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珠乞討

2013030508:30
 
 
 
 
Photobucket

 
 
 

 

《法華經》是佛教徒耳熱能詳的一部經典,
它不僅教義精微圓融,
中國佛教依據《法華經》因此而創立了天臺宗;
同時它也具有相當程度的文學藝術價值,
特別是它膾炙人口的七喻,藉著精采的譬喻來詮釋生命實相,
懷珠求乞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有一個貧窮的人,窮得無以為生,
不得已只好到城裡投奔有錢的親戚。

這位親戚不僅富甲天下,並且高官厚爵,
深受國王的倚重,最難得的是他宅心仁慈,樂以助人。

親戚看到窮人來依靠他,叫僕人準備了一桌豐盛的酒席款待窮人。

兩人把盞言歡,暢談別後狀況。
窮人幾個月以來不曾吃到如此的美味佳餚,
酒大口大口地喝,肉大塊大塊地吃,吃得酩酊大醉,不支倒地。

 

 這時恰巧國王派人來宣召富有的親戚入宮商討國事,
親戚看到爛醉如泥的窮人,雖然有心幫助他,
可是怎麽也叫他不醒,而國王的使者又頻頻催駕。

不得已,倉促間,只好叫人把一顆價值連城的寶珠,
縫藏在窮人的破棉襖裏面,然後悤悤忙忙地趕往皇宮。


  窮人酒醒之後,拿起親戚留在桌上的銀兩,
踉踉蹌蹌地離去,過着浪迹天涯,餐風宿露的日子。

沒幾年,把親戚贈送的銀子花盡,只好乞討爲生,
從這一村到那一村,從這一國到那一國,
輾轉又來到親戚所居住的國家,
這時窮人已經是個兩鬓如霜的垂垂老人了。

  

一天,窮人傴僂行於大街,伸出幹癟如柴的雙手,
向過往的行人哀哀地乞討一日的溫飽。

剛好富有的親戚乘馬經過,一眼望見落魄潦倒的窮人,
是叫侍從把他帶回家中,大惑不解地問:
「你怎麽會淪落到如此的地步呢?
我不是支助你許多的錢財寶物,
你可以拿它去經營生意,
不就衣食無缺,不愁過日子了嗎
?
爲什麽會流浪街頭,如此狼狽呢?

 

「你是給了我一些銀子,可是沒幾年我就用完啦!

「咦!我不是給你一顆夜明寶珠,難道你把它丢失了嗎?

「我不曾看過什麽夜明寶珠,也不曾接受你的饋贈。」

「我明明叫人縫在你的衣服裏面的,把你的棉襖打開來找看看。」

親戚憂急地脫下窮人的棉襖,拆開斷斷續續的縫線,
從一堆充滿汗臭、虱蟲的破棉絮中,
找到一顆晶瑩剔透、閃閃發光的明珠,
轉身對着滿臉驚愕的窮人說:

「你自家有寶藏,不知道去開發運用,
卻懷抱着明珠到處去求乞,
不是本末倒置,愚昧至極嗎?

   

這則譬喻警示我們不知道反求諸己,
觀照自性,把内心的能源開采出來,
反而一味向外追逐,汲汲營營,終其一生,
好比窮人懷抱明珠,卻求乞異鄉
 

懷珠乞討

業由妄起枉死生,浪跡三界苦無邊,

窮子不知身家富,懷珠乞討命倒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