(永恆的智慧)

馬可·奧理略在公元 161 年至 180 年
統治羅馬的 20 年間,是地球上最有權勢的人。

他是最後一位善良的羅馬皇帝
對許多人來說,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國王。
馬可也是古代最後一位偉大的斯多葛派哲學家

閱讀哲學家國王馬可·奧理略的遺言

這些引言反映了他的哲學信仰,
讓我們深入了解他在動盪的時代生活中,
對哲學、幸福和承諾的看法。

其中許多箴言已經家喻戶曉,
至今仍被廣泛引用和推崇。
馬可·奧理略的著作
《沉思錄》繼續激勵和影響著
當今在日常生活中尋求智慧和指導的人們。


以下是 100 則馬可‧奧理略的不朽箴言:

你隨時都可能離開此生:
在你所做、所說或所想的一切中,
心中都存有這種可能性。

冥想。 2.11(哈蒙德譯)

 

去除判斷,你就去除了「我受傷了」的想法:
去除了「我受傷了」的想法,傷害本身也被去除了。

冥想。 4.7(哈蒙德譯文)

熱愛你所學的藝術,並從中得到慰藉。

冥想。 4.31(哈蒙德譯)

你的思想將呈現你最常見的思想的特徵:
靈魂被思想染色。也是被自己所染。

冥想。 5.16(哈蒙德譯)

最好的報復就是不要像你的敵人一樣。

冥想。 6.6(哈蒙德譯文)

很快你就會忘記所有的事情:
很快所有的事情都會忘記你。

冥想。 7.21(哈蒙德譯)

完美的品格就是這樣:
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生活,
不瘋狂、不冷漠、不虛偽。

冥想。 7.69(哈蒙德譯)

男人生來就是為了彼此。所以要不是教導,否則就容忍。

冥想。 8.59(哈蒙德譯)

今天我擺脫了所有令人煩惱的環境—
或者更確切地說,我把它們扔掉了。
它們不是外在的,而是在我之內在的,只是我自己的判斷。

冥想。 9.13(哈蒙德譯)

你所看到的一切很快就會消失;
目睹這種滅亡的人很快就會滅亡。
死於高齡或早逝—一切都是一樣的。

冥想。 9.33(哈蒙德譯)

不再拐彎抹角地討論什麼是好人。合一吧!

冥想。 10.16(哈蒙德譯)

你應該把別人的錯誤留在原地。

冥想。 9.20(哈蒙德譯)

早上醒來時,告訴自己:
今天與我打交道的人會愛管閒事、
忘恩負義、傲慢、不誠實、嫉妒和乖戾。
他們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他們分不清善惡。
但我已經看到了善的美麗和邪惡的醜陋,
並認識到作惡者俱有與我自己相關的本性……
所以,他們都不能傷害我。

《沉思錄》。 2.1(格雷戈里·海斯譯)

你控制自己思想的能力—尊重它。
它可以保護你的思想免受錯誤的感知—
對你的本性和所有理性存在的本性都是錯誤的。

冥想。 3.9(海斯譯)

選擇不受到傷害—你就不會感到受傷。
不要感到受傷—而且你還沒有受到傷害。

冥想。 4.7(海斯譯)

同一個壇上有很多香。現在一個崩潰了,
稍後又一個崩潰了,但這沒有什麼區別。

冥想。 4.1 5(海斯反式)

不要活得好像你還有無盡的歲月一樣。
死亡籠罩著你。
當你還活著並且有能力的時候,要善良。

冥想。 4.17(海斯譯)

時間是一條河流,是事件的猛烈潮流,
我們瞥見一次,就已經從我們身邊流過,
另一次隨之而來,又消失了。

冥想。 4.43(海斯譯)

你現在就可以離開生活了。
讓它決定你要做什麼、說什麼、想什麼。

冥想。 2.11(海斯譯)


馬可.奧理略的沉思錄(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書)

沒有人可以失去過去或未來─
一個人怎麼可能被剝奪他所不擁有的東西呢?

