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的力量》 25 —[美]約瑟夫·墨菲博士

2018052612:30

Kare Psychology | The Conscious and Subconscious Mind
《潛意識的力量》(25)

我們最大的敵人

一個人面臨的最大敵人就是恐懼。
恐懼能導致失敗,疾病,甚至讓人際關係惡化。
成千上萬的人害怕
過去、未來、衰老、精神失常、死亡。
但恐懼只是你心裡的一個想法,
令你感到害怕的只是你自己的思想。

如果你告訴一個小男孩,他床底下有個惡魔,
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把他帶走,小男孩可能會被嚇壞。
但當小男孩的父母打開燈,
讓他看看並沒有什麼惡魔時,他就不再害怕了。
惡魔本來並不存在,
但小男孩以為它真的存在,所以他才被嚇壞了。
當他看到他想像的其實並不存在時,他就不再害怕了。
同樣的道理,大多數人害怕的東西
其實只是他們心中許多可怕陰影的集合,
而陰影的本體是不存在的。

做你害怕做的事

19世紀偉大的哲學家和詩人愛默生曾說過:
做你怕做的事情,恐懼就肯定會消失。”

曾經有段時間,
我一想到要站在眾人面前講話,就會感到一種難以形容的恐懼感。
如果我當時屈服於那可怕的恐懼,那現在你就讀不到這本書了,
我也肯定不可能跟別人分享潛意識是如何發揮作用的了。

我克服恐懼的方法就是照著愛默生說的去做。
雖然心裡嚇得直哆嗦,
但我還是站到了觀眾面前,並發表了講演。
我慢慢不那麼害怕了,再到後來,
我就能很自如地發表講演了,
甚至開始期待在觀眾面前講話。
我做了我害怕的事,恐懼就消失了。

當你積極主動地宣稱要戰勝恐懼時,
心中下定了的決心就會釋放你潛意識的能量,
潛意識就會對你所想的做出回應。

消除怯場心理

茱蒂住在賓夕法尼亞的城郊,
是一位家庭婦女,她會在瓷器上畫花卉,技藝精湛。
許多朋友的家裡都擺放著她製作的藝術品,她為此感到自豪。
當她女兒的老師邀請她到學校給小朋友們講一下這項愛好時,
她卻拒絕了,
因為她對在眾人面前講話懷有極大的恐懼心理,
即使是在一個8歲小孩的班級裡講話她都感到害怕。
後來她讀到了我寫的關於
如何克服恐懼的書,於是決定照著書中所寫的做。

每天早晨醒來後,每天晚上睡覺前,
她都會放鬆心情,在心中不斷默念並深思下面的話:

我是個有天分的藝術家,我可以跟別人分享我的手藝,
這樣別人可以欣賞到我的藝術,甚至能從中學到東西。
我並不害怕在眾人面前談論藝術。
我將會跟我女兒班上的小朋友講這門藝術,
然後我也會跟別人繼續講。

幾個月後,她來到了她女兒的學校,
向那些小朋友展示了她的部分作品,
並詳細描述了這些作品的製作過程。她寫信告訴我說,
不光孩子和老師很感謝她,別班的老師們也熱情邀請她去講課。
從那以後,茱蒂再也不怯場了,她還加入了演講俱樂部,
跟俱樂部的成員相互交流學習,
定期發表講演,以提高演講水準,增加演講時的信心。

如果你也遇到了相同的情況,
那麼真誠地,自信地面對它吧,恐懼感一定會消失的。

對失敗的恐懼

附近一所大學的一些同學經常來找我。
一個同學跟我抱怨說,
他們很多同學在考試的時候都會患上“暗示性失憶症”。
他們的情況大概一樣:
“考試之前我複習得很好,
什麼都知道,考完我也能記起所有的答案,
可就是一坐在教室裡,
盯著空白考卷的時候,我大腦裡也變得一片空白!”

