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過程

2023102418:30

Inspirational and Motivational Quotes - Trust the process enjoy the  journey. Stock Photo | Adobe Stock

享受過程

“唯一的旅程就是內在的旅程。”
— 賴納·瑪麗亞·裡爾克

你可以控制你的方法,但你不一定能控制結果。

僅以結果來衡量成功的人最終可能會感到失敗。
相反,最成功的人實際上會透過問自己
是否盡力而為來衡量自己的成功。

他們關注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
生活中有很多變數,
你無法總是控制結果
你能控制的是你的方法。
著名籃球教練
約翰·伍登(John Wooden)應用了這個概念。
他指導他的團隊專注於做到個人最好。

 

Systemic Continuous Improvement | Milliken

專注於持續改進

約翰伍登也指導他的球隊無論輸贏都不要太情緒化。
關鍵是,如果他們沒有發揮出個人最佳水平,
但他們贏了……他們真的贏了嗎?
……
而且,如果他們確實
發揮了個人最佳水平
但他們輸了,……他們真的輸了嗎?

他沒有專注於記分牌,而是專注於持續的個人進步。

《感覺良好:新情緒療法的修訂和更新》一書中
作者大衛伯恩斯 (David Burns) 寫道,
關注你的方法而不是關注你的結果。



重點摘要

  • 你無法控制一切接受你無法控制一切的事實。
這並不意味著放棄。相反,它的意思是,
盡你最大的努力,充分利用你所擁有的。
 
  • 你可以控制你的方法專注於你能控制的事情。
你可以控制你的態度、你的行動和你的反應。
 
  • 專注於你的方法,而不是你的結果
結果是需要注意的回饋。
使用你的結果來調整你的方法,
但專注於你的方法,而不是糾纏於你的結果。
 
  • 避免情緒像雲霄飛車
​​​​​​​如果你專注於結果,你的情緒就會坐過山車。
​​​​​​​專注於你的方法可以幫助你避免情緒過山車。
它更具可預測性,一切盡在您的掌控之中。

 
  • 出拳出擊
​​​​​​​有句話說,
「柳樹因被風吹彎而得以生存,而橡樹卻因折斷而堅挺。」

這是旅程和目的地

評估自己在旅程和目的地的表現。
作者
伯恩斯寫道:

「導致害怕失敗的第二種心態,
你只根據結果來評估自己的表現,而不考慮個人的努力。

這是不合邏輯的,並且反映了“產品導向”而不是“過程導向”。
……
讓我用一個個人例子來解釋這一點。
作為一名心理治療師,

我只能控制我所說的話以及我與每個患者互動的方式。
我無法控制特定的患者在特定的治療過程中對我的努力有何反應。”

你所說的話和你如何互動是一個過程


根據伯恩斯的說法,你所說的話以及你如何互動的過程是:

「我所說的和我如何互動是一個過程;
每個人的反應就是產品。
在任何一天,一些患者都會報告說他們從當天的治療中受益匪淺,
而其他一些患者會告訴我他們的治療並不是特別有幫助。”


不要乘坐情緒過山車

不要坐情緒過山車。專注於你的方法,而不是結果。
伯恩斯寫道:

「如果我只根據結果或產品來評估我的工作,
那麼每當患者表現良好時,我就會感到興奮,
而每當患者反應消極時,我就會感到挫敗和有缺陷。

這會讓我的感情生活像過山車一樣,
我的自尊心會整天上下起伏,
讓人筋疲力盡,難以捉摸

但如果我向自己承認,我所能控制的只是我在治療過程中提供的投入,
那麼無論任何特定療程的結果如何,
我都可以為自己良好的持續工作感到自豪。”


根據過程評估你的工作

當你弄清楚要專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時,
​​​​​​​這就是一個偉大的個人勝利:

作者伯恩斯寫道:

「當我學會根據過程而不是產品來評估我的工作時,
這是一個巨大的個人勝利。

如果患者給我一份負面報告,我會嘗試從中學習。
如果我確實犯了錯誤,我會嘗試糾正它,但我不需要跳出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