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真相(中)─真正的療癒

2016031908:30



在喬達彌(Krisha Gotami)的故事中,有一件值得我們再三察覺的事:
接近死亡,可以帶來真正的覺醒和生命觀的改變。


譬如說,瀕死經驗最重要的預示是:
它徹底改變了曾有瀕死經驗者的生命。


研究者注意到其影響和改變相當大:
對於死亡的恐懼降低,也比較能接受死亡;
增加對別人的關懷,更加肯定愛的重要性;
追求物質的興趣減低,
更加相信生命的精神層面和精神意義;
當然,也比較能接受來世的信仰。


有一個人對肯尼斯‧瑞林說:
過去我是一個行屍走肉,
除了貪求物質享受之外,生命毫無目標。

現在我完全改變了,我有強烈的動機、生命的目的、
明確的方向、把握此生的堅強信念,
我對於財富的興趣和貪欲已經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了解精神層面的渴望,
以及希望看到這個世界有所改善的熱情。


有一位婦女告訴研究瀕死經驗的英國學者瑪格·葛雷(Margot Grey)說:
我慢慢感覺到我有一股強烈的愛心,有能力把愛傳達給別人,
有能力在我四周最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找到喜悅和快樂。
對於生病和臨終的人,
我有強大的慈悲心,我好希望他們多少能夠知道,
死亡的過程只不過是生命的延伸而已。


大家都知道,像重病之類的致命危機,可以產生同樣巨大的改變。

死於癌症的弗瑞達·妮洛(Freda Naylor)醫師,
勇敢地寫下她死前的日記:
我必須感謝癌症,讓我有一些從未有過的經驗。
了解生命必死之後,讓我變得謙卑,
使我認識到自己驚人的心理力量,也重新發現自己,
因為我必須在人生的跑道上停下來,重新衡量,然後再前進。』


如果我們確實能夠謙卑而開放地「重新衡量,再前進」,
以及真正接受我們的死亡,
我們將發現很容易就可以接受精神的教導和修行。
而這種接受極可能帶來另一個驚人的結果:真正的療癒。


記得一九七六年有一位中年的美國婦女,在紐約晉見敦珠仁波切。

她對於佛教並不熱衷,卻聽見說有一位大師來到了紐約。

那時候,她病得很嚴重,絕望之餘,
什麼事情都想嘗試,甚至看看一位西藏上師!
當時我擔任她的翻譯。


她走入房間,坐在敦珠仁波切的面前。
她因為自己的情況,加上見到仁波切便感動得掉下眼淚,她衝口而出:
「我的醫師說我只能再活幾個月,您能幫助我嗎?我快要死了。」


出乎她的意料,敦珠仁波切溫和而慈悲地咯咯笑了起來,然後安靜地說:
「你看,我們大家都正在死啊!
死只是遲早的問題,有些人死得比別人早些罷了。」
他以這幾句話,幫助她了解凡是人都會死,
也了解並不是只有她會死,紓解了她的焦慮。
然後,他談到了死亡的過程和對於死亡的接受,也談到死亡裡存有解脫的希望。

最後,他教她治療的修行法門,她就虔誠奉持不渝。


她不僅接受了死亡,而且因為全心全力投入修行,因而獲得痊癒。

我聽過許多類似的例子,
有些人被診斷到了絕症的末期,只剩下幾個月可活。

當他們閉靜潛修,真正面對自己和死亡的事實時,竟然治癒了。


這告訴我們什麼?
接受死亡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態度,
並發現生死之間的基本關係,
如此一來,就很可能產生戲劇化的療癒作用。


西藏佛教徒相信,癌症之類的疾病其實是一種警訊,
提醒我們生命中一直忽略的深層部分,比如精神的需要。
如果我們能夠認真看待這個警訊,
全盤改變生命的方向,不僅能治療我們的身心,甚至整個生命。


摘錄、整理自:《西藏生死書》作者: 索甲仁波切 譯者: 鄭振煌

 

 


 

延伸閱讀: 生與死的真相(下)─心靈深處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