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
這可以由一條很重要的潛意識法則來解釋:
你會將你的注意力集中到你能意識到的想法上。
在跟這些同學交流時,我發現,
他們都將注意力集中到“我會失敗”的想法上了,
結果呢,潛意識就將失敗變為了現實。
對失敗的恐懼帶來的是對失敗的體驗,
這就是“暗示性失憶症”。

 

一位名叫希拉的醫學生是班上最聰明的幾個學生中的一位,
但當參加筆試或面試的時候,
她發現自己連最簡單的問題都不知道怎麼答了。
我跟她解釋了一下這其中的原因。
考試前幾天,她一直在擔心考不好。
消極的思想慢慢地讓她變得害怕起來。

強大的恐懼感會進入到潛意識中。
顯然,她在要求自己的潛意識看到失敗的情景,
而這正是潛意識做到的。

後來,希拉通過學習認識到,潛意識就是一座記憶的倉庫,
它能準確地記錄她在接受醫學培訓時所見所聞。
另外,她也認識到,潛意識對意識是有所回應的,
與潛意識保持和諧一致的惟一辦法,
就是放鬆自己的心情,讓心裡變得平靜、自信。

於是,每天早晚兩次,希拉開始想像以下畫面:
她的父母祝賀她取得了很好的分數,
她手裡還拿著他們寫的祝賀信。
當她沉浸在這一美好的結局裡時,
她的身上就出現了相應的反應。

在這種思想的不斷刺激下,
無所不能的潛意識開始發揮作用了。
潛意識相應地調整了意識裡的想法。
希拉想像出了美好的結局,
潛意識就會通過各種手段來實現這種結果。
在隨後的考試中,她再也沒有遇到什麼麻煩。
她潛意識裡的主觀智慧占了上風,
“迫使”她更好地更充分地表現自己。

對水的恐懼

我10歲的時候,有一次不小心掉進了游泳池。
由於從來沒學過游泳,所以即使我揮舞著胳膊,
卻還是感覺到自己在一個勁地往下沉。
我想喘口氣,但嘴裡全是水。
在最後一刻,
終於有個男孩發現我落水了,他跳進來把我拉了上去。
那種被黑色的水包圍的恐懼感,我現在都還記得。
這段記憶根植到了我的潛意識中,
結果就是,很多年來我一直都怕水。

後來,我跟一位年長的充滿智慧的心理學家
談起了這種不合情理的對水的恐懼感。

“再到游泳池裡去看看吧,”
他跟我說,“看一看水,它只是一種化學物質,
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組成。
它沒有意志,也沒有意識,但是你卻兩樣都有!”

我點點頭,不知道他接下來要說什麼。

“一旦你明白了水實際上是被動的,”
他接著說,“就使勁大聲地喊:我要控制住你!
我要用我思想的力量來征服你!
然後就下水去學習游泳吧,用你內心的力量去征服水。”

我照著他說的做了。
當我心中有了新的態度時,萬能的潛意識就會做出回應,
它會給我力量、信仰和信心。
潛意識讓我克服了恐懼,征服了水。
現在,我每天早晨都會去游泳,既鍛練身體,也是一種娛樂。
不要讓水奴役住你。請記住,你才是水的主人。

克服恐懼的技巧

這裡有個克服恐懼的方法,
我曾經在講臺上把它教給成千上萬的學生。
這個方法就像個魔術,試試吧!

假設你害怕游泳,那麼,
每天靜坐三次或四次,每次五分鐘到十分鐘。
靜坐時,讓你自己進入一種完全放鬆的狀態。
然後設想,你正在游泳。
主觀上講,你確實是在游泳。
你在心理上讓自己進入到水中去了。
你能感受到水的清涼,能感受到你四肢的動作。
在你腦海中,這一切都很真實很生動。

這並不是慵懶的白日夢。
你想像出的這些經歷會在你的潛意識中成型。
你的潛意識一旦接受,就會強迫你去實現心中的幻想和畫面。
當你再次嘗試游泳的時候,
你心中便會充滿快樂。這就是潛意識的規律。

你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克服你怕這怕那的心理。
如果你有恐高症,那就想像著你在高山上漫步。
要感受到這一切的真實性,想像自己正呼吸著清新的空氣,
欣賞著高山上的花朵,觀賞著美麗的風光,心曠神怡。
堅持在心中想像這些情景,你就會真正地享受到這種感覺

