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琉璃光七佛

2015081112:30
 




藥師琉璃光七佛





    
七佛藥師即七尊藥師。又作七躬醫王。
此七佛即: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
彼等住於東方四恒河沙乃至十恒河沙之世界,各於因位發願拔濟眾生之苦惱。
然玄奘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中,唯說東方藥師一佛,無出七佛名。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八大誓願

  佛對文殊師利菩薩說:“東方去此過四倍恒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光勝,
在那個世界裡有一尊佛名叫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有無量億的不退轉菩薩圍繞在那尊佛的身邊。
那個光勝世界是一個清淨莊嚴的淨土,黃金為其地,
在那個世界裡沒有惡趣,沒有女人的名字,也沒有瓦礫沙石棘刺。
種植著很多的寶樹,還有很多金銀珍珠寶石砌成的浴池,
那個世界的菩薩皆是從七寶蓮花化生的。
所以所有聽聞的眾生皆當發願生彼佛國土。那
位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在初發心行菩薩道時,為眾生發了八大悲願!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無上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諸病苦逼切其身。
熱病諸瘧蠱道厭魅起屍鬼等之所惱害。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滅。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聾瘖啞白癩瘨狂眾病所困。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諸根具足眾病消滅。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為貪瞋癡之所纏逼。造無間罪及諸惡行。
誹謗正法不修眾善。當墮地獄受諸苦痛。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令無間罪及諸業障悉皆消滅。
無有眾生墮惡趣者常受人天殊勝安樂。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少乏衣食瓔珞臥具財貨珍寶香花伎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
由是力故所乏資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被枷鎖系縛其身,
及以鞭撻受諸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
由是力故,所有苦楚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險難處,
為諸惡獸熊羆、師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蠍之所侵惱,
欲斷其命,發聲大叫,受大苦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
所有恐怖皆得解脫,諸惡獸等悉起慈心,常得安樂,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鬥諍言訟因生憂惱,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鬥訟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入于江海,遭大惡風吹其船舫,
無有洲渚而作歸依,極生憂怖,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隨心至安隱處受諸快樂,乃至菩提。”




 

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八大誓願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營農業及商賈事。
令心擾亂廢修菩提殊勝善法。於生死中不能出離。
各各備受無邊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
由是力故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珍寶隨願充足。
所有善根皆得增長。亦不舍離菩提之心。諸惡道苦咸蒙解脫。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所有眾生。
若為寒熱饑渴逼身受大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
由是力故先世罪業悉皆消滅。舍諸苦惱受人天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若有女人。
貪婬煩惱常覆其心。相續有娠深可厭惡。臨當產時受大苦惱。
若我名字暫經其耳或複稱念。由是力故眾苦皆除。舍此身已常為男子。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或與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及諸親友行險難處。
為賊所侵受諸苦惱。暫聞我名或複稱念。
由是力故解脫眾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於闇夜作諸事業。
被惡鬼神之所惱亂極生憂苦。暫聞我名或複稱念。
由是力故從闇遇明。諸惡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行鄙惡事不信三寶智慧尟少不修善法。根力覺道念定總持皆不修習。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漸增。三十七品悉皆修學。深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意樂鄙劣於二乘道修行而住。棄背無上勝妙菩提。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舍二乘見於無上覺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見劫將盡火欲起時生大憂怖苦惱悲泣。
由彼前身惡業力故。受斯眾苦無所歸依。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所有憂苦悉皆消滅。
受清涼樂從此命終於我佛土蓮華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四大誓願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作種種屠害之業斷諸生命。
由斯惡業受地獄苦。設得為人短壽多病。
或遭水火刀毒所傷當受死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
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橫死。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作諸惡業盜他財物。當墮惡趣。設得為人生貧窮家。
乏少衣食常受諸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
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衣服飲食無所乏少。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更相淩慢共為讎隙。
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猶如父母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貪欲瞋恚愚癡所纏。
若出家在家男女七眾。毀犯如來所制學處造諸惡業。
當墮地獄受諸苦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
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斷諸煩惱敬奉屍羅。
於身語心善能防護。永不退轉乃至菩提!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四大誓願