冥想。 2.14(哈蒙德譯)

當你沒有考慮公共利益的某些方面時,
不要將你生命的剩餘時間浪費在考慮他人上。

冥想。 3.4(哈蒙德譯)

當某人做錯了你的事時,
不要像他對他們那樣判斷事情或希望你解釋他們。
只要看到他們本來的樣子,簡單的事實就可以了。

冥想。 4.11(哈蒙德譯文)

不,你並沒有幾千年的壽命。
危機情況就在你身上。只要你還活著,
只要你還可以,就變得善良。

冥想。 4.17(哈蒙德譯)

另一個人做錯了。那對我來說是什麼?
讓他自己認清楚:
他有他自己的性情和行動。

冥想。 5.25(哈蒙德譯)

記住你已經拖延了多久,
有多少次你被眾神賜予了一段恩典時期
但沒有使用它。現在是你明白的時候了…
如果你不利用它來清除你的烏雲,
它就會消失,你也會消失,機會不會再回來。

馬可‧奧勒留, 《沉思錄》。 2.4(馬丁·哈蒙德譯)

許多人的讚美,或權力,或財富,或享樂。
所有這些事情可能看起來適合一段時間,
但它們可能會突然控制並帶走你。
所以我再說一遍,
你必須簡單、自由地選擇更好的東西並堅持下去。

冥想。 3.6.3(哈蒙德翻譯)

無法解讀他人靈魂中發生的事情
並不容易被視為不快樂的原因:
但那些無法專注於自己靈魂活動的人必然不快樂。

冥想。 2.8(哈蒙德翻譯)

任何行動都不應毫無目的,
或不符合肯定生活藝術的原則。

冥想。 4.2(哈蒙德譯文)

改變:過程中沒有什麼本質上是壞的,
結果也沒有本質上是好的。

冥想。 4.42(哈蒙德譯)

追求不可能的事就是瘋狂:壞人不可能不按品格行事。

冥想。 5.17(哈蒙德譯)

因此,一個人應該與自然和諧地度過這一微小的時間片段,
然後高興地離開它,就像一顆成熟的橄欖會掉落一樣,
祝福孕育它的大地,感謝給予它成長的樹。

冥想。 4.4 8(哈蒙德反式)

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真是我的運氣不好。”不,
你應該說:“這是我的幸運,雖然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
但我可以毫無痛苦地承受它,
不被現在壓垮,也不對未來感到恐懼。”

冥想。 4.49(哈蒙德譯)

天一亮,當你不願起床時,心裡準備好這個念頭:
“我起床是為了一個男人的工作。”
如果我要出去做我生來的目的,我
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我還會怨恨嗎?
或者說我生來就是為了把自己裹在毯子裡取暖的?
“但這更令人愉快。”那麼你生來就是為了享樂─
一切都是為了感覺,而不是為了行動嗎?

——冥想。 5.1(哈蒙德譯文)

他們無法欽佩你的智慧。
當然,但還有許多其他特質你不能說,「但這不是我生來的方式」。
因此,要表現出那些完全由你自己掌控的美德──
正直、尊嚴、勤奮、克己、知足、節儉、
善良、獨立、簡單、謹慎、寬宏。
難道你沒有看到你已經可以展現多少美德,
而不需要任何缺乏才能或能力的藉口嗎?
然而你仍然滿足於落後。

冥想。 5.5(哈蒙德翻譯)

是的,這些可能會阻礙某些活動,
但它們不會阻礙我的衝動或我的性格,
因為這裡有有條件的承諾和適應的力量。
頭腦會適應並扭轉任何行動障礙,以服務其目標:
某項工作的障礙轉為推力,某條路上的障礙轉為進步。

冥想。 5.20(哈蒙德譯)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每次都會遇到好運。”
但幸運是你為自己決定的好運:
好運在於靈魂的良好傾向、衝動、行動。

冥想。 5.37(哈蒙德譯)

