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冥想幫助內在的療癒

2014012506:30




放鬆是治療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如果我們處於緊張和恐懼的狀態之中,
就很難讓療癒的能量流進我們體內。

伯尼·西格爾博士曾經說過:
「冥想對於身體的益處已見諸許多報導。
它可以降低血壓、脈搏速度以及血液裡的壓力激素,
或者使它們正常化。
當我們結合規律的運動時,它的益處更是加倍的。
簡而言之,它可以減輕我們身心的耗損和折磨,
讓我們活得更好、更長壽。」

一天只需要花點時間做個幾次,就能放鬆身體,通體舒暢。

在任何時刻,你都能闔上雙眼,深呼吸兩三次,
並且釋除你正掮負著的緊張。

如果你的時間較寬裕,那麼安靜下來,或坐或臥,
同時把身體完全放鬆。默默告訴自己:
「我的腳趾正在放鬆,我的腳正在放鬆,我的腳踝正在放鬆。」
如法炮製,讓全身都放鬆,或者你也可以從頭部開始往下做。

在這個簡單的練習結束後,你會享有片刻平和與寧靜。

經常做這個練習,可以使你內心處於和平狀態。

這種積極、自然的靜坐冥想,隨處都可以做。

在我們的社會裡,
許多人認為靜坐冥想是一種神祕且難以達成的東西。

其實,靜坐冥想是一種最古老也最簡單的步驟,任何人都可以做。

不但如此,我們可以用特殊的呼吸法和儀式化的咒語使其複雜化。

這些冥想法對高級班的學生是很有益處的。

還有,此時此刻,每個人都可以靜坐冥想;它是簡單易行的。

我們只需要安靜地坐下或躺著,閉上雙眼,深呼吸幾下。

我們的身體會自動鬆弛下來,所以不必有任何勉強。

我們可以重述「治療」、「和平」、「愛」
或任何對我們有意義的話。我們甚至可以說:「我愛我自己」。

我們也可以靜默地詢問:「什麼是我需要知道的事?」
或者「我願意學習」。然後,靜靜地坐在那裡。

答案可能瞬間即有,也可能一兩天才來。

別心急。讓事情自然發生。請記得,思考是心智的本質;
你無法完全免除腦中的妄念。讓它們流經你的腦海。

你也許會察覺:「哦,現在我正浮現恐懼的想法、
憤怒的想法、不幸的想法或其他想法。」
別太重視這些想法,讓它們像輕柔的雲朵,掠過夏日的天際吧!

有人說,手腿不要交叉,挺直坐好,可以增進冥想的品質。

或許如此。如果你可以做就做吧!重要的是能固定時間冥想。

冥想練習是漸進的;你愈常練習,
你的身心愈能感受到鬆弛的好處,而你也愈快得到你的答案。

另一個簡單的冥想法,是當你靜坐下來時,
闔上雙眼,計算你呼吸的次數。

當你吸氣時數一,呼氣時數二,再吸氣時數三,一直數到十。

然後再從一數起。如果你的心緒混亂,已經數到十八或三十了,
只要回來從一數起即可。如果你發現你正想著看醫生、
做工作或寫採購單時,只要從一數起就好了。

如果你的方式不對,你是無法進入冥想狀態的。

任何起始點對你都很理想。

你可以找到不少書,它們會教你好幾種方法。

你也可以去上課,學會和別人一起冥想的經驗。

到處都可以開始。

讓靜坐冥想成為你的生活習慣吧,

如果你是初學者,我會建議你剛開始一次只要五分鐘。

如果你一下子就做二、三十分鐘,很可能因生厭而打退堂鼓。

每次五分鐘,每天一兩次,是不錯的開始。

如果你每天都在相同時間靜坐冥想,你的身體會開始期待它。

靜坐冥想可以帶給你片刻的休息,對於你的情緒和身體,
具有相當好的療癒作用。

我們的內在都擁有巨大的智慧寶庫。

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可以找到所有我們想知道的人生解答。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內在的睿智。

其實你有足夠的能力處理自己的問題。

你可以找到你需要的答案。去接觸你的內心世界吧!

你會感覺自己更安全、更有力量。



作者:露易絲.賀
出自:創造生命的奇蹟:我值得擁有一切美好的改變
/生命潛能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