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最大的障礙是疑惑

2013032608:30




 
信願最大的障礙是心生疑惑,進而障礙往生淨土。

很多同修念佛念了一輩子,放心不下,我念是念了,
這阿彌陀佛要是不來怎辦呢?

這個疑慮,正是這個疑慮,也許就是你往生的障礙。

所以淨土法門叫難信之法,重在這個信字。

《無量壽經》上又講,疑是菩薩最大障礙。

修淨土最大障礙就是疑,你曾造過五逆十惡,
可是你不疑,你也能往生。

可是你修的很好,甚至念佛都成片了,你還有疑,
那個往生都不可靠,即使是你撞上了好彩,你能往生,那也是邊地疑城。

因為你有疑!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白,特別是現在,
2012災難這麼多,大家心裡都很恐慌,大家心裡都沒有把握。

怎麼才能有把握?
你明白了,你深信切願了,
就有把握,如果你還有疑慮,說明你還沒有真正「聞我名號」。

你還沒有聞夠,道理還不清楚,信還不深,
信不深,願不切,願不切,
念佛就不踏實,放心不下,
所以我們今天就把這個問題搞清楚,
把你的疑慮解開,在今天你就得有把握往生。

就在一念之間,你把疑慮就放下了,所以這叫無上深妙禪。

疑慮本身就是妄念
當年禪宗二祖慧可大師求達摩給他安心,他心不安。

心不安是很苦,把臂膀砍下來求安心。

多苦。

達摩祖師瀟灑得很,伸出手,拿心來,我給你安,
二祖回頭找心,了不可得,根本就沒有,
妄念一下放下了,不就安心了嗎?
淨土法門也是如此。

你說你往生沒把握,那就是你的妄念而已。

你真信發願了,阿彌陀佛的願王擺在這了,你還怕個什麼?

你還恐懼什麼?擔心什麼?你的心就安了。

你就有把握往生了,阿彌陀佛肯定來接引你,絕不食言。

就是自己要能放下就行,就是你肯定想去。

你肯定想去,平常就得真的放下,去檢點,
是不是我真想去,你說我還有放不下的,你沒想去。

那你就不能怪阿彌陀佛不來了,你要不肯去,那有啥辦法?

你要真肯去,阿彌陀佛一定來。

你至心信樂,願生我國,
那你就符合願王了,跟阿彌陀佛就願應道交。

懷疑自己業障重無法往生?懷疑佛不來接引?

那你說我真想去,我就是怕那個時候業障現前了,
頭腦昏了,或者是冤親債主來障礙了,我往生不了怎麼辦,
你看,你又疑慮吧,這就是疑。

你雖然想去,但是你的信不深都不行,你的信和願都得深切。

你還擔心我臨終心顛倒了,我這個冤親債主來障礙我了,
他比阿彌陀佛還厲害怎麼辦?

阿彌陀佛都抵不過他了,他來障礙,阿彌陀佛靠邊站了,怎辦呢?

懷疑佛智,第四十品里特別講到這個問題。

有的是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有的是於佛無上智慧不能生信,
兩種疑,檢點自己有沒有。

一個是懷疑自己業障重,我又造了墮胎的業,
我又殺害了許多眾生,這些冤親債主肯定臨命終時都會找我的,
我自己往生不了了。

你看,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沒有自信心,
第二是疑慮阿彌陀佛到時候萬一來不了怎辦?

這就是對佛智疑慮,兩種都是大障礙,要放下。

都是你的妄念,放下了就沒了。



多聽經聞法,可去各種疑慮和不安。

本來你具足信願就該往生,你還起啥妄念呢?

多疑,不必要,決定往生,你的心不就安了嗎!

淨土安心法門,你真明白了,就安心了。

你若覺得心不安,就是你聞名聞不夠,多聽經,
所以聽經很重要,我自己有把握往生,真聽明白了,
所以有同修講,你這樣講是對的,不過要萬一······
不用萬一,沒有萬一,阿彌陀佛肯定來接,
不用講第二句話,信得過,災難來怎麼辦?

不怕,阿彌陀佛肯定來接你,就看著那個海嘯蓋到頭上來了,
不怕,阿彌陀佛肯定來接,放下疑慮,一定往生。

所以,至心信樂,願生我國,怎麼才能得到,聞我名號。

這十八願第一個就是聞我名號,聞我名號是因,至心信樂是果。

這都是你為什麼至心信樂呢?

