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路上的三扇門

2014062712:30



處世界~若虛空~似蓮花~不著水;
心清淨~超於彼~稽首禮~無上尊。

 


 

從前有位王子,

向他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請示:
我的人生之路將會是什麼樣的呢?”

佛陀回答說:

在你的人生之路上,你將遇到三扇門,

每一道門上都寫著一句話,

那時候你看了就會明白了。


於是,王子上路了~~

不久,他就遇到了第一扇門,

上面寫著:改變世界

王子想:我要按照我的理想去規劃這個世界,

將那些我看不慣的事情統統改掉。

於是,他就這樣去做了。


數年之後,子又遇到了第二扇門,

上面寫著:“改變別人

王子想:我要用美好的思想去教化人們,

讓他們的性格向著更正確的方向發展。


最後,他終於遇到了第三扇門

上面寫著改變你自己

王子想:我要使自己的人格變得更完美,

於是,他就這樣去做了。


王子再度前往面見釋迦牟尼佛

王子說:
我已經看過人生之路上的三扇門了,

我懂得,與其改變世界,不如改變這個世界上的人。

而與其去改變別人,不如去改變我自己。〞


佛陀聽了,微微一笑,說:

〝也許你現在應該往回走,再回去仔細看看那三道門。〞

王子半信半疑地往回走,

遠遠地他就看到了第三扇門,

可是,和他來的時候不一樣,

從回來的這個方向看。

他看到的是門上寫的是“接納你自

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自己時,

為什麼總是生活在自責和苦惱之中,

因為他拒絕承認和接受自己的缺點。

所以他總把目光放在他做不到的事情上,

忽略了自己的長處,他因此學會了欣賞自己


王子繼續往回走,

他看到第二扇門上寫的是:接納別人

他這才明白他為什麼總怨聲載道,

因為他拒絕接受別人和自己存在差別,

所以,他總是不去理解和體諒別人的難處,

他因此學會了寬容別人


王子又繼續往回走,

他看到第一道門上寫的是接納世界

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世界時為什麼連連失敗,

因為他拒絕承認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人力所不及的,

忽略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

他因此學會了包容世界


這時,釋迦牟尼佛已經等在那裏了~

他對王子說:

〝我想,現在你已經懂得什麼是和諧與平靜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人活在世上

應該學會在生活中認識自己的強項與不足處,

並不斷地提昇自己,成為一個品質高尚的人。

而且還要能夠胸懷坦蕩地對待他人,

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與人結緣而不是結怨。





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 - 自知之明的自信

找回自己─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