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好的故事,限制了探索自己的願望

2019072008:30






 

我們之中很少有被愛、被同情、被滿足的故事。
參加工作坊的人,即使成就了某些事業,對自己的心靈已充滿信心,
可是故事仍然不夠壯闊、不夠偉大,
也依然擔心隱藏在內心的那個小孩掩飾自己是誰的身份,
以及掩飾自己可以做什麼的能力。

那一晚,我們帶著失落與絕望參加聚會,
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曾經出現錯失與缺乏的經驗,
可是,大家不斷呈現的訊息仍然是「如果…..」,
「如果」我有不一樣的父母、愛人、朋友,
不一樣的腦袋、身體、有更好的運氣-
「如果」我受的教育更高,得到更多家庭支援-
就可以成為理想中的人物。由此可以看出,
很多人放棄了自己在某個領域的偉大力量,
目的只想把自己鎖進自導自演的故事裡。

每個人多少明白生活中的某些特定領域,
在這領域中我們心無旁鶩演出自己的生命劇。
某些故事繞著生涯轉,另外一些故事的舞台上演關係、家庭、財務;
還有一些故事「秀」出我們的情緒與身體狀態,
經常,生命劇重疊了生活中的兩、三個領域。

大家在故事之夜所聽到的重點是,
我們根本還沒進入無限可能的境界,反而踏入畫地自限的「真實」中。
這是麻煩的開始,也造就了極為有限的生命。

從事臨床心理工作的多娜發言表示:
她的生活非常美好,有兩名孩子,職場生涯也一帆風順,
所以實在很難瞭解「故事」跟她有什麼關係?我請她多描述一下自己的生活。

多娜說:「我有非常棒的父母,童年生活美好,任何事都很順利。
實際上,我是家中磐石,是每一個家人的支柱。
而且我一直是頭腦清醒的人…」,
這時候我們的雙眼交錯,多娜猛然一醒,她清清楚楚聽到自己講的話,
也就是說,當她或多或少想描述自己時,已經用相似的語言說明幾百次了,
所以變得不假思索,自動講出來。
多娜張口結舌,終於體會到她在不知不覺中揭露了自己的故事主題:
「任何事情都很順利。」不論生活中發生什麼事,
她的臉上總是掛著微笑,並相信一切將有完美的安排。

有件重要的事情必須指出:並非所有的故事都是悲傷的,或充滿創傷與痛苦。

有些故事的主題呈現「凡事皆美好。」「太完美了,謝謝。」
然而,儘管這些故事「很快樂」,
最後仍免不了耗盡燃料,帶來另一種重大的限制。
以多娜為例,住在「一切都很順利」的故事裡,讓她感覺很安逸,
缺乏冒險精神,也因此缺少機會去進一步探索,
然而,生活不盡然是完美與快樂的。
多娜的故事讓她停滯在安全但卻有所限制的現實中。
她住在快樂的幻想中,缺少勇氣、冒險與正義…。
所以她也無法深入探索自己的願望。



作者:黛比‧福特
出自:陰影,也是一種力量:
化內在陰影為生命動力的﹝榮格陰影進化論﹞/人本自然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