釋迦牟尼佛又對文殊師利菩薩說,東方去此過七倍恒河沙佛土,
有一個佛國名叫無憂,在那個世界裡有一尊佛名叫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今現在彼為眾說法。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所居住的佛土廣博嚴淨,地平如掌,
皆以寶成,細滑柔軟,常有香氣,無憂苦聲,離諸煩惱,亦無惡趣及女人名。
處處皆有黃金砌成的浴池,香水盈滿,寶樹行列,花果滋茂,
勝妙音樂,不鼓自鳴,譬如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國土功德莊嚴。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憂苦之所纏逼,
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
所有憂悲及諸苦惱悉皆消滅,長壽安隱,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生在無間黑闇之處,
大地獄中受諸苦惱,由彼前身聞我名字,我于爾時身出光明照受苦者,
由是力故彼見光時,所有業障悉皆消滅,
解脫眾苦生人天中,隨意受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殺盜邪淫,
於其現身受刀杖苦當墮惡趣,設得人身,
短壽多病生貧賤家,衣服、飲食悉皆乏少,
常受寒熱饑渴等苦,身無光色,所感眷屬皆不賢良,
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隨所願求,
飲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諸天身光可愛,得善眷屬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藥叉諸惡鬼神之所嬈亂,
奪其精氣受諸苦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
由是力故,諸藥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脫眾苦乃至菩提。“



法海雷音如來八大誓願

  佛又告訴文殊師利菩薩,東方去此過五倍恒河沙佛土,
有世界名叫妙寶在那個世界裡有一尊佛名叫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有無量億的菩薩圍繞在這尊佛的周圍聽佛講法,
彼佛如來從初發心行菩薩道時,發八大願。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營農業及商賈事,
令心擾亂,廢修菩提殊勝善法,於生死中不能出離,
各各備受無邊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
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珍寶隨願充足,所有善根皆得增長,
亦不舍離菩提之心,諸惡道苦咸蒙解脫,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所有眾生,
若為寒熱饑渴逼身受大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
先世罪業悉皆消滅,舍諸苦惱受人天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若有女人,貪淫煩惱常覆其心,
相續有娠深可厭惡,臨當產時受大苦惱,若我名字暫經其耳或複稱念,
由是力故,眾苦皆除,舍此身已常為男子,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
或與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及諸親友行險難處,
為賊所侵受諸苦惱,暫聞我名或複稱念,
由是力故,解脫眾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於闇夜作諸事業,
被惡鬼神之所惱亂極生憂苦,暫聞我名或複稱念,
由是力故,從闇遇明,諸惡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鄙惡事,不信三寶,
智慧鮮少,不修善法,根、力、覺、道、念、定、總持皆不修習,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漸增,
三十七品悉皆修學,深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意樂鄙劣,於二乘道修行而住,
棄背無上勝妙菩提,若能至心稱我名者,
舍二乘見,於無上覺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見劫將盡火欲起時,
生大憂怖苦惱悲泣,由彼前身惡業力故,受斯眾苦無所歸依,
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所有憂苦悉皆消滅,受清涼樂,
從此命終於我佛土蓮華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四大誓願

  佛對文殊師利菩薩講,東方去此過九倍恒河沙佛土,
有個世界名叫善住寶海,在那個世界裡有一尊佛名叫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現在正在演說大乘佛法。這位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在往昔修行菩薩道時,
為眾生發了四大弘願,是哪四個大願呢?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種植耕耘損諸生命,
或復興易欺誑他人,戰陣兵戈常為殺害,若聞我名至心稱念,
由是力故,資生之具不假營求隨心滿足,常修眾善,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十惡業殺生等罪,
由此因緣當墮地獄,若聞我名至心稱念,
於十善道皆得成就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不得自在,系屬於他,
或被禁系、杻械枷鎖、鞭杖苦楚乃至極刑,
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厄難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不信三寶,隨虛妄見,
棄背正理,愛樂邪徒,謗毀佛經言非聖說,外道典籍恭敬受持,
自作教人俱生迷惑,當墮地獄無有出期,設得為人生八難處,
遠離正道盲無慧目,如是之人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
臨命終時,正念現前解脫眾難,常生中國受勝妙樂,乃至菩提。”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誓願

  第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
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
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
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
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
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
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
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
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
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
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
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
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
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得除身心安樂。
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
極生厭離願舍女身。
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
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
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
縲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
及餘無量災難淩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
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
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
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
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
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黃  綠 邊框 多種 - 香兒 - xi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