如果有人能證明我錯了,
並向我展示我在任何思想或行動上的錯誤,
我會很樂意改變。
我追求真理,它從來不會傷害任何人:
傷害在於堅持自己的自欺欺人和無知。

冥想。 6.21(哈蒙德譯)

清醒一下,回憶一下自己,再次擺脫睡眠:
認識到它們只是困擾你的夢,
現在你再次醒來,像看待夢一樣看待這些事情。

冥想。 6.31(哈蒙德譯)

如何理解自己的利益:愛榮耀的人將其視為他人的反應;
貪圖享樂的人認為這是他自己的被動經驗;
聰明人將其視為自己的行為。

冥想。 6.51(哈蒙德譯)

不要讓未來困擾你。
你將會帶著與你現在運用於當下相同的理由來實現它
(如果這是你必須的)。

冥想。 7.8(哈蒙德翻譯)

無論別人做什麼或說什麼,我都必須是個好人。
就好像祖母綠、金色或紫色總是在說:
“無論任何人做什麼或說什麼,
我都必須是祖母綠並保持我自己的顏色。”

冥想。 7.15(哈蒙德譯)

當有人對你做錯事時,
你應該立刻考慮是什麼善惡判斷導致他錯待了你。
當你看到這一幕時,你會憐憫他,
而不是感到驚訝或憤怒。冥想。 7.26(哈蒙德譯)

不要夢想擁有你所沒有的東西:
相反,要反思你所擁有的東西中最大的祝福,
並提醒自己,如果沒有它們,你會多麼想念它們。

冥想。 7.27(哈蒙德譯)

每當你想為自己加油時,想想你的同伴的品質
—例如,一個人的精力充沛,另一個人的正派,
第三個人的慷慨,第四個人的其他優點。
沒有什麼比同事性格中所體現的美德印記更令人振奮的了
──集體的影響力越大越好。因此,請將它們隨時準備好。

冥想。 6.48(哈蒙德譯)

只愛那些落在你身上、注定為你而來的東西。
還有什麼比這更適合你呢?冥想。 7.57(哈蒙德譯)

挖掘自己的內心。如果你繼續挖掘,
裡面有一股善良的泉水,隨時會噴湧而出。

冥想。 7.59(哈蒙德譯)

請注意,你永遠不要像對待人類那樣對待厭世者。

冥想。 7.65(哈蒙德翻譯)

無法學習。但可以抑制傲慢;
有可能戰勝快樂和痛苦;有可能超越單純的榮耀;
可以不對冷酷無情和忘恩負義的人生氣,甚至可以關心他們。

冥想。 8.8(哈蒙德翻譯)

每當你遇到某人時,首先問自己這個直接問題:
“這個人對於生活中的好與壞持有什麼信念?”

冥想。 8.14(哈蒙德譯)

人的快樂在於做人該做的工作。
人類特有的工作就是對自己的同類仁慈,
蔑視感官的刺激,對他可以信任的印象進行診斷,
對普遍性和由此產生的所有事物進行沉思。

冥想。 8.26(哈蒙德譯)

你必須一個接一個地制定你的人生行動,
如果每一個行動都盡可能地實現了自己的目標,
你就會感到滿足:沒有人可以阻止你實現這一成就。

冥想。 8.32(哈蒙德譯)

虛心接受:輕鬆放手。冥想。 8.33(哈蒙德譯)

我沒有理由傷害自己:我從未有意識地傷害過任何人。

冥想。 8.42(哈蒙德譯)

苦黃瓜?把它丟掉。
路上有荊棘嗎?繞過他們。
這就是你所需要的,而不必繼續問:
“那麼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些東西呢?”

