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在的神致敬

2014022508:30




M

我非常喜歡走加州海岸的一條路。

這條路是全海岸線的縮小版,距離沙灘只有一箭之遙,
太平洋的波濤猶如在耳畔。

太陽很溫暖,微風輕吹,帶著鹹味的氣息很美妙。

沙灘上,有人坐著海灘椅看書,有人做日光浴,
有人慢跑到岬角再跑回來,小孩蓋沙堡,衝浪客逐波,
海平線上船隻破浪前進,航向遙遠的土地。

這個地方只吸引真心想來的人,氛圍平靜,也反映在友善的寒暄上。
我在小路上微笑打招呼,絕不擔心別人會冷漠以對。

我常好奇要是我不說嗨、哈囉、你好,
而是說「Namasté」,別人會有什麼反應。



想歸想,我從來沒有付諸行動,
主要原因是我能預見我的家人驚駭地退縮,
可是如果說真有哪個字彙該從東方進口到西方,
那麼絕對非此神聖的字彙莫屬,它的意思是
我向你內在的神致敬;我向你的天賦才華致敬。」

富含如許敬意的招呼,能以獨特又充滿敬意的方式來表達,
可說是恰如其分。
說出「Namasté」之前,要雙手合十,
低頭,以手觸心口。
做瑜珈的人一眼就能認出這個動作來。

愛因斯坦看了新聞影片裡甘地在印度街上和別人寒暄,
低頭合十,就寫信給甘地,問他說了什麼。

甘地答覆:「Namasté,意思是我敬重你心裡全宇宙所在的那塊地方。
我尊重你內心的光、愛、真理、和平、智慧。」

試想簡單的一個字彙對世界會有多大的影響,
如果你每天遇見別人,都看著他的眼睛,開口說:
我向你內在的神致敬。我向你最拿手的事致敬。
我向你的天賦才華致敬。我榮耀你的獨一無二、你的獨門絕活。

每個人都是奇蹟,無法複製
Namasté 的象徵意義蘊藏著和平和諧的信息,
並禮敬萬物之間的連結與神性。

Namasté 送出清晰的訊號,表示沒有武裝,不帶惡意─
和西方的握手很類似。

握手原本源自於戰爭,向對方表示你沒有攜帶武器。

可是Namasté 遠不止是一個和平的象徵,
它認定在人類這個大家庭裡,
沒有成員是不能接受只屬於他一個人的禮物的。

基於相同的人種、意識型態,住的地方,所屬的政黨,
或是留什麼髮型─假如還有頭髮的話─
我們大家看起來可能很類似,可是無論有多類似,
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不一樣。

地球上有六十幾億人口,可是沒有人有相同的指紋或足紋,
甚至連笑聲都不一樣。

每一個個體都是原創的,每一個人都是無法複製的奇蹟。

我們這個世界凡事講求從俗,時時要求你服從,
很容易就會忘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有多常對孩子、配偶、員工說:
「你為什麼就不能更○○○一點?」
有多少次公司經理、業務員、教育者、青少年、運動員等等,
成百上千的人被教訓做某件事只有一個方法?

有多少次,我們沒能認清自己有多獨特?

有多少次,我們在過程中壓抑天賦與成長,
其實我們正是要靠這兩樣東西來讓我們的貢獻更有價值?

勇於渴望
十九歲那年,有朋友送了我一本經典書,
書名是《有種來呀!》(I Dare You!),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自我成長書。

初版在一九三一年,當時經濟大蕭條方興未艾,
作者是威廉.丹佛斯(William Danforth),
他創立了羅斯頓‧ 普瑞納(Ralston Purina)公司,
也和別人共同創立了美國青年基金。

我讀的是二十六刷,大蕭條及以後的不景氣並沒有擊敗這本書。

丹佛斯在書裡挑戰你,看你敢不敢做最優秀的原創自己,
鼓勵我們每個人─前提是我們接受他的挑戰的話─去渴望更高的目標。

中間的那一章〈看你敢不敢建立個性〉說了一個故事,我終生難忘。



「印度有個傳說。」丹佛斯寫道:
很久以前,地球上的人類都是神,
可是人類的罪惡深重, 濫用了神性,
所以眾神之神梵天決定要摘除人類的神之頭藏起來,
讓人類再也找不到,免得再度濫用。

「我們會把它深深埋進土裡。」別的神說。
「不,」梵天說,「因為人會往下挖,把它挖出來。」

「那我們把它沉進最深的海底。」別的神說。
梵天說:「不,因為人會學會潛水,下去打撈上來。」

「我們把它藏到最高的山上。」別的神說。
「不,」梵天說,
「因為有一天人會爬遍地球上的高山, 又把頭找出來。」

別的神說:「那我們就不知道還能藏到哪兒去了。」
梵天說:「我來告訴你們吧。
把它藏進人的自身裡,他絕對想不到要去那裡找的。」

於是,祂們真的這麼做了,每個人的心裡都埋藏了一些神性。

從此之後,人類上山下海,挖土潛水爬山,
尋尋覓覓那種像神的特質,殊不知隱藏在自己的心裡。

暢銷書作家瑪麗安.威廉森在她的書《發現真愛》裡,
也意味深長地說明我們的本能會認出上天賜予的禮物:
「我們最深的恐懼並不是我們不夠好。
我們最深的恐懼是我們太強,超過尺度。」

在我們的精髓裡,在我們的核心裡,在我們最安靜的時刻,
我們經過了那種恐懼,就得以擁抱深藏在內的偉大。

 

作者:凱文.霍爾

摘自:改變的力量:決定你一生的11個關鍵字/

平安文化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