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種 禪 坐 方 法 ─ 西 藏 生 死 書

2013012613:30



佛 陀 教 了 八 萬 四 千 法 門,
以 馴 服 和 舒 緩 負 面 的 情 緒;
在 佛 教 裡, 就 有 無 數 的 禪 坐 方 法。

我 發 現 有 三 種 禪 坐 方 法 在 現 代 世 界 中 特 別 有 效,
每 一 個 人 都 可 以 使 用 和 受 益。

這 三 種 方 法 就 是 「 觀 」 呼 吸、
使 用 一 種 對 象、 念 咒。

1. 「 觀 」 呼 吸



第 一 種 方 法 很 古 老,
在 一 切 佛 教 宗 派 中 都 常 用。

那 就 是 輕 鬆 而 專 注 地 把 注 意 力 放 在 呼 吸 上。

呼 吸 就 是 生 命, 它 是 我 們 生 命 最 基 本 的 表 現。

在 猶 太 教 中, 呼 吸 稱 為ruah,
意 思 是 創 造 萬 物 的 上 帝 之 靈;
在 基 督 教 中, 聖 靈 和 呼 吸 之 間, 也 有 很 深 的關係。

在 佛 陀 的 教 法 中,
呼 吸 ( 梵 文 稱 為prana ) 是 「 心 的 車 乘 」,
因 為 呼 吸 驅 動 我 們 的 心。

所 以, 當 你 把 呼 吸 調 得 很 順 而 使 心 靜 下 來 時,
你 同 時 也 馴 服 和 訓 練 你 的 心 了。

在 我 們 遇 到 焦 慮 時,
如 果 能 夠 獨 處 幾 分 鐘, 只 要 靜 靜 地 做 深 呼 吸,
不 就 能 感 覺 到 多 麼 輕 松 自 在?

即 使 是 這 麼 簡 單 的 練 習, 都 可 以 給 我 們 很 大 的 幫 助。

因 此, 當 你 在 禪 坐 時, 要 像 平 常 一 樣, 自 然 地 呼 吸。

把 你 的 注 意 力 輕 鬆 地 放 在 呼 氣 上。

每 次 呼 氣 的 時 候, 就 是 在 放 下 和 解 除 一 切 執 著。

想 像 你 的 氣 融 入 無 所 不 在 的 真 理 裡。

每 一 次 呼 氣 之 後, 再 吸 氣 之 前,
你 將 發 現 由 於 執 著 消 失 了,
就 會 有 一 個 自 然 的 間 隙。

安 住 在 那 個 間 隙 中, 安 住 在 那 個 開 放 的 空 間 中。

當 你 自 然 地 吸 氣 時,
不 要 把 注 意 力 特 別 放 在 吸 氣 上,
而 要 繼 續 把 心 安 住 在 那 個 已 經 打 開 的 間 隙 上。

當 你 在 練 習 時, 千 萬 不 要 在 心 中 做 任 何 的 說 明、
分 析 或 自 我 對 話。

不 要 把 你 心 中 持 續 不 停 的 評 論
( 「 現 在 我 正 吸 氣, 現 在 我 正 呼 氣 」 )
誤 以 為 是 正 念 分 明; 重 要 的 是 純 淨 的 當 下。

不 要 把 注 意 力 太 放 在 呼 吸 上;
只 要 把 百 分 之 廿 五 的 注 意 力 放 在 呼 吸 上 就 夠 了,
其 餘 的 百 分 之 七 十 五 是 寧 靜 而 開 闊 的 放鬆。

當 你 對 呼 吸 越 來 越 了 了 分 明 時, 將 發 現 你 越 來 越 清 醒,
你 已 經 把 散 亂 心 收 攝 回 自 身, 成 為 一 個 整 體。

這 時 候, 不 要 再 「 觀 」 呼 吸,
讓 自 己 逐 漸 與 呼 吸 結 合 為 一,
就 好 像 你 正 在 變 成 呼 吸 一 般。

慢 慢 的, 呼 吸 本 身, 呼 吸 者,
和 呼 吸 的 動 作 合 而 為 一; 對 立 和 隔 離 都 消 失 了。

你 將 發 現, 這 個 非 常 簡 單 的 正 念 過 程,
會 過 濾 你 的 思 想 和 情 緒。

然 後, 就 好 像 你 在 脫 皮 一 般,
某 種 東 西 被 剝 掉 而 自 由 了。

不 過, 有 些 人 不 能 放 鬆 或 自 在 地 觀 呼 吸;
甚 至 覺 得 觀 呼 吸 幾 乎 是 幽 閉 恐 怖。

對 這 些 人 來 說,

下 一 個 方 法 也 許 比 較 有 幫 助。

2. 使 用 一 個 對 象(觀想)



第 二 個 方 法 是 把 心 輕 輕 地 放 在 一 個 對 象 上,

許 多 人 發 現 這 個 方 法 很 管 用。

任 何 能 夠 讓 你 產 生 特 別 靈 感 的 自 然 物,
譬 如 一 朵 花 或 一 顆 水 晶 都 可 以。

然 而, 具 體 表 現 真 理 的 東 西,
諸 如 佛 像、 基 督 像, 特 別 是 你 上 師 的 像, 會 更 有 威 力。

上 師 活 生 生 地 把 你 和 真 理 連 結 在 一 起;
由 於 你 和 上 師 的 師 徒 關係 ,
只 要 看 著 他 的 臉, 就 將 你 的 自 性 與 靈 感、 真 理 連 結 在 一 起。

