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觀照憤怒

2014060108:30


正念觀照憤怒
憤怒是一種讓人不愉快的感覺,它就好比一把熾烈的火,
會焚毀我們的自我控制能力,
也讓我們說出事後會後悔的話或做出後悔的事。

當某人生氣的時候,我們很清楚地看到這個人正身處於地獄中,
憤怒與仇恨是構成地獄的要件。

一顆不帶憤怒的心是冷靜、清涼而穩健的。
沒有憤怒是真正快樂的基礎,也是愛與慈悲的基礎。

當我們把憤怒攤在正念的燈光下,
憤怒的一部份破壞性本質立即開始消失。

我們可以這樣告訴自己:
「吸氣,我知道我心中有怒氣;
                     呼氣,我知道我就是自己心中的怒氣。」

如果我們專注於自己的呼吸,
同時確認並注意觀察我們的憤怒,
如此一來憤怒就再也無法完全掌控我們的意識了。

覺知有必要成為憤怒的夥伴;
我們覺知自己的憤怒,
那並不是去壓制或驅逐憤怒,而只是看顧憤怒。

這是很重要的原則!正念的覺照本身並不是法官,
而比較像個姐姐,用關懷又親切的方式看顧著妹妹。

我們可以專注於呼吸,
以便維持這份正念,也藉此全面地認識自己。

當我們憤怒的時候,通常不容易回歸自我,
反而會去想那個激怒我們的人、去想他可恨的一面─
他的粗魯、不誠實、殘酷無情、存心不良等等。

我們對這個人想得愈多、聽得愈多、看得愈多,心中的怒火就愈大。

他的不誠實及討人厭或許是真的、
也或許是想像出來的、或是被刻意誇大的,
但事實上,問題的根源就在憤怒本身。

因此,我們必須回到自己身上,先看看我們的內在,
最好不去聽或去看那個我們認定造成我們憤怒的元兇。

就如同消防人員,我們必須先用水澆熄烈焰,
而不是浪費時間去找縱火者。

「吸氣,我知道我在生氣;
                                        呼氣,我知道我必須傾全力來照料我的憤怒。」

所以我們不要去想別人,只要怒氣不消,
我們克制自己不去說或去做任何事。

如果我們集中心力觀察自己的憤怒,
就可以避免造成事後遺憾的傷害。

當我們生氣時,我們的憤怒正是我們的自我;
壓抑或驅逐憤怒就是壓抑或驅逐自我。

當我們高興時,我們就是那份喜悅;
當我們生氣時,我們就是那股怒氣。

當憤怒從內心生起,
我們可以察覺到憤怒是我們內在的一股能量,
我們也可以接受這樣的能量,
以便把它轉化成另外一種能量。

我們擁有一個堆肥桶,裡面裝滿腐爛且發臭的有機物,
這時,我們知道自己可以將這些廢棄物轉換成美麗的花朵。

一開始,或許我們會以為堆肥和鮮花兩者有天壤之別,
但當我們深入觀察時,
就可以看到鮮花已存於堆肥中,而肥料也內存於鮮花中。

一朵鮮花兩三個星期就會分解腐爛;
一位優秀的有機園丁看著肥料時,就看得出這一點,
但不覺得難過或嫌惡,相反的,她很重視這腐爛的物質,
而且不歧視它─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堆肥就會讓鮮花綻放。

對於自己的憤怒,
我們需要這個園丁的洞察力與跳脫二元對立的眼光;
不必害怕憤怒,但也不用排斥它,
因為我們知道憤怒可以是一種肥料,
它可以讓美好的事物誕生。

我們需要憤怒就如同有機園丁需要肥料,
如果我們知道如何去接受自己的憤怒,
就已經擁有些許的平靜與喜悅;
漸漸地,我們也就可以將憤怒完全
轉化成安祥、愛與善解人意。

作者:一行禪師/
摘自:橘子禪/橡實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