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是財富中最不重要的部分

2014071508:30


 

 

關鍵字:價值

某次在一個小型企業主的聯合會議上,
與會者包括各種企業業主和自由藝術家,
我和一位戴夫先生有過令人難忘的交流。

當時他站起來介紹自己,說他像是「五十歲才重新學習衝浪的人」。

他接著說,
就在三年前他從不認為自己有什麼成功可言,以任何一種標準來看都一樣。

但人生際遇無常,浪就撲上來了。

他先是丟了「可以付帳單的工作」,家裡的醫療福利保障也沒了,
此時太太的健康又出了問題不能工作。

戴夫說以前他從沒被逼著站上衝浪板,但現在時候到啦!

雖然一時間也不知該怎麼辦,
但他總想做個榜樣給年輕的兒子們瞧一瞧,老爸就是敢去試試。

他不再去找個平平凡凡的工作,而決定為了自己的後半輩子奮力一搏。

他先投下資本買了設備,開始清理地毯的服務事業,
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天生就是做業務的料。

工作愈是繁忙,他愈感到心神專注,精力充沛。

在建立自己事業而且心情愉快的情況下,
他聽說一些直銷事業的發展狀況,心想也不妨試它一試。

三年之中,他這兩項事業都幹得有聲有色,終於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

這是如何辦到的呢?
戴夫解釋說:「因為我開始閱讀了。什麼都看,什麼都讀。
一開始的時候一天讀個十分鐘或二十分鐘。以前我從來不讀書的。」

由於閱讀習慣的培養有成,
戴夫認為,如果這麼基本的習慣都能改變的話,
他也可以將過去那個不成功的自己,
改變成一個能夠發揮潛力而成功的人。

他領悟到這個足以改變人生,掌握純熟技藝的教訓是,
只要做一些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小事,就足以帶來成功。

在他這個例子中,就是我們之前學到的辛勤鍛鍊,
多給予一些關注,順著沿路發現的指示向前走,
比所要求的再多打五通電話,同時注意一些細節。

現在他開始真正賺點錢了,因此他問我的問題是:
「有什麼事情是沒錢人不知道,而我應該知道的嗎?」

我的答案是我從任何一個大師級人物那裡都會聽到,
但自己可是花了點時間才領悟出來的道理:
金錢是財富中最不重要的部分。
戴夫馬上就明白了。

我從他的微笑看得出來,他知道自己的價值並不在於銀行存款,
或者一年可以賺多少錢。讓我先聲明,
這個道理可不是那場演說或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馬上可以理解的。

有趣的是,我收到的眾多信函中談到這個教訓是如何有用的人,
通常都是那些在他們的領域中最出色的人,
或者是那些已經得到比金錢更重要的財富的人。

比較年輕的聽眾往往不太了解這個教訓。

但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從小就一直被灌輸要快速致富的觀念,
這種錯誤觀念不是只有在貧窮地區,而是每個地方都這麼認為。

每當他們要跟我爭辯金錢價值時,我都會反問他們:
「你聽過有幾個賣毒品的人退休呢?」
賣毒品的人當然不會退休,
活不到退休嘛,到最後不是死了就是進了監獄。

我要再次聲明,這麼說可不是天真,或者說金錢不重要。

相反的,金錢在全世界都是交易的主要媒介,
一個有用的工具,也是一種衡量和標準。
它通常可以提供我們之前說過的許多選擇。

任何跟你說金錢一點也不重要的人,大概是從沒挨餓受凍,
從來不必擔心晚上要睡哪兒,生病不愁沒藥醫,上班也不怕沒車搭。

事實上我們努力工作和慷慨奉獻,都該獲得受人尊敬的報償。

然而如果金錢是衡量財富和價值的唯一標準,
我們就無法理解和感激這份善意,
也無法運用自己其他珍貴資產來做奉獻。

雖然錢是財富中最不重要的部分,也仍是一種衡量的標準,
可是千萬不要拿它來衡量你的人生價值。

實際運用這個教訓,有個辦法對我來說很有用,
就是以「資源豐富」這個詞來代替「有錢的」或者「富有的」。

這可以讓人驚訝地發現,原來金錢真的只是許多資源中的一種而已,
而且跟別的資源比起來,當你失去時,金錢是最容易被補充的。

再更進一步來運用這則教訓,你可能會想謹記
「金錢是財富中最不重要的部分」教訓,你可能會相當驚喜地發現,
在為自己編寫個人資產負債表時,
你還能加入那些你最珍惜的資產和資源。

你可以記下自己的成就,甚至是你將進行大膽追求的決心,
不管它們最後成功了沒有。

你可以記下自己克服的挑戰和障礙,
還有那些你已經學到並化為自身價值一部分的人生教訓。

或者,你在專業上的工作倫理就是一項價值,
提醒自己多注意那些你已經學會掌握卻未被正確評價的領域,例如,
你有沒有引以為豪的品德、紀律、適應彈性、動員激勵或其他資源呢?

你可以記下「五C」或「三A」中的任何項目;
還有,
你廣為人知的慈善、幽默和包容等特質,以及你的獨特觀點和見解呢?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天然資源呢?

說不定你有價值百萬元的笑容或樣貌,你還有自己的見識和觀察力,
或者你很擅長傾聽?如果你已經明白當下的處境都是自己一路選擇而來,
那麼這層覺悟就比現金和存款價值千倍不止。

 

作者:克里斯.葛德納、敏敏.艾希勒.瑞瓦斯

摘自:當成功來敲門:44個法則,小學畢業也能當CEO!/平安文化