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帶給加西亞

2014061712:30

 
 

把信帶給加西亞/(1998.1) 艾爾伯特·哈伯特 

這篇短文,發表於1899年。
  
這篇文章,幾乎世界上所有的語言都把它翻譯出來。
  
在一切有關古巴的事物中,有一個人最讓我忘不了。

當美西戰爭爆發後,美國必須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取得聯繫。

加西亞在古巴叢林的山裡——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地點,所以無法帶信給他。

美國總統必須儘快地獲得他的合作。
  
怎麼辦呢?  有人對總統說:
“有一個名叫羅文的人,有辦法找到加西亞,也只有他才找得到。”
  
他們把羅文找來,交給他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

關於那個名叫羅文的人,如何拿了信,把它裝進一個油紙袋裡,封好,
吊在胸口,3個星期之後,徒步走過一個危機四伏的國家,
把那封信交給加西亞——這些細節都不是我想說明的。
我要強調的重點是:美國總統把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交給羅文;
而羅文接過信之後,並沒有問:“他在什麼地方?”
  像他這種人,我們應該為他塑造不朽的雕像,放在每一所大學裡。

年輕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
也不只是聆聽他人種種的指導,而是要加強一種敬業精神,
對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務——
“把信帶給加西亞”。
  
加西亞將軍已不在人間,但現在還有其他的加西亞。

凡是需要眾多人手的企業經營者,
有時候都會因一般人無法或不願專心去做一件事而大吃一驚。

懶懶散散、漠不關心、馬馬虎虎的做事態度,似乎已經變成常態;
除非苦口婆心、威逼利誘地叫屬下幫忙,或者,
除非奇蹟出現,上帝派一名助手給他,沒有人能把事情辦成。
  
不信的話我們來做個試驗:你此刻坐在辦公室裡——周圍有6名職員。
把其中一名叫來,對他說:
“請幫我查一查百科全書,把某某的生平做成一篇摘錄。”
  那個職員會靜靜地說:“好的,先生。”然後就去執行嗎?
  我敢說他絕不會,反而會滿臉狐疑地提出一個或數個問題:
 
他是誰呀?他過世了嗎?哪套百科全書?
  百科全書放在哪兒?這是我的工作嗎?
  為什麼不叫查理去做呢?急不急?你為什麼要查他?
  
我敢以十比一的賭注跟你打賭,在你回答了他所提出的問題,
解釋了怎麼樣去查那個資料,以及你為什麼要查的理由之後,
那個職員會走開,去找另外一個職員説明他查某某的資料,
然後,會再回來對你說,根本查不到這個人。
真的,如果你是聰明人,你就不會對你的“助理”解釋,
某某編在什麼類,而不是什麼類,你會滿面笑容地說:
“算啦。”然後自己去查。這種被動的行為,這種道德的愚行,
這種心靈的脆弱,這種姑息的作風,
有可能把這個社會帶到三個和尚沒水喝的危險境界。

如果人們都不能為了自己而自動自發,

你又怎能期待他們為別人採取行動呢?
  
你登廣告徵求一名速記員,應徵者中,十之八九不會拼也不會寫,
他們甚至不認為這些是必要條件。這種人能把信帶給加西亞嗎?
  
在一家大公司裡,總經理對我說:“你看那職員。”“我看到了,他怎樣?”
  
“他是個不錯的會計,不過如果我派他到城裡去辦個小差事,
他可能把任務完成,但也可能就在途中走進一家酒吧,
而當他到了鬧市區,可能根本忘了他的差事。”
  這種人你能派他送信給加西亞嗎?
  
近來我們聽到了許多人,
為“那些為了廉價工資工作而又無出頭之日的工人”以及
“那些為求溫飽而工作的無家可歸人士”
表示同情,同時把那些雇主罵得體無完膚。
  
但從沒有人提到,有些老闆一直到年老,
都無法使有些不求上進的懶蟲做點正經的工作,
也沒有人提到,有些老闆長久而耐心地想感動
那些當他一轉身就投機取巧的員工。在

每個商店和工廠,都有一個持續的整頓過程。

公司負責人經常送走那些顯然無法對公司有所貢獻的員工,
同時也吸引新的進來。

不論業務怎麼忙碌,這種整頓一直在進行著。

只有當公司不景氣,就業機會不多,整頓才會出現較佳的成績——
那些不能勝任,沒有才能的人,都被擯棄在就業的大門之外,
只有最能幹的人,才會被留下來。
為了自己的利益,使得每個老闆只保留那些最佳的職員——
那些能把信帶給加西亞的人。
  
我認識一個極為聰明的人,他沒有自己創業的能力,
而對別人來說也沒有一絲一毫的價值,
因為他老是瘋狂地懷疑他的雇主在壓榨他,或存心壓迫他。

他無法下命令,也不敢接受命令。
如果你要他帶封信給加西亞,他極可能回答:“你自己去吧。”
 
 當然,我知道像這種道德不健全的人,
並不會比一個四肢不健全的人更值得同情;
但是,我們也應該同情那些努力去經營一個大企業的人,
他們不會因為下班的鈴聲而放下工作。

他們因為努力去使那些漠不關心、偷懶被動、
沒有良心的員工不太離譜而日增白髮。
如果沒有這份努力和心血,那些員工將挨餓和無家可歸。
  
我是否說得太嚴重了?不過,當整個世界變成貧民窟,
我要為成功者說幾句同情的話——在成功機會極小之下,
他們導引別人的力量,終於獲得了成功;
但他從成功中所得到的是一片空虛,除了食物外,就是一片空無。

我曾為了三餐而替人工作,也曾當過老闆,我知道這兩方面的種種甘苦。

貧窮是不好的,貧苦是不值得推介的,
但並非所有的老闆都是貪婪者、專橫者,就像並非所有的人都是善良者。
  
我欽佩的是那些不論老闆是否在辦公室都會努力工作的人,
我也敬佩那些能夠把信交給加西亞的人。

靜靜地把信拿去,不會提出任何愚笨問題,
也不會隨手把信丟進水溝裡,而是不顧一切地把信送到。

這種人永遠不會被解雇,也永遠不必為了要求加薪而罷工。

文明,就是為了焦心地尋找這種人才的一段長遠過程。

這種人不論要求任何事物都會獲得。

他在每個城市、村莊、鄉鎮,以及每個辦公室、商店、工廠,都會受到歡迎。

世界上極需這種人才,這種能夠把信帶給加西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