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三十三化身之第十相─魚籃觀音

2013071406:30


 

 

三十三觀音之一。

其形象手持魚籃或乘騎鯉魚背部浮於水上。 

此相緣起於唐代民間的信養,

唐代人誤以龐蘊居士之女,

靈照持籃之相訛傳而來。

除障魚籃觀世音 慈無能勝演圓音   

精真洞然眾業海 六道群迷蒙慈恩   

乘於大魚背上,或一手提盛有大魚之籃。   

表示排除羅剎、毒龍、惡鬼等障礙。





民間傳說

據《觀音靈感錄》記載,

唐憲宗元和 十二年(西元八一七年),

陝右金沙灘的居民,大部份是漁民,靠捕魚為生,

都不信佛,觀世音菩薩就應化來度化這裡的人民。

有一天,這裡突然來了一個妙齡女郎,

生得非常標緻,令人看了就生起歡喜心,

她手中提著一個魚籃,裡面有兩條蹦蹦跳跳的魚兒,

在大街小巷到處叫喊:「賣魚啊!賣魚啊!」

一個外地來的少女,這樣沿街叫賣,

難免不引起當地人的注意和好奇,

尤其是青年,都紛紛跟隨著她,要看熱鬧。

 

當她停下來,大家都湧上前,把她包圍著,

這許多青年,醉翁之意不在酒,

哪裡是來買魚,實在是要追求這個少女的,

所以,大家搶著說:「漂亮的姑娘啊,老實告訴你,

我們並不想向你買魚,主要是要來買你的!」

「可以!」賣魚女很大方地回答。接著,

她又慢條斯理地說:「你們這麼多人,

我嫁給誰呀?這個問題不容易解決哪!

我應該考一考你們,那一個考中了,

我就嫁給他好了!」

「好!要考我們,你出題啊!」

「這樣吧,佛教裡面有一部《普門品》,

短短的,很容易背誦,

你們有誰能夠在一個晚上背念的,我就嫁給他。」

 

古代的經本子很少,大家忙著抄呀,

念呀,拼命地念,晚上都不要睡覺了。


第二天早上,竟有二十多人會背念。


賣魚女說:「我不能嫁給二十多個丈夫,

不行,重來!」重來,就是要大家再念《金剛經》。


「這樣吧,一天的時間恐怕不夠,給大家三天時間好了,

那一個能夠在三天之中,
把《金剛經》 背念的,我就嫁給他!」
 

大家連忙再背念,三天下來,竟有十個青年會背了。

「不成,我不能嫁給你們十個人呀!還得重來!」

 

賣魚女再提出了她的方法:

「這樣好啦!現在你們念《法華經》,

這一部經共有七卷二十八品,

誰能夠在七天內就把它默念好的,我決定嫁給他。」

 

十多個青年,不眠不休,日以繼夜地下工夫,

一心一意希望把漂亮的女子娶回家。

結果, 有一個姓馬的青年,真是個天才,

居然在七天內把整部《法華經》都背熟了,

的確是不簡單!馬郎好歡喜,

能夠娶到這麼一個如花似玉的少女為妻子,

實在比中了狀元還得意。於是,家裡馬上張燈結彩,

迎娶新娘,又大發喜帖,準備筵席請客。

這一天,真是賀客盈門,整個馬府,

洋溢著喜氣。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正當熱鬧的時候,
漂亮的新娘突然彎腰大喊:

「哎唷!
我的肚子好痛哦!」她身邊的女客,

馬上扶她進入新房,不久,她竟一命嗚呼了。

一個活潑潑的新娘,居然香消玉殞,這種意外,

對馬郎來說,猶如 晴天霹靂,欲哭無淚,一場喜事,

頓時變為喪事,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

馬郎只得草草地把妻子埋葬了。過了兩天,

來了一位老和尚,問:

「這裡有個生得非常漂亮的賣魚女,怎麼一結婚就死了?」

馬郎如此這般地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他,

說著,不由掉下了辛酸淚。

老和尚為了要點醒馬郎,特地叫他把棺材打開,

一看,除了一付黃金鎖子骨,

裡面空空的,哪裡有賣魚女的影子!

 

原來,她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為度化金沙灘的人而來示現的。

金沙灘經過了這件事情以後,

人們都學佛了,
這姓馬的青年也感悟到世事無常,走上出家的道路。 

 
這故事就是「魚籃觀音」的來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