 

為電梯祈禱

喬納森是一家大公司的經理。多年來,他都害怕坐電梯。
每天早晨上班的時候,他寧願從樓梯爬上七樓的辦公室。
如果他需要見別的公司的人,
而那些人的辦公室又在很高的樓層上的話,
他總是找理由讓對方到自己的辦公室來,或到飯店去談生意。
而出差對他來說簡直就是一種折磨,
他每次都得提前給旅館打電話,
確保他的房間在低一點的樓層上,讓他可以爬樓梯上樓。

這種恐懼是由他的潛意識造成的,
或許因為他曾有過什麼不愉快的經歷,但現在已經忘了。
當他意識到這一點時,他立馬下決心要改善這一情況。
他每天都做幾次關於電梯的祈禱。在鎮靜自信的情緒中,他這樣祈禱:

在我們公司裡安裝電梯是再好不過的設計了,
對我們所有員工來說都是一個恩典,它提供了很棒的服務。
乘坐電梯時,我感到安全和快樂。
現在,生命的河流,愛和理解之河流
正在我身上流淌,我依舊保持著沉默安靜。

現在我正在乘坐電梯,我已步出電梯走進了辦公室。
電梯裡都是我的職員,
他們都很友好,很快樂,我們自由地交談著。
這種感覺真好,我感到了輕鬆和自信,我感謝電梯。

他這樣祈禱了10天。
第11天,他跟公司的其他員工一起步入了電梯,
他心裡不再害怕了,非常輕鬆。

潛意識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影響,它被暗示“控制著”。
當你放鬆心情,讓心裡安靜下來的時候,
你意識中的思想就會滲透到你的潛意識中去。
這與自然界的滲透原理是一樣的,
被有孔的薄膜分開的液體可以通過滲透混合到一起。
當這些積極的思想滲透到你的潛意識裡時,
他們會猶如種子一般發芽結果,你會因此變得鎮靜下來。

當你異常恐懼時,
請立刻把注意力集中到你所渴求的事情上,
沉浸在對你所渴求的場景的想像中。
要相信,主觀的意志一定會打敗客觀的事物,
這種態度會給你自信,令你振奮。
你潛意識中的無限智慧一直在跟著你前進,
它不會令你失望的,你一定會得到安寧和信心。

當恐懼來敲你的心靈之門時,
當焦慮和疑惑來侵擾你的心房時,要記住你的目標。
想一下你潛意識裡無限智慧的力量,
它能源源不斷地產生思想和憧憬,
給你信心、力量和勇氣。
不要停止,堅持下去,直到黎明破曉,黑暗離去。

正常的恐懼

人生下來時,天生有兩種恐懼:害怕從高處跌落,害怕突然的噪音。
這非常正常。這是一個天生的預警系統,它能保護你不受傷害。

正常的恐懼是有益的。
當你聽到一輛摩托車呼嘯而來時,你會立馬躲開,以免被它撞了。
隨著你躲開的動作,這種怕被撞到的暫時的恐懼會很快消失。

還有一些是不正常的恐懼。它們源於過去的特殊經歷,
我們可能在很小的時候,受父母、親戚、老師或其他的影響,產生了恐懼心理。

不正常的恐懼

不正常的恐懼是由胡思亂想造成的。
我認識一位婦人,她應邀乘飛機環遊世界。
這時候,她就開始收集報紙上所有與飛機失事有關的新聞,
她甚至還買了一個光碟,講的是《世界上最慘重的空難》。
她總是想像自己掉進了大海裡,快被淹死了。
這就是不正常的恐懼心理。
如果她真要堅持這麼想,她最終就會招來她最怕的結局。

還有個例子與一名商人有關。
他在紐約工作,事業很成功,
也很有錢,但是他不斷地幻想自己破產了,
口袋空空,債臺高築,他越這樣想,就越發變得悲觀消沉。
他無法停止這種病態的想像,還不斷地跟妻子嘮叨:
“我的生意長不了了,
說不定哪一天就會破產的,沒希望了,我們要破產了。”

