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念淺,轉念深

2014091112:30




 


 

明明已經是綠燈了
前面那輛車為什麼還愣著不動,搞什麼鬼?
我狠狠地按了兩聲罵人的喇叭
前面的車才大夢初醒般地往前開去

「台北的交通都是這些人害的到底是不是色盲啊?
紅燈要闖綠燈卻要停在那裡。會不會開車啊?」
我對著車裡的友人發牢騷

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會開車的人



「叭.叭.叭.叭」「叭什麼叭?」
後面那一部~像催命鬼似的車
對我不懷好意地~猛按喇叭

我恍惚了一下
抬頭一看~原來已經是綠燈了
很無奈地踩了油門

昨天媽媽生病,住進了加護病房
哥哥正和我商量什麼時候讓媽媽開刀的事
一方面想著她年紀這麼大
動手術會不會危險?
可是如果不動手術,擺著勢必惡化
心裡的掙扎難以言喻

剛剛暫時的失神~是因為正在思索這件事
才沒看到紅綠燈
後面那部車幹嘛沒耐心,又不是趕投胎
我獨自開著車,心裡咕噥著

人,容易什麼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直到明白了真相




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則故事:
作者在紐約地鐵搭車的時候
有一個小男孩在車廂裡又哭又鬧
而看起來像爸爸的男人
卻坐在原處~紋風不動
大家對這個現象~非常反感
但都敢怒不敢言

作者挺身而出質問那個男人:
「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
「你應該管管他啊!」
男人這才回過神來:「對不起!
我這孩子的媽媽兩個鐘頭前在醫院過世
我正在想以後要怎麼辦?
所以……真的對不起!」

突然間好後悔~自己的殘忍



似乎,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
也總是認為別人為什麼不明究理
不能體諒我們呢?

「設身處地」是很容易懂的道理
實踐起來,卻不容易
但是,我們也不要因為這樣而沮喪
畢竟我們都是凡人
我們都有立即的情緒
只是當我們要採取行動前
是否可以再寬容地想一下
或許對方面臨人生的重大困境或抉擇

「初念淺,轉念深」

第一個念頭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
通常較膚淺,也容易造成誤會
但一轉念,腦海裡會為對方找尋可能的理由
如此,心情一寬,憤怒也就消失無蹤了
很多不必要的紛爭就不會發生

嗯,以後我在紅綠燈下~
可得有一點點耐心

因為前一輛車的主人
可能正在經歷一齣驚濤駭浪的故事呢!



作者:范俊逸
出自:「幽默心看對錯」/圓神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