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天命,發現自己的天賦

2019062308:30

相關圖片
個人的追尋

尋找天命是一種個人的追尋,這種追尋是一種探索。
在中世紀的歐洲,騎士會為了完成理想而展開追尋。
追尋是充滿冒險的旅程,而且結果是個未知數。
你也可以展開一趟個人的追尋。
追尋天命的路途有兩個方向,其中一條路是向內探索你的內在,
另一條路是向外在世界探索機會。

你的追尋能否達成圓滿的結果,
端賴你投注多少決心與堅持,以及你有多麼重視這個結果。

每個人的起始點都不一樣,所走的路途也各不相同。
沒有人能保證你一定會找到你想找尋的東西。
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旅程,但它不必是孤獨的。
你可能在路上遇到啟發你的良師,或是找到其他同好。

尋找天命並不代表你要忽略其他人的需求,也不意味著你要放棄現在所做的一切。
它只代表你必須認真檢視自己,並自問你還能做些什麼,以徹底發揮你的天賦與熱情。
它也意味著你必須開始自問,是什麼因素阻礙了你,而你又該怎麼做,才能排除這些障礙。

有些人終其一生無風無浪、胸無大志,而有些人注定要過冒險的人生。
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否已經歸屬於天命,或是該向前推進,繼續追尋。
不論結果如何,你都不必懷疑,這趟旅程絕對值得你費心探究。

「the hero's journey」的圖片搜尋結果

天命的歸屬
 

尋找天命的歸屬是一個極為私人而且往往充滿驚喜的過程。
每個人的起始點都不同,因為各自擁有不同的性格與環境背景。每個人的天命也各不相同。
儘管如此,這個過程之下,仍然有一些適用於所有人的共通原則,以及技巧與策略。

為了要說明這趟旅程有多麼奇妙,我先說說我尋得天命的親身經歷。
經常有人問我,我的天命是什麼、而我又是在何時發現的。

我算是一個通才,什麼都會,但多數能力並沒有深入培養。
十來歲時,我用單手隨意輕敲琴鍵,一種「我可以成為世界級天才」的感覺,在心中油然而生。
不過,當我發現鋼琴家都是用雙手彈琴時,我就悄悄地放下了這個志願。

在我更小的時候,我很喜歡塗鴉與畫圖,
但後來為了專心學習其他科目,於是放棄了藝術。
從十多歲到三十多歲之間,我一直很喜歡修東西,
一天到晚就愛往五金店跑,欣賞裡面的各式木工銑刀與鑽頭。
我對廚藝也很感興趣,我的孩子還小時,小孩是我做的糕點的基本粉絲。

簡而言之,從協奏曲到高級廚藝,
我的一生中有許多可以深入鑽研的選擇,但我卻沒有選擇它們。
和只專精於某一項特長的人相較,擁有多項才藝的人可能比較難以選擇一生的志業。
當我還小時,我對自己的天命一點概念也沒有,
就算當時思考過,我也沒有答案,更何況我那時完全沒想過天命這回事。

現在,我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人際溝通與合作。
我花許多時間到世界各地對著數百或數千名聽眾演講,
有時透過傳播媒體,則對象會高達數百萬人。
當我還小時,我壓根兒沒想到自己的天命會是人際溝通,
任何一個認識我的人,恐怕也都是這麼想的。

我在一九五0年出生於英國的利物浦,
成長於一個關係親密而且喜歡熱鬧的大家庭,
但我的童年卻有許多時間是獨自一人度過。
這個情況有一部分是外在環境造成的。
一九五0年代初期,小兒麻痺症在歐洲和美國非常猖獗。
我在四歲時染上了這種病。
就在一夜之間,我從一個健康、活潑的小孩,變成幾乎完全癱瘓。
染病後的八個月,我一直待在醫院裡,其中有些時間是在隔離病房中度過。
當我終於可以出院時,我的雙腿必須穿上支架,要借助輪椅或是拐杖才能行動。

我的口齒不清非常嚴重,因此從三歲開始,我每個星期都必須接受語言治療。
家人猜測,我可能是在那裡感染了小兒麻痺症的病毒,
因為在所有的親友中,我是唯一得病的人。
因此,我長時間獨處的原因之一是外在環境。
雖然我的家人並未因此給我特別待遇,
但我不能在街上、公園裡跑跑跳跳,這是不爭的事實。
於是,我因為生病而有許多時間是一個人打發的。
但是,另外還有一個是性格上的因素。