 

他妻子告訴我,最後他真的破產了。
所有他曾幻想的事情都發生了。
其實他所想像的事情根本就不存在,
是他的恐懼和對災難的期待招來了破產的結果。

世界上有很多人,
他們害怕不幸會降臨到他們的孩子身上,
害怕一些可怕的災難降臨到他們自己身上。
當他們聽到一種罕見的病開始蔓延的報導時,
他們就害怕自己也會患上這種病,
有的人甚至想像自己已經得上了這種病。
所有這些,都屬於不正常的恐懼。

如何克服不正常的恐懼

當恐懼感出現的時候,立刻朝相反的方向思考。
如果你一直生活在極度恐懼中,你便會停滯不前,身心受傷。
感到害怕時,你可以運用潛意識的一條基本法則,
立刻去想讓你愉快的事情。

將注意力集中到美好的期待上,沉浸在美妙的想像中。
這種信念會給你信心,讓你振奮。
潛意識會幫助你前行,它不會讓你失望,你會得到平和與自信。

正視恐懼

一家跨國公司的銷售經理曾經向我坦言,他剛開始做銷售的時候,
得繞著街區轉上五六圈,才有勇氣去敲客戶家的門。

他當時的上司很有經驗也很有主見,一天,這位上司跟他說:
“不要害怕門後有鬼,門後哪有什麼鬼啊,你是被你自己錯誤的想法嚇著了。”

上司還對他說,感到害怕的時候,要勇敢地面對恐懼,盯著它看,
直視它的眼睛,那時,恐懼自然就會慢慢敗退消失。

走出恐懼的叢林

約翰曾經是美國軍隊的一名牧師。
他告訴我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乘坐的飛機被敵軍擊落,
他跳傘落到了新幾內亞高山的叢林裡。他當時害怕極了。
但是他知道,恐懼有兩種,正常的恐懼感和不正常的恐懼感。
此時,試圖控制住他的,正是那一種不正常的恐懼感。

他決定立刻消除這種恐懼心理,於是他對自己說:
“約翰,你不能向恐懼投降,
你所渴望的是安全獲救,你會有出路的。”

他站在一條小路上,讓自己的呼吸平靜下來。
當他感到放鬆下來的時候,他便開始祈禱了:
“無限智慧啊,你將飛機引到了這條路上來,
現在,你將引導我走出叢林,讓我安全獲救。”
他這樣大聲地對自己喊了十多分鐘。

“突然,”約翰跟我講,
“我感到心裡面被什麼東西叮了我一下,那就是信念。
我被一種力量帶領到了小路的另一頭,
在那兒有一條道路,我就開始沿著那條路走,
走了兩天後,奇蹟般地看到了一個小村莊,
村裡的人很友好,他們給我吃的,最後把我帶出了叢林。
最終,我被一架救援飛機接走了。”

約翰及時調整了心理狀態,
他的信念救了他,這是他對主觀智慧認同的結果。

約翰補充說:
“如果我當時抱怨自己的命運,沉湎於恐懼的情緒中,
我會屈從於死亡般的恐懼,也許我就會真的死於饑餓和恐慌。”

他把自己給解雇了

拉斐爾是一家大公司的經理。
他告訴我,三年來他一直害怕丟掉工作,他總是幻想失敗。
他一直想像他的下屬會得到提拔,升到比他高的職位上。
他害怕的事情實際上並不存在,只不過是他的病態心理在作怪。
他對丟掉職位那種栩栩如生的想像,使他變得神經兮兮,
工作效率日益低下,最後,公司不得不要求他辭職。

實際上是拉斐爾自己解雇了自己。
在他經常性的負面想像和恐懼的暗示下,他的潛意識產生了回應,
這讓他經常做出一些愚蠢的決定,這些錯誤決定導致了他的失敗。
如果他能及時糾正自己的思維方向,或許就不會丟掉職位。


Reprogram Your Subconscious Mind – SoftSt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