這個第十八願的願力加持你。

至心信樂是因,願生我國就是果。

為什麼放不下? 放不下怎麼辦?那我放不下怎麼辦?
放不下是因為你沒有至心信樂,所以你沒有願生我國。

怎麼能夠願生我國呢?你得至心信樂。

至心信樂,阿彌陀佛就加持你,願生我國,你一定放下。

你看,願生我國是因,十念就是專念是果,
你一定臨終十念,保證沒有問題,絕對不會心顛倒,
你說我臨終還會心顛倒嗎?

你想這個就是妄念,你想這個就是疑,
肯定不會心顛倒,為什麼呢?

阿彌陀佛的願加持你。那個時候你業障就起不來,
阿彌陀佛就會加持你讓你能夠見佛,你能往生。

「一心不亂」實際上是佛力加持「令心不亂」
你看小本《阿彌陀經》,兩個譯本,一個是鳩摩羅什大師的譯本,
一個是玄大師的唐譯本,唐譯本裡面直譯講得更清楚,
說我們往生是怎麼往生呢?

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這些菩薩眾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

你臨終的時候,不是你自己修行有什麼功夫啊,你沒功夫。

業障這麼重,凡夫只要沒斷見思煩惱,都是業力做主,
那我們是沒有把握的,可是因為你有信有願,
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了,阿彌陀佛就跟聖眾現前,
放光加持,令你的一心不亂。

所以你的心不亂,一心不亂不是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
是阿彌陀佛加持你一心不亂的。

從信願念佛到往生極樂,阿彌陀佛全程加持。
這個法門叫他力果教法門,憑他力,憑佛力。
果教是什麼,阿彌陀佛已經結成這個果了,
無上的佛果,融在這一句佛號當中,
你就念這一句佛號,你就必定往生成佛。

所以自力是小,他力是大,自力就是你自己的信願。
他力,其他全交給阿彌陀佛安排。
你看,你只要聞我名號,到至心信樂,阿彌陀佛加持你;
你產生信了,信了之後,發願也是阿彌陀佛加持你;
發了願你念佛,能夠一心專念,也是阿彌陀佛加持;
到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
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也是阿彌陀佛加持的。
從頭到尾都是阿彌陀佛加持的。
這個法門不可思議,令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都能不斷煩惱
,不消業障,帶業往生。

所以叫難信之法,太難信了,連菩薩都信不過,
總有點疑慮,萬一怎麼,沒有萬一,肯定往生!
億億分之一的可能都沒有,你決定百分之百,
萬分之萬,億分之億往生極樂世界。
你真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心就安了,放心吧!
那佛要不要念,當然要念,報佛恩那。
你想想,你什麼資格都沒有去極樂世界,你哪有資格,
那是一真法界,法身大士才能去的,你這是業障凡夫,
居然能去,阿彌陀佛的恩德有多深。

所以我們念佛,我們勸人也念佛求生淨土這都是報恩,
報當然也報不盡,佛恩難報,浩大,真的,
只有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你才知道佛恩有多浩大。

現在怎麼說都不可思不可議。



信願具足,一切交給阿彌陀佛安排,身在娑婆,已是極樂之人。
我們現在好好念佛為眾人做好樣子,
既然我已經舉了手說有把握往生了,
就要做出好樣子來,讓人看看,有把握往生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們要學為人師,行為世範,這是報佛恩,報師恩。

以身弘法,我的身做好榜樣,
我這個身體留在世間還沒走,阿彌陀佛留我這個世界,
反正都是阿彌陀佛安排的,我已經深信切願,剩下不用管了,
都是阿彌陀佛安排,什麼時候來接,他心中有數。

現在既然還沒來,肯定留我有他的道理,什麼道理?

那就是為大家做示現,你多帶幾個人去極樂世界,
你看,你現前就是阿惟越致菩薩。

藕益大師《要解》裡面講:具足深信切願,必定往生。

蓮萼金台,光融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也。

你的極樂世界的花已開了,你已經具足信願,就是注定往生。

你不是娑婆界內的人了,你是極樂世界的人了。

換句話說,你這個身等於是再來人的身。

你看這殊勝,所以極樂世界的這個淨土法門古德稱為圓頓大法,
就這麼圓,現前就是法身大士,阿惟越致菩薩;
頓就快,轉一念就到了。

你現在具足信願,就不是娑婆世界的人,就是極樂世界的人。
頓,頓就是快,快速。

禪宗都沒這麼快,禪宗就是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
也就是圓教初往菩薩,那阿惟越致菩薩那是圓教七地以上菩薩,
那是阿彌陀佛加持的。
(本篇節選自定弘法師《阿彌陀佛的第十八大願解釋》)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