從小,我的個性就相當文靜,而且可以自得其樂。
我天生喜歡觀察和傾聽,喜歡靜靜坐著,從旁觀察事物。
我也喜歡動手做東西和解開謎團。
小學的時候,我最喜愛的科目之一是工藝課。
待在家裡時,我會花好幾個小時組裝模型船、飛機或是歷史人物,
然後為它們漆上顏色。

這一切都和我現在身為享譽國際的公眾演說家身分,完全沾不上邊。
我成為現在的我,是因為有人比我還要早看見了我的潛能,
而這種伯樂比千里馬還要有眼光的情況,其實非常普遍。

當我十三歲時,我的表姊布蘭達決定要結婚。
我的兩位哥哥基斯和伊言以及表哥比利,決定要表演一段歌舞秀為晚宴助興。
他們需要有人介紹出場,而基斯建議由我負責這項工作。
我聽了大吃一驚,其他人和我也有同樣的反應。

即使心中非常害怕,我還是硬著頭皮上陣。
我很害怕,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
而且我們家族成員全都非常搞笑,
他們絕不會因為我腿上的支架或是我的口齒不清,而給我特殊待遇。
我決定趕鴨子上架,是因為我一直深信,唯有面對恐懼,
而不是逃避,才能解決問題。
假如不在當下驅除這個心魔,恐懼就會一直糾纏著你。

結果,那天的晚宴圓滿收場,我的小小任務也為我贏得了應有的讚賞。
而哥哥們的表演則轟動全場,從此邀約不斷,常到全國各地的俱樂部與戲院表演。
最後還在全國的選秀比賽中勝出。
而在同時,我也稍微意識到,自己似乎擁有面對群眾的天賦。

上高中時,我曾在好幾齣話劇中擔綱演出,也執導了幾齣戲。
上大學時,我仍然喜歡戲劇與導演,雖然我從未主動爭取,
但卻不時被叫去參加辯論比賽和做口頭報告。
我當時發現,只要一站上舞台,
我很快就能放鬆下來,並且非常享受在台上的時光。
這種情形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在我的職涯中,我一直需要面對人群,不是與一群人共事、就是對一群人演講。
在即將面對眾人之前,我會很緊張,
但是,當我開始說話後,我很快就如魚得水,覺得時光飛逝。

當你歸屬於天命時,你的時間感會改變。
當你做喜愛的事情時,一小時感覺起來就像是五分鐘;
當你做討厭的事情時,五分鐘感覺起來就像是一小時。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的老婆泰芮總是說,
當我晚上回家時,她立刻就可以知道我那天做了什麼事。
假如我整天坐著參加例行性的會議或從事行政工作,我看起來會比實際年齡老上十歲;
假如我那天去演講、授課或是帶領工作坊,我看起來就會比實際年齡年輕十歲。
歸屬天命會帶給你活力,離開天命則會耗盡你的活力。
那麼,你打算怎麼開始追尋你的天命?



「the hero's journey」的圖片搜尋結果

雙向的旅程

尋找天命的歸屬是一趟追尋自我的旅程。
這是個雙向的旅程:其中一條路是向內探索自己的內在世界,
另一條路是向外在世界探索自我實現的機會。

我們每個人都活在兩個世界中。
其中一個世界隨著你的誕生而存在,這是屬於你個人意識的內在世界,
包含你的感覺、想法、情緒與感官感受。
另外一個世界獨立於你之外而存在,
這是包含了世人、事件、環境與物質的外在世界。
這個外在世界早在你出生之前就已存在,在你死後仍然會持續存在。
你必須透過你的內在世界了解這個外在世界。

要尋得天命,必須深入探索這兩個世界。
你需要探尋自己的天賦與熱情,
也需要靈活運用外在的機會來發揮你的天賦與熱情。

摘自:發現天賦之旅
作者:
肯.羅賓森
天下文化出版社



「life purpose」的圖片搜尋結果



  •   asd9595 於 2019-06-24 09:03 1F
  • 發現真實的自己,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