冥想。 8.50(哈蒙德譯)

在生活中留出一些閒暇時間。

冥想。 8.51(哈蒙德譯)

如果可以的話,向他們展示更好的方法。
如果你做不到,
請記住,這就是你擁有仁慈天賦的原因。
諸神對這些人也很仁慈,
他們的仁慈甚至幫助他們實現一些目標
──健康、財富、名譽。

冥想。 9.11(哈蒙德譯)

實踐你可以展現的美德:
誠實、嚴肅、忍耐力、簡樸、順從、
節制、耐心、真誠、正直、高尚。
你沒有看到你必須提供多少東西—
除了「不能」之類的藉口嗎?但你仍然滿足於更少。

冥想。 5.5(海斯翻譯)

即使你還能再活三千年,或十倍,請記住:
你不能失去現在的生命,也不能再失去現在的生命。
最長的與最短的相同。現在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
它的損失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
應該要清楚的是,失去的只是短暫的一瞬間。
因為你既不能失去過去,也不能失去未來;
你怎麼能失去你沒有的東西呢?

冥想。 2.14(海斯譯)

在一段時間內,所有這些似乎都與它相容。
但突然之間,他們控制了我們,把我們趕走了。
因此,直接做出選擇,一勞永逸,並堅持下去。
選擇最好的。最好的就是對我有利的。
作為一個理性的人?然後跟進。
或只是作為一種動物?然後說出來,
堅持自己的立場,不要表現出來。
(只要確保你先完成作業即可。)

冥想。 3.6(海斯譯)

我們的行動可能會受到它們的阻礙,
但我們的意圖和性情卻無法受到阻礙。
因為我們能夠適應和適應。
頭腦會適應我們行動的障礙,
並將其轉變為自己的目的。
行動的障礙會推動行動。
阻礙的東西就會成為道路。

冥想。 5.20(海斯翻譯)

那麼其他人傷害了我嗎?這是他們的問題。
他們的性格和行為不是我的。
對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大自然注定的,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做的。

冥想。 5.2 5(海斯反式)

如果有人能反駁我─告訴我我犯了一個錯誤,
或從錯誤的角度看待事情──我會很樂意改變。
我追求的是真理,而真理從來不會傷害任何人。
傷害我們的是堅持自欺和無知。

冥想。 6.21(海斯譯)

除了它自己的行為之外,
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東西有意義。
哪些都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
而且只有眼前的事情才是重要的。
它過去和未來的行為也毫無意義。

冥想。 6. 32(海斯譯)

當你需要鼓勵時,
想想你周圍的人所擁有的品質:
這個人的精力充沛,那個人的謙虛,
另一個人的慷慨...............等等。
當我們周圍的人身上明顯體現美德時,
當我們實際上沐浴在美德中時,
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鼓舞的了。
最好記住這一點。

冥想。 6. 48(海斯譯)

想要不可能的事情是瘋狂的。惡人不可能不這樣做。

冥想。 5.17(海斯譯)

忘記未來。當它到來時,
你將擁有相同的資源可供利用—相同的標誌

冥想。 7.8(海斯翻譯)

不管別人說什麼或做什麼,我的任務就是做好人。
就像金色、祖母綠或紫色不斷重複著自己:
“無論任何人說什麼或做什麼,
我的任務就是成為祖母綠,我的顏色不減。”

冥想。 7.15(海斯譯)

把你沒有的當作不存在。
看看你擁有什麼,你最重視的東西,
想想如果你沒有它們,你會多麼渴望它們。
不過要小心。不要因為太滿足而開始高估他們
—失去他們會讓你感到沮喪。

冥想。 7. 27(海斯譯)

認為自己已經死了。你已經過你的生活了。
現在,拿走剩下的,好好生活。

冥想。 7. 56(海斯譯)

第一步:不要急。自然控制著這一切。
不久之後,你將不再是任何人,任何地方—
就像哈德良,就像奧古斯都。
第二步:專注於你必須做的事情。把你的眼睛盯著它。
提醒自己,你的任務就是做個好人;
提醒自己大自然對人類的要求。
然後毫不猶豫地去做,並說出你所看到的真相。
但帶著善意。謙虛地。沒有虛偽。

——冥想。 8. 5(海斯譯)

當你早上起床有困難時,請記住,
你的定義特徵(人類的定義)是與他人合作。
即使是動物也懂得睡覺。
而這種特有的活動才是更自然的活動—
更與生俱來、更令人滿意。

冥想。 8. 12(海斯譯)

