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哪裡?

2013021908:30
 

  

 

 無根禪師有一次入定三日,被人家誤為已經圓寂了
便將他的身體給予火化,又過了幾天,
無根禪師
的神識出定時,卻找不到他的身體。

 

全寺大眾經常聽到他悲慘的自言自語的聲音:
我?
我在哪裡呢?。
尤其是到了晚上,
無根禪師尋找身
體的聲音更加悲切,
鬧得大家都非常不安。

 

有一天,無根禪師的道友妙空禪師知道了這件事,

就對寺中大眾說道:今天晚上,我要住在無根禪師的房間裡,
他來時,我要好好和他談談。
請你們為
我準備一盆火,及一桶水來,
我要讓他了解什麼是
"我"?

 

夜深時,找我的無根禪師來了,很悲傷地叫道:
呢?我到哪裡去了?
妙空禪師很安祥地答道:你
在泥土裡。

 

無根禪師鑽進了泥土地,東找西找,找了很久,
未找到,非常悲傷地說道:土裡面沒有我呀!
禪師道:那可能在空中,你到虛空中找找看。

 

無根禪師進入虛空中尋找了很久,但仍悽切的說道
虛空裡也沒有我呀!我究竟在哪裡?
妙空禪師指
著水桶說道:大概在水裡吧?

 

無根禪師自在地進入水中,不久,哀傷地出水說道
我在哪裡?水裡也沒有呀!

 

妙空禪師指著火盆說道:
你能夠入土地、下水,也
能進入熊熊米中,
更能自由自在地出入虛空,你還
要那個渾身臟體,
處處不自由的色殼子做什麼呢?

 

無根禪師聽後,猛然有省,
從此再也不吵鬧找"我
"
了。

 

真我,應該不是色身,
色身有礙有病,色身是無常
之物。
真我是法身,法身是遍滿虛空,充塞法界,

乃亙古今不變,歷萬劫常新之體!

 

禪者證悟真心,應與法身相應,
而無根禪師念念不
忘臭皮囊,焉能解脫?

所幸道友妙空禪師的方便開
示,方能找回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