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三昧水懺~【高僧軼聞】悟達國師

2015072308:30





 


悟達國師傳奇

宇宙長空,生滅變異,六道輪迴,不由自己。
業從何來,識從何去,­無明闇覆,果報相依。
善惡相應,若影隨形,何人無罪,何人無愆。
慧根常隱,苦海常現,­慈悲水懺,細說因緣。

悟達年輕曾遊學,未顯達時遇病僧,
病僧疾患甚臭穢,眾皆惡之避不­理。

悟達不忍頻膚慰,親侍湯藥無厭離,
病僧感念其風義,祝曰有難可相­尋。
悟達修行勤經進,道德顯著戒律嚴,
人主奉為大國師,尊崇親臨說法­席。
御賜沈香為法座,驕慢心起業門開,
不意碰撞沈香椅,忽爾膝生人面­瘡。
眉目口齒具備齊,開口吞飲與人同,
群醫束手均無策,憶昔病僧有約­定。
雙松張蓋為誌記,簡樸誠懇入山尋,
訴說人面瘡苦痛,僧言無礙濯可­癒。
巖下山泉方欲掬,人面瘡呼有怨訴,
袁盎斬殺晁錯事,歷漢至唐已十­世。
東市腰斬含仇恨,累世求報苦不得,
尊者慈悲解纏縛,三昧法水洗積­冤。
悟達驚覺如夢醒,築奄靜修誠造懺。
諸佛慈憫念眾生,為說水懺總道法,
凡夫愚行垢穢重,莫問貴賤罪無­量。



累劫煩惱因意起        我今一一悉懺悔
懺悔耽染愛著起貪欲    貪名貪財貪權力
懺悔瞋恚忿怒懷害心    暴躁習性常傷人
懺悔懵懂愚痴不了悟    不明因果昧罪福
懺悔貢高我慢生狂傲  蔑視他人氣燄高
懺悔懷疑聖賢惑正道  猶豫正信生顛倒
懺悔不識緣假著我相  迷於三世執斷常
懺悔狎近邪法親惡友  執惡迷妄還自珍
懺悔惜守錢財心吝悭  不結善緣空遺憾
懺悔不攝六情縱情欲  奢侈荒誕行不經
懺悔詈罵毀辱不能忍  以暴制暴暴更增
懺悔怠惰不勤不精進    好逸惡勞誤一生
懺悔隨世八風生彼我  諂曲面譽不直心
懺悔強悍蠻橫失柔和  易忿難悅多含恨
懺悔妬火熾盛難容人  逆風揚塵傷自身
懺悔乖悖聖諦任磋跎  生死海中長飄泊
懺悔無始以來無明住  六趣輪迴受苦楚



禮懺功德利益:
   (一)消除累世冤業(二)病痛消除 (三)增長福慧
   
    (四)破無明障   (五)亡靈超升  (六)消災解厄

《慈悲三昧水懺》共三卷,
係依宗密《圓覺經修證儀著錄》而成。

本懺以淨除三障為因,作祖成佛為果。

主旨在解冤釋結,消除往昔罪惡,回向無上菩提。

時至今日懺悔法尚在漢地流通,造福無邊。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卍 南無阿彌陀佛 卍


 
 
 

【慈悲三昧水懺由來】


悟達國師,生於唐朝,四川湄洲人,俗姓陳,七歲出家法名為知玄,
四歲時即為皇帝、大臣、文武百官一萬人等講解《涅槃經》,人稱「陳菩薩」。
詩人李商隱和悟達國師的交情甚篤,他曾經寫一首詩讚歎悟達國師:
「十四沙彌解講經,似師年紀秖攜瓶;沙彌說法沙門聽,不在年高在性靈。」

知玄法師年少時有次參訪叢林,在長安京都某寺掛單,遇到了一位僧人。
這位僧人生了一種「迦摩羅」的惡疾,全身生瘡,
發出衝鼻難聞的穢氣,誰都厭惡和他來往,
知玄住於他隔寮,憐愍他的病苦,
常常自動去照顧他,連一點討厭躲避的臉色都沒有。
後來病僧的病好了,感激知玄的德風道義,就對他說:
「謝謝你的照顧,今後你如有難解之事,
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
山上有兩棵大松樹為標誌,我叫迦諾迦。」

在唐武宗會昌法難之後,佛教遭遇空前浩劫,
至唐懿宗登基時極欲振興佛教,遂迎請知玄法師與外道眾徒辯論,
徹底粉碎一切外道邪見,佛教因此再度振興,
知玄也因此成為全國佛教界的領袖。

知玄和尚因為德行高深,故贏得唐懿宗的尊崇,
在咸通十年(西元八六九年),懿宗皇帝親臨安國寺,
求教佛法,賜給知玄講經寶座,座高二丈,以壇香為材,
用金絲鑲成龍鳳花紋,旁設磴道,並封其為悟達國師。
國師升堂講經時,以一念驕慢心生起,
於座上看見一珠飛入左膝蓋,
旋即生出一個人面瘡來,有眉有眼,有口有齒,與人面一樣,
每天需要飲食餵他,瘡像人一樣開口啖食。
知玄和尚痛苦萬狀,雖召請了各地名醫,但皆搖手遜稱無藥可醫。

就在百醫束手莫策,瘡疾日烈時,
突然記起當年在京都與那位病僧臨別所說的話,
於是前往西蜀入九隴山去尋找。
一日,傍晚時分,山路難行,正不知如何是好時,
忽然遙見在山腰之處兩松並立,高聳入雲,
心中大喜,快步走向前去,只見廣闊的殿堂,金碧輝煌,
那位僧人已含笑站在寺門前,引之入寺,
兩人相見萬分欣喜,國師頂禮畢述說其苦。
僧人告之翌日巖下泉水洗濯,即能痊癒。

翌日清晨,僧人命一孩童帶路,引領國師到巖下清泉之畔。
國師剛欲以「慈悲三昧法水」準備洗膝上人面瘡時,
不料人面瘡竟忽然出聲開口說:
「不要洗!不要洗!您曾否讀過西漢史書,袁盎與晁錯傳?」
國師回答:「曾讀過」。人面瘡就譏諷地說:
「您既然讀過了,可知袁盎殺晁錯之事?
往昔的袁盎就是你,而晁錯是我。
當吳楚七國造反時,你在帝前讒我,致使我腰斬於東市,
這深愁大恨,我總想尋求機會報復,
可是你十世為僧,認真修行,持戒十分精嚴,
冥冥中有護法在旁保護,使我無法近身報復。
如今由於你受皇上的恩寵,而生傲慢之心,使我有機可乘。
今蒙迦諾迦尊者的慈悲,調解我們的仇怨,
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所以我們之間的夙冤也告終結,
從今以後我不再和你為難作對。」

國師聽了嚇得魂飛魄散,連忙掬水洗瘡痛入骨髓,
暈絕在地不省人事,復甦後覺得左腿已安然無恙,
人面瘡已不知去向。
乃知那位僧人是位聖僧,國師欲回寺禮謝尊者,
但金碧輝煌的崇樓寶殿,已杳無蹤影。

悟達國師因蒙迦諾迦尊者垂慈,為他解了多生宿冤,
為報答此廣大恩德,於是在該處結廬,朝夕禮誦,
所作的懺法即今之「慈悲三昧水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