你必須自己建構你的生活──
一個接一個的行動。
如果每個人都盡可能地實現了
自己的目標,那就感到滿足了。
沒有人能夠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

冥想。 8.32(海斯譯)

不要讓你的想像力被整個生活壓垮。
不要試圖想像所有可能發生的糟糕情況。
堅持當前的情況,問自己:
「為什麼這麼難以忍受?為什麼我就不能忍受呢?」
你會不好意思回答。
然後提醒自己,過去和未來對你沒有任何影響力。
只有當下—甚至當下,都可以被最小化。
只需標記其限制即可。
如果你的頭腦試圖聲稱它無法抵抗……
那麼,那就給它帶來恥辱吧。

冥想。 8.3 6(海斯譯)

別再說什麼是好人了,做個好人吧。

冥想。 10.16(海斯譯)

幸福的生活不需要太多的東西;
這一切都在你自己的內心,在你的思維方式中。

沉思7.67

你現在就可以離開生活了。
讓它決定你要做什麼、說什麼和想什麼。

沉思2.11

不要再浪費時間爭論什麼是好人了。成為一體。

沉思10.16

最好的報復就是變得不像傷害他的人。

——沉思6.6

如果不對,就不要做;如果不對,就不要做。”
如果不是真的,請不要說出來。

沉思12.17

靈魂被思想的色彩染紅了。

沉思5.16

馬可‧奧勒留關於幸福的名言
流行的馬可·奧理略箴言(不是他說的?)

在所有這些馬可·奧勒留沉思錄的引述之後,
以下是一些被認為是馬可引述的令人難忘的引言,但不是他的:

上帝不想讓我的幸福落在別人身上。

對他人寬容,對自己嚴格。

如果不對,就不要做;如果不是真的,請不要說出來。

宇宙是變化的;我們的生活是由我們的思想創造的。

不要再浪費時間爭論什麼是好人了。成為一體。

一個人應該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永遠不會開始生活。

幸福的生活需要很少的東西;
這一切都在你自己的內心,在你的思考方式中。

這一切都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它。
你一切盡在掌握。你可以隨意消除誤解,例如四捨五入。

當你早上起床時,想想活著是多麼寶貴的特權—
呼吸、思考、享受、愛。

深入挖掘自己的內心,因為如果你繼續挖掘,
就會有一股善良的泉源隨時湧出。

認為自己已經死了。你已經過你的生活了。
現在,拿走剩下的,好好生活。

它總是讓我感到驚訝:我們都比別人更愛自己,
但更關心他們的觀點而不是自己的觀點。

人生的目標不是站在大多數人這邊,
而是避免陷入瘋狂的行列。

接受命運將你束縛的事物,愛命運將你帶到一起的人,
但要全心全意地去做。

每當你要挑剔某人的錯誤時,問自己以下問題:
我的哪一個錯誤與我要批評的錯誤最相似?

如果你因外在的任何事物而感到痛苦,
那麼痛苦不是由於事物本身,
而是由於你對它的估計;並且你有權隨時撤銷。

憤怒的後果比憤怒的原因嚴重得多。

你不應該讓環境有能力激起憤怒,
因為它們根本不在乎。

你的思想將呈現出你經常想到的東西的形狀,
因為人類的精神被這些印象所影響。

不幸的是,這種事發生了。
不,幸運的是,這件事發生了,我沒有受傷。

因為我們所說和所做的大部分內容並不是必要的。
每時每刻問自己:“這有必要嗎?”

試圖逃避別人的過錯是愚蠢的。
他們是不可避免的。只是嘗試逃避自己的。

永遠不要讓未來打擾你。如果有必要的話,
你會用今天武裝你對抗當下的同樣的理性武器來迎接它。

過美好的生活。如果有神,而且他們是公正的,
那麼他們就不會關心你有多虔誠,
而是會根據你賴以生存的美德來歡迎你。
如果神存在,但不公正,那麼你就不應該崇拜他們。
如果沒有神靈,那麼你就會消失,
但你會過著高貴的生活,並永遠活在你所愛之人的記憶中。

死亡向我們所有人微笑,但人所能做的就是回以微笑。
這是一個取悅大眾的錯誤引用,
因為馬庫斯從未說過這些話;
了解它第一次出現的地方

接受與你的命運模式交織在一起的一切,
因為還有什麼更能滿足你的需要?

