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一切煩惱的根源

2017032108:30



人類一切煩惱的根源
-三個基本欲望

關於人類的三個基本欲望:想要控制、想要獲得認同與愛、想要獲得安全。
這三個基本欲望,正是我們一切煩惱的根源所在。
我們的本質(真我)是無所限制的存在,
是永恆的自由與平和的存在,
之所以會產生種種限制性的感覺與想法,
首先來自於我們想要與真我分離的欲望。
當我們開始產生意識的時候,我們就將自己當成了一個獨特的個體存在。
我們將自己從無限真我中分離了出來,從而產生了所謂的“小我”。
 
隨著意識的產生,我們通過有限的五官感覺與個體意識來認識自己的身體,
於是我們將自己看成了有形身體的存在。
既然我們認為自己是一個有形的身體,
而這個有形的身體有著生老病死的規律,
於是我們自然就產生了想要讓這個身體獲得安全的欲望
--我們開始恐懼死亡。
在想要獲得安全的欲望的下一層面是想要獲得認同和愛的欲望,
它根源於想要獲得安全的欲望,
也就是說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得到他人的認同與愛,
我們才可以讓自己安全地生存下去。
再下一層面的欲望就是想要控制的欲望,
所謂想要控制,是指我們想要
讓與我們有關的一切人事物都照我們所想的發展。
我們以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獲得認同與愛,獲得安全。
 
隨著這三個基本欲望,我們就會產生種種負面的情緒和想法。
想要控制的欲望會使我們產生擔心、不安、挫折、
沮喪、抱怨、自責等等負面的感覺;
想要獲得認同的欲望讓我們非常在意別人的想法,
因而非常容易受到別人的負面影響;
想要安全的欲望讓我們產生擔心、不安、憂慮、恐懼等等負面的感覺。
簡單的說就是:
真我=》小我意識=》想要獲得安全的欲望=》想要獲得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