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的公案

2018102908:30
 
 
 
 
 
 
 

 

我們常聽到的三生石的公案, 這個三生石是什麼?
就是在這個唐玄宗時 ,安祿山叛亂的時候 
洛陽慧林寺 ,有一個圓觀禪師 ,這個圓觀禪師 ,
他知道他來生要去哪裡。

根據這個古德或者是歷史記載,
這個圓觀禪師是開悟的祖師,乃至開發出神通。

他的功夫相當好, 他知道他來生要去哪裡 。

       
有個隱士叫做李源,捨宅為慧林寺,
請圓觀禪師為住持。
後來李源想要去四川朝峨眉山,
約圓觀禪師同去,
圓觀禪師想要由長安經協谷走陸路去,
而李源則想要自荊入峽走水道去,兩人意見不同,
各有其原因,李源不知道圓觀禪師的事,
圓觀禪師則知道李源心裡的想法,
兩個人為這一件事情 ,爭執了半年。

後來圓觀禪師說 :
『罷罷罷! 隨順因緣 ,我就跟你走這個水路 。』
便順著李源走水路由荊州去。 


 
 

 

  一天,乘船到了一個叫做南浦的地方,
因灘河危險,天尚未暗船就停下來了。

那時有一位懷孕的婦人在河邊洗衣服,
禪師一看到這位婦人便開始流淚,李源覺得很奇怪,
就問圓觀禪師說:「從荊州到這裡,
像這樣的婦人不知遇了多少,為什麼你看到她,
卻如此的悲傷呢?」圓觀禪師說:
「我不想走水路,就是怕遇到這位婦人,
因為她已懷孕三年尚未生產,就是等我來投胎。
現在看到她,我無法避免要去投胎,你在這裡住幾天,
幫助我出生,並幫我葬在山谷。
三天之後,請來看我,我會對你一笑,作為憑信。
十二年後的中秋夜,到杭州天竺寺外來會我。」
說完了就更衣沐浴坐脫了。 

 

  李源很後悔,不過也沒辦法,就把圓觀禪師葬了。
三天之後,李源就到那位婦人家裡去看,
果然婦人生了一個男孩,那男孩果然對李源一笑。
李源因此無心再前往四川,便回洛京了。
回到慧林寺後,才曉得圓觀禪師在未出發前,
已經把後事都交代好了,因此曉得他不是平常人。 

  十二年之後,李源依約去杭州,到了中秋夜,
就在天竺寺外等候,果然在月光之下,
有位牧童騎牛唱著: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易性常存!」


  李源一聽,就知道他是圓觀禪師的後身,
就上前問說:「圓觀禪師好嗎?」牧童回答:
「李公真是一位有信用的人」,後又唱說: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江上遊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就騎著牛走了。       

 

這個業力是躲不過去的 ,
講到這個圓觀禪師 三輩子的投胎 ,
第一輩子當然就是圓觀禪師 ,
那麼第二次的生命就是到這個河邊的這個婦女,
那麼第三世 是當一個牧童 ,
這裡就是在講這個圓觀禪師他的無奈 ,
他對於生死流轉的無奈 。
他也知道他的生命 ,來生要到那裡去 ,
但是就像是永明延壽大師說的 ,
陰境若現前 ,這個境界一現前的時候,
他是做不了主的 。
這個生死輪廻的業力啊,瞥爾隨他去,
此誠可寒心者也。 藕益大師說 :
『這個真的是令我們相當害怕, 相當寒心的 。』
        
我們隨業流轉的這個業力 ,
凡夫就像是沒有力量的小孩子一樣,
完全沒有辦法招架的 。
那麼所講的就是 我們在這個世間上,
你要靠著自己的力量 ,靠著自己修持的力量 ,
那麼你不念佛的一個情況作一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