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歸零

2013051012:30

 

 
 
 

 

 

常常要把自己歸零,眼睛、頭腦、

心靈都要真正地清洗至全新的境界,

才能過好每一段人生。

 

每個人都會經歷相同的人生階段,

縱然會有不同的心情故事,也會有

相同的歲月和生老病死。

 

然而,我們常因為反覆咀嚼,

一再追悔,而忘記活在當下。

 

歸零,並不是要否定過去,

也不是要無情揮別,而是讓

自己深深吸一口新鮮的空氣,

準備面對嶄新的日子。

 

我們在家庭裡,會有依戀與衝突,

如果時時能把許多委屈和抱怨歸零,

我們就會更無私地奉獻,更心甘

情願地學。

 

我們在職場裡,會遭逢順境與逆勢,

如果每時每刻都能深深吸一口氣,

告訴自己,我一定會讓好人支持我、

讓小人閃一邊,就會有一片

更大的窗為你打開。

我們也許每一天、每一日、每一年

都不再是從前的自己,就連這世界

也都瞬息萬變,可是我們的身心靈

若都能在一早起床時,像洗臉刷牙

一般,重新清理過,我們必然有

足夠的力氣過新生活。

 

以前的名片,把它丟了吧!

常見有人因為頭銜誤植而生氣,

或是也有人迷戀過去,即使下野,

也要冠上「前」某某單位某某

長官,難道現在的你是誰,

連自己也不知道嗎?

 

我常常去看大海,如果愛大海,

會感到它也愛你,大自然是

不會說謊的。我也去高山,

找一棵樹底坐下,感覺空氣

是甜的,自己也像少年般有了

一個新夢。我就是如此這樣常常

操練,把歸零遊戲做得愈來愈好,

結果開心無比,再也沒有敵人,

且常有意外的好運降臨。

 

(本文作者/宋晶宜)

(摘自/就這樣,幸福快樂到老

/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