好好審視自己;如果你一直注視著那裡,
就會有一種力量的源泉永遠湧現。

不要浪費你剩下的生命來猜測你的鄰居,
除非是為了某種互惠互利。

活的目標不是站在大多數人一邊,
而是避免陷入瘋狂的行列。

首要規則是保持平靜的精神。
第二是正視事物的本質,了解事物的本來面目。

一個人應該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永遠無法開始生活。

與自己和諧相處的人也就與宇宙和諧相處。

你生活的幸福取決於你思想的品質。
 

馬可·奧勒留 - 你生活的幸福取決於你思想的品質。

宇宙是變化的;我們的生活是由我們的思想創造的。

生活的藝術更像是摔跤而不是舞蹈。

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大於他的野心。

最大的財富就是知足常樂。

我們的生活是由我們的思想創造的。

馬可·奧理略的最佳建言是什麼?

這也許是馬可·奧理略最好的建議和最受歡迎的箴言:
你擁有控制自己思想的力量,而不是外在事件。
意識到這一點,你就會找到力量。

馬可‧奧理略,《沉思錄》。 7.2

你有能力控制你的思想,而不是外在事件,認識到這一點,你會發現力量-馬庫斯·奧勒留

上面使用的馬可仕·奧理略的照片是
由藝術家、意大利和黎巴嫩血統的學生
亞歷山德羅·托馬西 ( Alessandro Tomasi)重建的,
他將古代名人的半身像重建成令人難以置信、栩栩如生的影像。

奧理略用希臘文寫的是:
「τ 編輯ω τς μς διανοίας οδν λως πρς τν μνοιανάνοιαν
το
το μάθε κα ρθς ε。”沉思。7.2)

四位主要譯者將這句話翻譯如下:

我心靈之外的事物與我的心靈毫無關係。—
讓這成為你情感的狀態,你就可以挺立起來。

喬治朗的翻譯

超出我理解範圍的事情對我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掌握了這個,你就能站得直了。

亞瑟·法誇森的翻譯

我的智力以外的事物對我的智力沒有任何影響。
學會這個,你就已經做好了準備。

羅賓哈德的翻譯

在我的頭腦之外的東西對它來說毫無意義。
吸收這個教訓,你的腳就會站穩

格雷戈里·海斯的翻譯



為什麼馬可仕·奧理略的箴言如此受歡迎?

馬可·奧理略的箴言在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很受歡迎
,因為它們提供了永恆的智慧。
它們為各行各業的人們提供了充實的生活指南。
這些箴言也具有深刻的哲學基礎,
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引起人們的共鳴。
馬可·奧理略的斯多葛哲學強調自我控制、韌性和個人責任。
這些價值觀在今天和在古羅馬一樣具有現實意義。


馬可仕
奧理略的《沉思錄》奇特之處?

1. 馬可‧奧理略為他生命的最後二十年寫了一本日記。
它沒有明確的文學結構,因為奧理略將其寫為自己的個人指示。

2. 他從未打算出版他的作品。
儘管如此,它還是在大約 14 個世紀後出版。

3. 當馬可·奧理略於公元 180 年去世時,
他的文學遺產《沉思錄》被不明人士秘密保管。
甚至他的孩子也不知道它的存在。

4.公元3世紀中葉,
歷史學家希律王在他的
馬可.奧理略之死以來的帝國史》
中首次提到「沉思錄」。

5. 第一次直接提及來自凱撒利亞的阿瑞薩斯
(Arethas of Caesarea,公元 860-935 年),
他是一位主教,也是一位手稿收藏家。

6. 第一張印刷品名為 Codex Palatinus,
由 Wilhelm Xylander 於西元 1558 年出版,現已遺失。
西蘭德從醫生兼詩人邁克爾·托克西特斯那裡收到了一份手抄本。
當第一本出版時,它是希臘語,這是奧理略寫作的原始語言。