許 多 人 對 於 蓮 花 生 大 士 塑 像 ( 稱 為 「 如 我 一 般 」 )
的 照 片 特 別 有 感 應。

這 尊 塑 像 造 於 第 八 世 紀 的 西 藏,
也 經 過 他 的 加 持。
蓮 花 生 大 士 藉 著 他 的 神 通 力, 把 佛 法 引 進 西 藏。

西 藏 人 把 他 當 作 「 第 二 佛 」,
恭 敬 地 尊 稱 他 「 根 本 仁 波 切 」(Guru Rinpoche ),
意 思 是 「 珍 貴 的 上 師 」。 頂 果 欽 哲 仁 波 切 說﹕
「 在 聖 地 印 度 和 雪 鄉 西 藏,
出 現 過 許 多 不 可 思 議 和 無 以 倫 比 的 大 師。

在 他 們 當 中, 對 現 在 這 個 艱 苦 時 代 的 眾 生,
最 有 慈 悲 心 和 最 多 加 持 的 是 蓮 花 生 大 士,
他 擁 有 一 切 諸 佛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他 有 一 項 德 性 就 是 任 何 人 祈 求 他,
他 就 能 夠 立 刻 給 予 加 持;
而 且 不 論 向 他 祈 求 什 麼,
他 都 有 能 力 當 下 就 滿 足 我 們 的 願 望。 」

因 此, 你 可 以 把 這 尊 塑 像 的 照 片 放 在 你 的 眼 前,
輕 輕 地 把 你 的 注 意 力 放 在 蓮 花 生 大 士 的 臉 上,
特 別 是 他 的 眼 神。

他 的 眼 神 非 常 深 邃 寧 靜,
幾 乎 就 要 從 照 片 迸 出 來,
把 你 帶 進 毫 無 執 著 的 覺 醒 境 界、 禪 定 境 界。

然 後, 很 安 詳 地 把 你 的 心 交 給 蓮 花 生 大 士。


3. 念 咒



第 三 種 方 法 是 把 心 和 咒 聲 連 結 在 一 起,
這 在 西 藏 佛 教 中 很 普 遍
( 蘇 菲 教、 基 督 正 教 和 印 度 教 也 常 用 )。

咒 的 定 義 是 「 心 的 保 護 者 」。

凡 是 保 護 人 心 免 於 墮 入 負 面 心 態,
或 不 受 凡 夫 心 所 控 製 的, 都 稱 為 咒。

當 你 覺 得 緊 張、 無 所 適 從 或 情 感 脆 弱 時,
念 咒 可 以 完 全 改 變 你 的 心 境,
轉 化 它 的 能 量 和 氣 氛。

這 怎 麼 可 能 呢? 咒 是 聲 音 的 精 華,
以 聲 音 的 形 式 來 表 現 真 理。

每 一 個 音 都 涵 攝 精 神 力, 濃 縮 了 真 理,
散 發 出 諸 佛 的 法 語 加 持 力。

心 乘 坐 在 呼 吸 的 微 細 能 量 上,
經 過 全 身, 也 淨 化 了 全 身 的 脈 輪。

因 此, 當 你 在 念 咒 時,
你 就 是 在 以 咒 的 能 量 加 在 你 的 呼 吸 和 能 量,
等 於 是 直 接 鍛 煉 你 的 心 和 精 密 的 身 體。

我 向 學 生 推 薦 的 咒 是
「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
( 西 藏 人 念 成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 Siddhi Hung ),
這 是 蓮 花 生 大 士 的 咒,
是 一 切 佛 陀、 大 師 和 證 悟 者 的 咒。

在 這 一 個 暴 力、 混 亂 的 時 代 裡,
具 有 強 大 的 安 詳、 治 療、 轉 化 和 保 護 的 力 量。

安 靜 而 非 常 專 注 地 念 這 個 咒, 讓
你 的 呼 吸、 咒 和 你 的 知 覺 慢 慢 合 而 為 一。
或 者 以 特 別 的 方 式 誦 咒,
然 後 把 心 安 住 在 誦 咒 後 的 深 度 寂 靜 中。

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即 使 我 已 經 熟 練 了 這 個 法 門 一 輩 子,
有 時 候 我 仍 然 會 為 咒 的 力 量 感 到 驚 訝。

幾 年 前, 我 在 法 國 裡 昂 主 持 一 個 禪 修 營,
共 有 三 百 人 參 加,
大 部 分 是 家 庭 主 婦 和 心 理 治 療 師。

我 已 經 教 了 一 整 天,
但 他 們 似 乎 要 把 大 部 分 時 間 都 跟 我 在 一 起,
毫 不 留 情 地 問 問 題, 一 個 接 著 一 個。

黃 昏 時, 我 整 個 人 垮 掉 了,
整 個 房 間 充 滿 沉 悶 的 氣 氛。

因 此, 我 就 念 了 這 個 我 剛 剛 提 到 的 咒。

我 非 常 驚 訝, 念 咒 竟 然 有 如 此 的 力 量;
在 幾 分 鐘 之 內, 我 感 到 精 力 充 沛,
周 遭 的 氣 氛 改 變 了,
全 體 聽 眾 似 乎 又 變 得 神 采 奕 奕 而 迷 人。

這 種 經 驗 一 次 又 一 次 發 生 在 我 的 身 上,
所 以 我 知 道 它 絕 不 是 偶 然 的 「 奇 蹟 」。


摘錄自:索 甲 仁 波 切 著/ 西 藏 生 死 書 /第 五 章 把 心 帶 回 家
中文線上閱讀:

http://big5.jiexieyin.org/show.aspx?page=1&id=2870&ci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