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天梯

2013032612:30

向上的天梯/作者:陳靜

 

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的境界「很高」了,

心性很好,沒有什麼氣恨之心,

能夠做到
真誠的善待自己和他人,

不管別人怎樣的
「難為」自己,
都可以一笑而過,

然後在
自己的寬容和笑聲中,

那些「難為」自己
的人也變得不再陰霾,

那些「難為」自己
的事,也一下子就化解開來。

 

不過,我們自己一定也會有這樣的時候,

也有讓自己失望或者是非常失望的時候。

 

昨天的某一刻,我沒有忍得住,因為一點小事,

當朋友指責我的時候,我覺得他
有些不可理喻,

再加上那一天很多的事
壓在自己身上心情不爽,

結果是沒能讓
自己冷靜下來,

反而生氣的塞給他兩句話,

匆匆的穿上大衣破門而出。

 

那一刻我的頭腦中想起一句話;

「忍是心頭一把刀」。

能夠做到忍,真是太難了。

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應該忍住,

可是我還是沒有做到。

因為自己沒有做到的「小忍」,

心裏很難過。

自己一個人坐在
咖啡廳裏開始靜下心來反思自己。

 

其實我深深的知道,人是活在道理之中

(做人的道理之中),

每一層的道理
就像是一個向上的臺階。

也許天堂
離我們真的不遠,

因為不同層次的道理
把我們送到生命的至高境界——天堂。

 

可是,每一次當自己面臨向上的那一個臺階的時候,

我們總是會不願意,不心甘
情願的向上,

反而是向下了一個臺階,
或者是向下無數個的臺階。

 

如果把生命比喻成一次登山的旅途,

我們往往會落入一種道理的宿命,

「下山容易上山難。」

向上每一步
都艱難,每向下一步都很容易,

而我們
往往會選擇那個容易的向下,

一日千里
的向下滑,卻不願意去選擇艱難的,

可以一覽眾山小的向上。

 

當然這只是一個道理中的比喻,

可是
這卻是我們生命最真實的寫照。

為什麼會這樣呢?也許是源於一個人性的事實,

比如說我們每個人都是
善惡同存的,我們有善的一面,

會嚴格的要求自己,讓自己達到生命做人的至高境界,

可是我們也有惡的
私的一面,為了一時的安逸和小利,

不惜放棄自己人格為代價。

 

我明白那些好的道理會時時的在拽著自己提升著自己,

不讓自己向下滑去。

就比如生活中的「忍」,

那是一個時時
都要自己去面對的道理,忍還是不忍?

我們做不到的時候就是停滯不前或者是在向下滑了,

相反做得到的時候,

我們就能夠在自己的生命中邁上一個臺階。

 

如果我們做不到小忍,做不到無數的「小忍」,

我們就會亂了自己生命中
無數的「大謀」。

而我理解的「大謀」
是什麼呢?對我來說是做人的境界吧。

 

人生如果是一次爬山,我們只有在不斷的攀登之中,

才可以領略出那
不同境界的美麗風景。

向下或者是
停止不前都會比較容易一些,

但是
那些風景卻與我們擦肩而過,

我們的心
也會一次一次的痛過。

 

從朋友家出來,

一個人坐在咖啡館裏
回想自己的不能夠容忍,

甚至覺得
有些可笑,

可是在那一瞬間那些可笑的事
就是自己做出來的。

過了一會兒,朋友
打電話過來,說了道歉的話,

平靜下來
的自己知道,

其實朋友的那點「小錯」
是被自己的不寬容而被放大了,

自己
不能夠容忍的錯遠遠大於朋友小小的指責,

況且那份指責也並無錯處啊。

所以面對朋友的道歉我心裏很是不安。

 

 

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曾經有過多少次的打磨,

沒有辦法,我們每個人都像一個貪玩又沒有記性的孩子,

犯過的錯處還會重來,
如果自己不嚴肅的管教自己的心,

那顆心就總是讓自己失望和煩惱。

 

有一座至高的高峰,讓很多人都望而卻步,

就像自己當初一樣的想法:

「誰能夠做得到呢?」

但是那些消極的
思維沒有繼續下去,我沒有想太多就上路了。

 

已經有15年的時間了,

自己的那顆曾經
粗糙的心開始了打磨的過程,

是的,
那是15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

我幸運的
爬上了這座天梯,如今我很慶幸,

自己
還在那座天梯之上,

每天一個臺階一個
臺階的往上攀登著,很苦很累也很幸福。

期待有一天,

自己那顆粗糙的心變成
晶瑩透徹的寶玉,閃閃發光。

 

可是在15年前,如果當初有人告訴我是如此這樣的艱難 ,

我還會有勇氣走下去嗎?

我想也許我會選擇放棄的。

只是讓人慶幸的
是我走過來了,15年血雨腥風的修煉道路。

也許選擇那種選擇真的是要能夠放下 生死的,

那種放下是需要無數次的放下,

無限的放下才能夠達到的。

能夠走過來
是因為我的本性知道,

我們不能夠什麼
都要,我們必須做出選擇,真還是假?

善還是惡?那種選擇和別人沒有關係,

是和我們自己有關的,

那就是自己是
時時刻刻都面對著善與惡的較量,

自己放下一點惡的時候,就會獲得一些放下的輕鬆。

相反自己保留了哪怕
一點惡的時候就會負載一些惡的沉重。

 

就像那一天和孩子一起上街,少有的沒有帶包,

只把一個錢夾子放在了孩子
小小的背包裏了。

這一路真是太輕鬆了,
可是因為習慣了背包的日子,

這一路上
我不停的問孩子,

我怎麼總是覺得自己
丟了點什麼,孩子說沒有啊。

 

回家來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丟失的是背包袱的負重啊。

晚上躺在床上,
還在體會那種輕鬆的滋味,

原來那種
輕鬆和沉重的的滋味,

總是如影隨形的
在我們生命之中呢,時時刻刻分分秒秒,

而我們在自己生命中的每分每秒,我們選擇了沉重還是輕鬆呢?

 

朋友,也許在那條向上攀登的天梯之上我會和你相遇,

或許在相處的過程中,
還會有許多的摩擦,

可是在擦肩而過的
際遇間,

除了摩擦的痛我還會與你分享
攀登的艱難與快樂,

雖然我們只是偶遇,


可是如果你真的能夠放下塵世的喧嘩與我一起同往,

將是我三生的幸運,
也將是你三生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