7. 現存最古老的印刷品是
梵蒂岡圖書館自 1683 年以來的《梵蒂岡抄本》。

8. 第一本英文譯本於 1634 年問世;
它的原標題為“To Himself”。我們現在稱之為冥想
今天,我們有很多英文翻譯。
最著名的是格雷戈里·海斯、喬治·朗、羅賓·哈德和馬丁·哈蒙德的作品。

當談到他的最佳箴言時,
讀者在馬可·奧理略提供的眾多智慧瑰寶中各有自己的最愛。

這是個人最喜歡的 馬可·奧理略《沉思錄》前 10 名箴言





馬可·奧理略生平概述

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
是羅馬帝國五賢帝時代最後一個皇帝,
他身上深深烙印著羅馬人的典型性格特徵。
馬可.奧理略.安東尼.奧古斯都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Augustus)
於公元121年4月26日生於羅馬,
他本來的姓名是Marcus Aurelius Verus ,
後被安東尼皇帝收養為義子,
改名為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140年,擢升為執政官。
145年與養父安東尼皇帝之女Faustina結婚,
兩年後,育有一女。 162年,即帝位。即位後,
頻繁遭遇戰事,馬可.奧理略指揮有方,戰果輝煌。
其中,最令人稱道的是174年與奎地族(Quadi)作戰,
當時幾乎成敗局,幸賴雷雨大作使敵人驚散,
才轉敗為勝,因而其軍隊得名“Thundering Legion”。
175年,東部諸省總督Avidius Cassius自恃戰功,
誤信奧理略病死之訊而自立為帝,後被人刺殺,將其頭顱獻給馬可。
馬可•奧理略不予接受,並赦免Cassius的遺族,彰顯其寬厚仁慈的一面。
176年,赴日耳曼作戰體力已不支,180年3月17日卒,享年59歲。
馬可.奧理略身兼皇帝與哲學家的雙重身分。
作為皇帝,盡其心血維護羅馬帝國的穩定繁榮;
作為哲學家,他一心嚮往清淨內省的生活。
「沉思錄」是作者寫給自己的書,
書中十二卷對話大部分是在外出征戰的旅途中寫成。

馬可·奧理略雖然貴為羅馬皇帝,卻也是一位哲學家,
因其富有洞察力和鼓舞人心的箴言而被人們銘記。
在他感興趣的眾多主題中,奧理略也寫過關於愛情的文章,
他關於這個主題的一些箴言仍然很受歡迎。

奧理略的領導技能也是靈感的源泉,
他關於領導力的名言為各領域的領導者提供了寶貴的見解。

馬可·奧理略的箴言至今仍然具有現實意義和影響力,
展現了他的話語的永恆智慧。

奧理略關於生命的箴言涵蓋了廣泛的主題,
包括自我反省的重要性和萬物無常。
他的《沉思錄》是他對各種主題
(包括自我和宇宙的本質)的哲學反思的集合。

《沉思》中最著名的一些箴言是關於愛、生和死的,
表達了他對人類情感複雜性的深刻理解。
許多讀者最喜歡的馬可·奧理略箴言中,
有些談到了活在當下並接受世界本來面目的重要性。


結 論

我們很幸運能夠閱讀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之一
馬可·奧理略的《沉思錄》中的箴言,
因為這是一本我們幾乎被時間遺忘的書。

我們是雙重幸運的,因為奧理略不是為觀眾寫作,
他的話語就像對著鏡子說話一樣坦率。

《沉思》審視了奧理略內心深處的想法和掙扎,
並指導他如何過上最好的生活。
他寫作是為了更了解自己、宇宙和人類生活。

永遠不會有另一本書像它一樣。

••• 延伸閱讀 •••
馬可·奧理略是否說過「死亡向我們所有人微笑…」嗎?
《沉思錄》梁實秋譯線上免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